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准--长安福特蒙迪欧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4:35  中国工业报
精准--长安福特蒙迪欧的亮点

长安福特蒙迪欧图片

  首次开蒙迪欧还是2001年的事情,那个时候的蒙迪欧美国风味十足,圆润流畅的线条,软软的弹簧,十足的动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月13日,由长安福特生产的蒙迪欧正式登场了,我想象不出新蒙迪欧的形象来,到了发布会现场我几乎愣了——新蒙迪欧的形象完全变了。

  如果说从嘉年华身上还能够看出一些“福象”,那么在新蒙迪欧身上,似乎只有从前脸还能看到一点福特车的特征。所有的灯都追求三角造型,腰线十分清晰,从后高前低的车身一贯到底,有一种前冲的感觉,膀子有一个明显的圆形轮廓线,与大大的铝合金轮辋非常协调,205/55的轮胎告诉人们,这是一款善于高速奔跑的车子。

  14日下午,我终于上车了,往座椅上一坐,感觉底盘有点硬,不大像美国车的感觉,倒有点欧洲车的感觉,但坐椅有点软,似乎是在调和与底盘弹簧的关系。车门砰地关上,门声沉闷,但比我预想的要“脆”一点。扭动钥匙,发动机轻轻地启动,非常安静。扣好安全带,踩住刹车,松手刹,挡放D位,给油,车子“嗡”地一声冲向弯道,小S弯轻松地绕过,进入直道,加速前面是一个肘形弯,点刹车打方向,随着车头的掉转,感觉有点甩尾。我心里说:“不好。”手上赶紧回轮,车子冲出了划定的区域——是我不理解这新蒙迪欧。下一个弯道比前面的弯要缓,但大得多,再试,这回光打轮不回轮,到看这车能跑到哪里去?车子似乎揣透了我的心思,只听后轮发出“吱吱”的声音,但车没有侧滑,这下找到临界点了。第二次进入弯道,再进入让我失手的肘形弯,我试探着点刹车,转方向,车头还没有出弯开始轻点油门,这回好象是四个轮子都发出了“吱吱”的声响,但还是坚定地把住方向,车子一点没有含糊,随着后轮的轻微滑动,蒙迪欧非常顺畅地摆直了,再加油......

  从场地测试的感觉,蒙迪欧的方向、油门、刹车都有点轻,这可能是设计师诚心要的感觉,从驾驶性上讲,这车似乎非常通人性,当你理解这部车后,它会给你相当好的响应。尤其是做技术动作的时候,它的反映可以用“精准”二字来形容。当然,如果你用奥迪A4的标准来要求它,那就太苛刻了,因为蒙迪欧就是蒙迪欧,它所追求的和奥迪A4所追求的不一样。在操控方面,应当是这款蒙迪欧的亮点。

  非常遗憾的是,从桂林到阳朔130多公里的路上一直是50~70公里的时速,没有走高速路,所以不知道蒙迪欧的高速状态怎样。但是,福特的工程师讲,蒙迪欧是在德国完成的开发,所以相信其高速性能不会输同档次的车。由于,有纪律要求不能超越前方的开道的警车,所以我故意放慢了速度,让自己落到车队的末尾,然后加速超车,因为是二级公路,路比较窄经常要错车,这正好可以测试高速转向稳定性。加速,把油门一脚踩到底,发动机发出“嗡嗡”的轰鸣,这声音非常美妙,有一种人机对话的感觉,速度很快达到每小时110公里,车子还在加速状态,可前方已经来车了,收油,点刹车,迅速并线,车子呼地飘进了车队。说是二级公路,但路面并不干净,车子有如此的表现,相信与蒙迪欧安装了EBD有关。最让我难忘的是,车队在超过一辆载重卡车的时候,按常例应当一辆超过之后,后面车看清对面有没有车的情况下,再超车,可我前面有两辆车排队超车,看到他们超车,我也加速,准备到卡车的后面等待超车的时机。没想到,最前面一辆车的车头还没有超过卡车的车头的时候,对面来车了,他没有踩油门超车,而是踩了刹车,卡车司机也踩了刹车,我和前车的距离迅速缩小,踩刹车转方向,车子机敏地躲过了前车的尾部,在卡车后面慢了下来,这时出现了三车并行的局面。有惊无险的一幕让我进一步领略了蒙迪欧的“精准”。

  车队很快就到阳朔收费站了,眼见没有高速行驶的机会了,怎么也要试试刹车呀。我加速冲向收费站站,大约在每小时120公里的时候我喊了声:“小心,我要试刹车。”狠踩刹车踏板,没有听到刹车的声音,但脚下隐约感觉到ABS已经启动了,ABS给脚的作用力又非常温柔。停车位置比我想像的要短,估计这是蒙迪欧的EBA起了作用。

  就行驶的感觉而言,路噪、风噪都比较小,走颠簸路面时,整车的震动并不强烈,而且感觉车的整体性非常好。在加速性方面:0~100每小时公里的加速时间为13.7秒,这可能是由于车重相对比较大的结果。在驾驶室内,各种按钮几乎都随手可及,尤其是音响和收音机,这组控制按钮放在左手方向盘的下面,可以在看着路面的情况下调节,这大大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

  从整体看,蒙迪欧沿袭了福特重视安全性的传统,尤其在安全配置方面一点都不含糊;在外观和内饰方面也满有个性的,内饰尤其没有滥用所谓的桃木装饰,而是采用了铝合金装饰,点缀了一点桃木装饰,再配上复古味道的时钟,有一种现代美与古典美结合的味道。以目前的价格和公布的配置,以及整车的性能表现,相信在市场上应当有较强的竞争力。(管学军)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