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在江浙一带上牌照的大门正在被逐扇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1:30  新闻晨报

  上海车在江浙一带上牌照的大门正在被逐扇关闭。记者昨日从余杭、嘉善、昆山等地车管所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紧急下令,从本周一开始,不再办理“上海车”上牌手续。这意味着,继苏州、杭州之后,上海车就近在江浙异地上牌的行为正在遭受禁令。

  异地上牌急刹车

  记者以上海车主身份致电嘉善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个星期还可以,但从这周一开始就不能办了,因为上级主管单位刚刚下文,不再办理上海车上牌。”至于具体原因,他表示不得而知。

  本周记者实地到昆山进行调查。在昆山车管所,记者看到,有一通知牌摆在营业厅的显要位置,上面写着,“非本市机动车上牌,须将审核材料在本所备案,然后向苏州车管所申领牌照”。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白了,就是不让上海车在我们这里上牌了。”

  余杭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传达了同样的信息,但他拒绝透露停止办理的原因和期限,当记者询问是否过段时间会重新开始办理时,他表示“估计不大可能了”。

  直接指向上海车

  “你身份证是哪里的?如果是上海的,现在没法办;如果是上海以外的,我明天就可以帮你办出来。”昆山车管所附近的一家汽车专卖店,记者见到了该店负责人,他表示,本周刚刚出台的封杀令,专门针对上海车。

  他指着橱窗上的“购车、办照、上牌一条龙服务”的字样说,上周五刚为一个上海客户在车管所办了登记手续,这周一就拿到牌照了,“刚好赶上末班车,如果是这周一去,就办不了。”他告诉记者,现在风声很紧,现在个人去车管所办牌照,只要说来自上海,估计就很困难了。

  昆山另一家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之前车管所100个牌照一个星期就上光了,大部分是上海车办走的。”她分析,主要是因为昆山离上海最近,不到60公里,车主来办牌照、年检都很方便。

  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上半年“上海用车、外地上牌”的车辆已达8000 辆,这尚不包括本身系持江浙身份证、在沪工作买车且到原籍上牌的用户车辆。业内人士预计,去年全年上海车异地上牌的数量至少有2万辆,而本地上牌量不到8万。

  大门并没有关紧

  -外地车商:代理上牌有门道尽管相关部门正在关闭上海车异地上牌的大门,但目前当地的汽车经销商还是能打开其中的缝隙。

  昆山一家汽车专卖店负责人表示,通过找“熟人”,总归可以办出来,包括以后的年检都方便些。他开出的条件是,除车管所收的几百元正常上牌费用之外,要另加2000 元“代办费”,同时,车辆购置附加费和2年的保险费必须在当地买。

  “这对你个人来说,其实只多花了2000 元,这与你在上海花3-4万元拍个牌照要划算得多。”他透露,“这2000 元我只赚400元,帮你办暂住证等要花掉上百元,其他的就要去打点关系了。”

  另一经销商则表示,原来凭暂住证就可以上牌,现在上海的车主必须有昆山的房产证或者是公司法人代表。“门槛是提高了,但我们通过关系可以帮你办房产证或者营业执照,当然代办费也从原来的2000 元涨到3000 元,时间也要多一两天。”她还表示,如果你直接在我这里买车,代办费可以优惠些。

  -本地车商:一条龙服务在得知昆山等地禁止上海车上牌的第二天,汽车销售员朱先生告诉他的客户,现在仍然可以代办外地牌照,但牌照落户地是“江苏南通”,而非“昆山”。显然,昆山或苏州对上海车上牌的禁令无法遏止上海人买车的渴望,以及汽车经销商卖车的努力。

  昨天,上海的汽车销售广告依然铺天盖地,很多经销商十分“体贴”———在广告的末尾不忘提醒消费者,在本公司买车可以不必为昂贵的车牌担心,因为公司可以提供代办外地牌照的业务。上海超凡汽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江苏南通以外,现在江浙各地基本都已停止了上海车的上牌业务,但这不要紧,因为只要停掉一个地方,汽车经销商就会开辟另一个地方,尽管会更远。

  路途对于上牌来说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大问题,据超凡汽销介绍,验车到外地一来一回需要4个小时,为了解决消费者这方面的后顾之忧,经销商可以提供代客验车的业务。上外地牌照的其它手续也并不复杂,甚至比上海牌办得还要快,如果消费者本周买车,交了身份证、户口本、代办费等,下周就可以拿到上自己户口的车。(晨报记者 刘扬 实习记者 陈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