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管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39  网友:wangzhe9545

  新浪网友:wangzhe9545

  解决好北京的交通问题,首先要解决好立法的问题,要有一部完善、严谨的法律。可是北京的现状却实在不敢恭维,法律上有许多应该改进的地方。今仅举几例:

  1、禁止左转的禁令标志在实际执行中也禁止掉头应改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中对禁止左转和禁止掉头都有明确的标志,也有明确的解释,即,禁止左转标志的解释仅为禁止左转;禁止掉头标志的解释仅为禁止掉头。但在1998年1月1日实行的北京市政府10号令第二章、第十五条中却与《条例》矛盾地规定了,“凡设有禁止左转弯交通标志的地点,不准机动车掉头”。

  交通标志实际是一种图形标志,它要求直观,看到就能马上理解,文盲都能明白,一目了然,不用联想。而“禁止左转标志同时表示禁止掉头”的规定就是把禁左转标志搞成了联想标志,文盲都应该明白的标志却把余秋雨都搞糊涂了,好多北京人都弄不明白,更别提让来北京外地人、外国人明白了。

  我认为,如果《条例》能够满足交通管理的需要,北京就没有必要另做规定。《条例》中对禁止左转和禁止掉头都有规定,并配有相应的禁令标志,而且这两种禁令标志在国际上也是通行的。那么,在禁止左转又禁止掉头的路口,就应该简单地将两种禁令标志同时挂出来就行了。

  当然,如果为了减少交通标志量又起到同样的作用,国外的做法可以借鉴,即把禁左和禁掉头的标志和二为一。实际上,《条例》中合二为一的禁令标志已经有了几个,如禁止向左向右转弯、禁止直行和向左转弯、禁止直行和向右转弯等等,只是没见有禁止左转和掉头的合二为一的标志。我认为,在与《条例》不矛盾的前提下,北京在这方面倒是可以补充规定。

  2、出环岛者优先的交规应改变

  北京的环岛是个堵车点,提起交通环岛,就让人想到了堵车,想到了通过环岛时你抢我挤的惊心动魄场面。什么原因呢?原因很多。单说立法,北京的环岛行车规定是出环岛者优先,意思是进入环岛的车辆应该让出环岛的车辆。这已经给解决环岛拥堵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是,我认为不严谨。出现个问题,进入环岛的车辆该不该让在环岛掉头(相对于其他三个路口它不是出环岛)的车辆呢?

  国外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已上环岛者优先”,根据这个法律,不管什么情况,后进环岛的车都要让已经在环岛上的车。在国外我们可以看到环岛行车时非常有秩序,即使有堵车的时候,堵车也是在环岛外,环岛中的车流总在动,车辆流动肯定快;不象北京,环岛外和环岛内都动弹不得。

  3、交规中“让行”的含义应该补充

  目前交规中,对让行只有“减速让行”的解释,在交规考试时要是答“停车让行”还算错。这种让行含义的后果是使得北京的行车没有实际意义上的让行。在行车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即使在车流很小的情况下,转弯车、支线车也是不管不顾往上挤,只要比直行车早一尺,他就敢往上挤,反正我已经减速了。许多交通发达国家对让行的解释为“减速、必要时停车让行”,我认为北京的交规可以参照此解释,对让行的含义进行补充。

  4、停车规定中是遵循有禁止的不做,还是没有允许的不做

  那天我在北京西城区真武庙附近的一条小马路里停车,左寻右找没有禁止停车的标志,就把车停下了。没想到回来时被贴了罚单。我百思不得其解?到西单交通队办理了处罚手续后,我想被罚也得明白一下,就到了交通队的交通协管员办公室询问。一位警官接待了我,给了我一份北京市政府74号令,指给我看74号令的第八条,是这样规定的:“机动车在道路上停放时,只准许在交通标志、标线规定的道路停车位内停放,在道路停车位以外的其他道路范围禁止机动车停放。”这条的意思简言之就是:只有允许停车的地方才可以停车,没有允许的地方都不能停车。

  作为被罚者,我明白了,警察罚之有据。但是作为驾车者,我又糊涂了:先不说北京这么多车,马路上划的停车位能不能满足停车的需要,也不说对于北京这么大的城市,依据这个法规管理能不能实现。单说在我们学车考驾照时学习的交通规则中,明明有禁止停车的禁令标志,马路上现在也赫然立有这种图形标志,也就是说这个禁令标志没有作废。那么,作为驾车者,我们是遵守没有允许停车的地方就不可以停车的法规呢,还是遵守有禁止停车的标志才不可以停车的法规呢?

  法律是严谨的,不能模棱两可,更不能相互矛盾,让驾车者无所适从。我觉得在停车问题上,北京市存在两个矛盾的法规。按照法律“无禁止即自由”的法理,执行禁令标志是合理的,如果实行起来有疏漏,我们可以把禁令标志拓展,国外和我国的香港都有这样的法律,既路边漆有黄色牙砖的道路都不能停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