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车内异味三大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57  北京娱乐信报

  油烧焦味:检视引擎机油

  家住丰台区的私家车主李强给本版发来电子邮件,称其爱车最近出现了这样的毛病:如果仪表板机油指示处于亮灯的状态下继续行驶的话,会有油烧焦味从引擎飘出来。而且在长时间停车之后,将车移开时发现停车位置上会有油附着在地面上,有时油还会附着在消音器上。

  由于车主李强没有说明具体车型,我们请本版汽修顾问魏恒勋先生根据汽车的普遍情况进行一下分析。魏恒勋认为,导致车内飘出油烧焦味的原因一般是长时间行驶,在引擎过热的情况下容易发生。

  检查引擎的机油量

  引擎内的油是被机油泵吸上来的,经机油滤清器过滤之后,透过活塞的滑动及汽缸头将机油运送到引擎的各驱动部分及运转的部分。依此作用,可减少摩擦阻力,引擎的机能也得以发挥。为了了解机油是否送到各部位去,可在低度表板上装上机油警示灯。这个警示灯会在开关置于ON的情况下亮灯,引擎启动完毕后便会灭掉,如果机油系统有任何异常的话会自动亮灯示警。

  魏恒勋认为,在引擎的机油中断、不足,或者机油老化的状态下,如果继续转动引擎,在引擎内部的滑动部分及旋转部分的润滑油会不足,活塞及连杆的轴承会被烧坏。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引擎可能会报废。为防止此种情况的发生,有必要做油量及污染情况的检查。

  1.将车停在地面平坦之处,将引擎关闭。待关闭一会儿之后再用油标测定器,也就是机油尺来检查。

  2.将油标测定器拔起,用破布等将有油附着之处,特别是前端的部分擦拭干净。

  3.将油标测定器插入原来位置,接着再拔出来一次。

  4.查看附着在油标测定器上的机油高度是否介于F及L之间的适量范围之内。

  5.在油标测定器上没有机油附着于上,即在L这个危险情况下就表示是油量不足。这时应将机油滤清器的帽盖打开,被充引擎机油至油标测定器的适量范围为止。

  6.用破布等将附着在油标测定器上的油擦掉时,应事先查看机油的污染程度。

  检查引擎的机油是否外泄

  尽量使润滑引擎部分的机油能尽量送回到油槽而不渗漏到外部。由于机油封条及垫圈等不良的原因而外泄至引擎的外部,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机油靠机油泵来压送,因此在通过的各点如果有任何不良的情况发生,便会从那里开始漏油。于是,漏出来的油会附着在排气管及消音器上,接着便嗅到烧焦的味道。

  魏恒勋指出,只要跟着引擎机油的供油路线来找,便可找到漏油的点。依其漏油的量来确定是否需要马上修理。

  1.将车停在安全之处并将引擎关掉。

  2.查视引擎室及车的下方,找到漏油之处。

  3.找到漏油之处后,在引擎启动的状态下看看漏多少油。

  4.为了慎重起见,用油标测定器来检查油量。

  5.在短途是可以抵挡一阵子的,但之后,还是建议您找家修理厂修理比较少稳妥。

  车大夫语录:车内有油烧焦味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引擎机油不足或老化;二是引擎机油外泄。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

  汽油味:留意汽油的外漏情况

  魏恒勋称,有的时候车内会飘出其他异味,所以必须仔细辨认,因为不同的异味需要不同的诊治方法。比如说,在行驶中暂停汽车时,常会在车内闻到有汽油味。如果将引擎关掉,打开引擎罩盖时那种汽油味更重,仔细瞧瞧,化油器及燃油管与各管线连接点会有汽油渗出,且也有汽油从管线中流出的现象。从停车处将车移走时发现,停过车的地面上有漏油的痕迹留下。

  这时须检查整个燃油的通路,特别要去查各个连接点与橡皮管等处是否有漏油的情况产生。一般认为,这主要是燃油管连接点发生松弛、老化的原因所致。比如化油器及一般的燃油泵,还有各燃料装置的连接点都用耐油性很强的橡皮管(燃油管)来连接,而为了防止松动滑落,有的部分可用皮带夹固定住。

  车子经过数年使用后,橡皮管会老化而引起割伤,连接的部分也会松弛,而且管子会因振动而和其他的部位产生摩擦而破损。因此,特别要加强各连接点的检查工作,并用钳子将皮带夹拴住。

  1.找寻漏油处及渗油处。

  2.在各连接点用钳子将皮带拴紧,或者如有皮带夹的情况下用钳夹调回到原位。

  3.管子连接点不良的地方,虽会使管子变短,但是还要将其不良处剪断再连接起来。

  4.若是管子的途中泄漏,要用塑胶带卷好几圈来防漏。

  5.不管是何种情况下都有引起车内起火的危险,因此还是赶紧送进汽车修理厂比较保险。

  车大夫语录:车内如果飘出汽油味,一般是因燃油管连接点发生松弛或老化造成的。最好送进修理厂修理,因为这种毛病有时会引起火灾的发生。

  橡胶等烧焦味:是否接触易燃物

  有时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嗅到橡胶烧焦味,魏恒勋称,这种情况一般认为是电气配线、橡胶管接触上的问题造成的。这时应打开引擎室找寻烧焦源。如果是因热而烧焦所发出来的臭味,应尽量远离那个部位。

  1.若是电气配线烧焦的话会有短路的情形发生,这时应先缠上塑胶带进行修补。

  2.尽可能避开引擎及消音器等发热部分走线,并用配线固定皮带稳住。

  3.若是橡胶管的话,只要没有烧破洞都可以继续使用,但使用时也和配线一样要远离热源。

  4.管子有破洞或切断的情况发生时,在可能连接的范围内将变短了的管子连接住,无法连接的,可先用喝饮料用的吸管连接,再缠上塑胶胶带做应急补修。

  车大夫语录:车内飘出橡胶等烧焦的臭味,最好先查看一下电气配线和橡胶管接触处是否连接好。一般情况下是这两处的原因造成的。

  信报记者崔庚/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