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一幅有关中国“宾利们”的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4:48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李三

  2月14日,当一些“小资”为已经涨价的情人节玫瑰讨价还价的时候,在北京长安街旁的宾利展厅正上演着一场豪华约会。这次售价288万元的宾利欧陆GT首度预展,仅邀请了50余位社会名流,当即就接下了定单若干。

  郑飚先生是宾利中国的总经理,周旋在深藏不露的客人中间,他熟悉富豪们的呼吸,他说:“10个穿西装看车人可能有9个不会购买宾利,但是10个穿着很随意的看车人,可能有9个会下定单,以貌取人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

  “1978年春天,商界老牌政客吉姆·麦克道戈尔主动邀请我们共同投资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希拉里在自传《亲历历史》里说的这笔买卖就是后来轰动克林顿政坛的“白水开发计划”,而希拉里也顺便为宾利的车主作了一个基本素描。

  “麦克道戈尔不是简单人物:风采迷人,头脑机灵,偏偏终日喜欢搞怪。他套上雪白西装,驾着浅蓝色宾利车,活像从田纳西·威廉姆斯的剧本中冒出的角色。他的名声十分响亮,似乎州里每个人都和他打过交道,他也替以清廉闻名的富布赖特在房地产上赚了大钱……”

  我们不太了解“驾着浅蓝色宾利车”的麦克道戈尔,却知道我们周遭发生的一些事情:豪华宾利车没想到进入中国市场第一年就售出80多辆,占全球市场5%。除日本外,宾利车在亚太地区55%的销量都落在中国。令人吃惊的是,北京、广州和上海地区的市场销售分居国内前三位,都已超过了香港市场。要知道,香港曾经是全世界单位面积拥有劳斯莱斯和宾利最多的地区,在1992年,这两款车在香港曾创造100多辆的销售纪录。

  中国经济持续的高增长,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富豪,豪华轿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就水涨船高。这个情况的出现使顶级豪华车在定位市场时,将中国内地市场纳入其全球计划,甚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与宾利分食高端轿车市场的劳斯莱斯也收获颇丰,其销售数据也从旁佐证了这个判断,今年,劳斯莱斯迎来它的百岁庆典,今年1月25日一支劳斯莱斯车队从新西兰出发,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世界之旅。作为全球试乘试驾巡展中的一站,劳斯莱斯不久前还出现在北京亦庄新技术开发区。据计划,2004年劳斯莱斯将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向周边的大连、南京、杭州等城市拓展销售网,计划在十几个城市建立代表处,未来10年,劳斯莱斯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每年将超过200辆。对劳斯莱斯而言,200辆的销售量仅次于美国市场。美国年销量达到400辆,占劳斯莱斯总销量的40%;欧洲占25%,亚太地区占25%,其余的10%分布在其他地区。

  很显然,劳斯莱斯和宾利已然成了中国富豪的“概念车”。

  《三联生活周刊》供新浪独家稿件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