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石高速发生离奇事故 高速路安全行车6注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54  北京娱乐信报
京石高速发生离奇事故高速路安全行车6注意(图)




事故经过示意图

  信报讯 轮胎突然爆炸,正在紧急停车带里换胎的司机,被强大的气浪推出6米远倒在高速路的行车道内,接着又被快速驶来的小轿车撞击头部当场死亡。2月7日,京石高速公路进京方向18公里处,发生了这样一宗意外事故。办案民警称,此前他也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故。

  据目击事故全过程的司机苏月讲,死者苏振与他都是河北省沧州市人,他俩是跑长途货运的司机搭档。2月7日,他们驾驶一辆核载10吨、实际装载50吨煤的“斯泰尔”半挂大货车,途经京石高速公路返回沧州。

  因为还有很远的路程,晚9时40分左右,他们将车停在进京方向18公里处的紧急停车带里,下车检查轮胎等部件。检查中,苏月发现挂车左前角两个车轮的内侧车轮轮辋钢圈有裂纹,需要赶快更换,没想到换胎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当时我支千斤顶,苏振卸轮胎,我支好千斤顶后,看到还有一个螺丝没拆下来,我就去取备胎。突然‘砰’地一声巨响,我看见苏振和那个正在卸的外侧轮胎都被弹到了路中间,苏振倒在地上痛苦地哼哼着。”苏月在描述事故经过时仍心有余悸,“当时高速路上车较多、车速快,都纷纷紧急躲闪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我急忙跑过去把苏振从路中间拖到路左侧的超车道内,来不及多想又去搬路中间的轮胎,当把轮胎也搬到超车道内时,一辆小轿车沿超车道快速驶来,我急忙蹿入中心隔离带内,瞬间,小轿车先撞了轮胎,左前角又将苏振撞飞了。”

  据小轿车司机和车上的乘客反映:当时天很黑,小轿车大约以每小时90公里速度行进,司机发现前方车道里有“东西”时立即采取了措施,但已经来不及了。

  勘查现场的办案民警在中心隔离带中间的排水沟里找到了苏振的尸体,苏振的头部受到了重创。

  据现场勘查,苏振及轮胎被爆炸形成的气浪弹飞的第一着地点距爆胎处足有6米远,小轿车与苏振相撞地点距尸体最后落点为20米。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高速路安全行车6注意

  据市交管局统计,去年在北京管界内的高速快速路上,仅重大交通事故就发生67起,死亡90人。其中原因,最主要的有超速、违章停车、装载违章、疲劳驾驶、机件故障等因素。民警提醒司机,高速路上的事故危害性比市区路面大得多,需要司机格外注意。

  -进高速前仔细检查

  必须检查车辆的轮胎、燃料、润滑油、制动器、灯光装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灭火器等装置,保障齐全有效。

  -速度车距都有规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能低于五十公里。最高时速,小型客车不能高于一百一十公里;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摩托车不能高于九十公里。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限速路面标记时,应当遵守标志或者标记的规定。同一车道的后车与前车必须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正常情况下,当行驶时速一百公里时,行车间距应在一百米以上;时速七十公里时,行车间距应在七十米以上。不准骑、压车道分界线行驶和在超车道上连续行驶。

  -前方情况早做准备

  前方发生事故,或有道路施工作业、障碍物怎么办?

  在保证安全行驶速度和与前车间距的前提下,遇有这些情况时,应当避让并减速行驶,变更至无障碍车道缓速通过。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确认与要进入的车道前方车辆以及后方来车均有足够的行车间距后,再驶入需要进入的车道。如遇事故,驾驶员应让车内乘客及时电话报警。

  -天气异常多加注意

  大风、雪、雨、雾天气,或路面有冰雪时怎样行车?

  遇大风、雪、雾天或者路面结冰时,均应减速行驶,雨、雪、雾天时开启雾灯,视能见度和路面摩擦力大小等情况,降低至安全速度行驶。恶劣天气高速路封闭时,要按照交警的指挥绕行其他道路。

  -遇到故障规范停车

  一旦发生事故、故障应怎么停车?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除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必须停车的情况外,不准随意停车、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货物。

  其次,在行驶中,车辆因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者右侧路肩上,绝对不能在行车道上修车;机动车修复后需返回行车道时,应当先在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进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第三,机动车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者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一百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并立即报告交通警察,转移过程中要注意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

  -社会车辆不许拖车

  民警提醒,在发生事故、故障后,一定要报警呼叫清障车。除救援、清障车外,其他车辆不能在高速公路上拖拽故障车、肇事车行驶。救援、清障车必须安装标志灯具并喷涂明显的标志,执行救援、清障任务时,须开启标志灯具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相关链接

  高速公路事故

  2003部分档案

  11·29京沈公路

  雾天超载大货追尾

  七车相撞四死六伤

  2003年11月29日8时10分至50分,京沈高速公路进京方向18公里处前后的200米路段,由于雾大能见度低,加之车速快,6辆超载大货车和1辆吉普小客车相继发生严重追尾事故,先后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11·19违停修车

  后车追尾两死一伤

  11月19日5时50分,河北省司机跃某驾驶一辆超载的大货车由北向南行驶至京津塘高速公路出京方向28公里时,由于一侧轮胎爆胎,跃某将车停在道路右侧换轮胎。此时,违章驾驶农用车进入高速公路的山东省司机何某驾车由后驶来,追撞在停着的大货车尾部,造成农用车内两名乘车人死亡,何某受伤。

  11·13突然爆胎

  钢护栏刺穿“小面”

  11月13日7时许,司机周某驾驶一辆微型面包车行驶至京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31公里处时,车辆突然爆胎,撞在路中间隔离带护栏上,钢板护栏从车厢右侧穿入、左侧穿出,“小面”顿时起火烧毁,周某侥幸及时逃出车外,只受了些轻伤。

  11·7路面湿滑

  “金杯”侧翻五环路

  11月7日18时50分,某建筑公司班车司机佟某驾驶一辆金杯牌面包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南五环路狼垡出口以西1公里时,由于路面雪后湿滑结冰,加之车速较快,车辆发生侧翻,车内10名乘客均被摔出车外,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9·28疲劳驾驶

  连续开车9小时犯困追尾

  9月28日23时55分,连续驾车9小时的河北省司机陈子军,驾驶一辆斯泰尔牌大货车行驶至京津塘高速公路进京方向31.2公里时,因疲劳驾驶犯困睡着了,追撞了前方一辆小货车,引发连锁事故,造成8辆汽车相撞,致使3人死亡1人受伤。

  9·8东六环特大事故

  九死八伤

  9月8日6时30分至7时30分,东六环路由北向南方向36至38公里路段,由于雾大、能见度低,先后发生以外地超载大货车为主的多起多车相撞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8人受伤,三十余辆车损坏。宋泽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