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二期--乐趣来自非此非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10  汽车之友
《汽车之友》第二期--乐趣来自非此非彼(图)

《汽车之友》第二期封面

  ●欧蓝德善变。在公路上,它像是一款旅行车;在非铺装路面上,它也能偶尔施展一下越野才能。但它既不是轿车化的SUV,也不是兼备SUV性能的轿车,而是一种全新的杂交车,BJC称之为全时全能轿车

  驾驭SUV已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但我们也不得不为这种时尚付出一些代价:高油耗、操控性变差、加速迟钝……其实很多人开SUV并不是真的要去越野,他们的车子只有不到1/10的时间在非铺装道路上行驶,正是基于这种需求,CUV的概念诞生了。

  CUV(Car-Based Utility Vehicle)是以轿车底盘为平台,融轿车、MPV和SUV特性为一体的多用途车,也被称为Crossover。在北美、西欧与日本,它开始受到那些既崇尚轿车的驾驶感受和操控性,又喜欢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功能,既欣赏SUV的粗犷外观,同时也注重燃油经济性与兼顾良好通过性的用户的最佳选择。

  带着把越野进行到底的决心,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引进了三菱的OUTLANDER(欧蓝德),并号称是国内生产的第一款CUV。它与传统的轿车和SUV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保守与前卫、粗犷和细腻,这些原本相互矛盾的设计理念在欧蓝德身上找到了平衡点

  欧蓝德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545、1750和1625mm,轴距2625mm,如果忽略21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很多人会把它当成一辆由小型轿车演变而来的旅行车。但它与旅行车相比又有着明显的区别,它的车身更宽,高度比同级别的轿车至少高出100~200mm,更重要的是,它那种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粗犷、厚实和威猛在一般的轿车上是断然找不到的。

  为了体现车型独有的阳刚气概与粗犷形象,设计者打破了中规中矩的设计思路,将车鼻与前脸设计成较宽大的突出部分来分割格栅,给人一种新颖独特的感觉。由发动机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型的棱线直至格栅底部宽大的钢板上,金属光泽的三菱商标赫然镶嵌其间,加之车前部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一些粗壮的线条,给人一种坚固、安全的深刻印象。合成材料制成的保险杠及车侧的聚氨酯护板都涂上了与车身相同的色彩并带有棱角,整体感觉非常结实。

  车身造型前低后高的趋势特别明显,虽然它的动力表现并不算突出,但这种造型还是给人以威猛之感。

  汽车改装店的老板也许不喜欢这款车,因为它抢走了他们不少生意。大灯用的是改装业非常流行的雾黑头灯,看上去发黑,但点起来特别亮,尾灯更是采用了日本目前流行的设计,透明的灯罩内镶嵌着晶莹剔透的圆形灯具。

  与原装车相比,国产化的欧蓝德在外观上只做了细微的改动。不管车身什么颜色,外后视镜全部都漆成黑色,车门外拉手也由与车身同色变成了熠熠发光的镀铬材质。

  作为一款轿车,欧蓝德的外观设计应该说找不出什么缺憾,但作为一款偶尔要在非铺装路面上行驶的CUV,一些细节设计就有问题了:它的前后保险杠和车门下部都没有防擦条,车身侧面裙边光可鉴人的油漆似乎也难以抵挡碎石和沙粒的冲击。但可以前后自由转动的车顶天线倒是一处不错的设计——遇到障碍物它会自己倒下而不会折断。

  内饰设计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但这简单的背后隐藏着很多实用的因素大弧线形的仪表台是眼下的流行趋势,但欧蓝德却要反其道而行之,它的仪表台几乎都是由直线和平面构成的,4个空调出风口的圆形盖板完全关闭后,仪表台上唯一抢眼的部分就是中间那个圆形的模拟石英钟。中控台更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1DIN尺寸的单碟CD机算得上是最复杂的一个部件,手动空调的控制面板采用的是非常传统的造型,点烟器完全露在外面,而不是藏在烟灰缸里,方向盘、换档和手刹手柄更是没有什么特色可言。唯一引人注目的地方要算仪表盘,两只半圆形的遮光罩给它带来了一点运动色彩,但最能体现运动风格的白色背景仪表在这款车上却换成了黑色背景。老实说,第一眼看到这些装备,我也颇感失望。真皮、自动空调、高级音响、电动座椅、天窗还有一大堆流行的豪华装备在欧蓝德上一件也没有找到。但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感到这种看似简单的设计充满了人性化的魅力。

  内饰虽然简单,但该有的基本上都有,常用的开关和按钮设置在最顺手的位置,触手可及。大部分区域都被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覆盖,所有仪表都以星际遨游为设计理念,给人以直观的感觉和充分的想象空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而这种朴素显然比那些浮华的设计要实用得多。

  座椅的织物面料当然没有真皮显档次,但感觉挺舒服,且不会有冬天冰凉、夏天滚烫的弊病。司机座椅只能整体升降,且腰部支撑不可调,这不能不说是个缺陷。但后排座却给人一个惊喜:大多数车的后排座椅靠背都是不可调的,而欧蓝德的后座靠背却有6个不同的倾角,几乎与前座一样,这点有些出乎意料。行李舱空间只能说一般,车内也没有设置太多的储物空间,手刹旁边的2个大尺寸杯托为长途旅行带来了不少方便。

  座椅虽不像常见的SUV那样高高在上,但比一般的轿车高多了。视野挺开阔,但突出的车鼻和发动机罩中间的隆起对观察车头附近有影响。三菱车好像骨子里有一种运动的潜质,握着手感极佳的方向盘,注视着运动风格的仪表,聆听着发动机有磁性的轰鸣,欧蓝德的确给人一种奔跑的冲动,虽然它并不是跑车。

  夜幕降临,仪表看上去比白天更漂亮,但车内其它按钮由于没有背光照明,摸索起来有些困难。

  4G64宝刀不老,继续为欧蓝德效力。虽不先进,但成熟可靠,动力性、经济性基本能满足需要4G64是国内的明星发动机,从轿车、皮卡到SUV和MPV,总计有不下十多种车型把它作为动力总成。大家都在用,至少说明它的性能已经得到了众人的认可。与其它国产车有所不同,欧蓝德上装备的4G64不是来自沈阳的合资厂,而是地地道道的原装货。还有一点区别,这款原装机的排放可以达到欧Ⅲ标准。

  4G64大家都已非常熟悉,它的排量为2351mL,基本结构是4缸SOHC、16气门,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201Nm。如果装在中型以下的轿车上,4G64无疑会有更好的表现,但在欧蓝德上,它的表现只能说是“基本够用”。这款机器中、低速的响应很好,在高速公路上,加速到120km/h更是易如反掌,但到了160km/h以上,加速就变得非常迟缓。厂家公布的最高车速是180km/h,这个数据看来是可信的。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动力的发挥呢?首先是超过1.5吨的车重。要知道,一般的小型轿车整备质量也就是1吨多一点。但欧蓝德偶尔要到郊外的非铺装路上去疯一把,车身自然要更坚固一点;再就是高达0.43的风阻系数。为了得到210mm的大离地间隙、1625mm的高车身和硬朗的造型,只能在风阻系数上作出些让步了。而目前大多数轿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3左右。全时四驱在改善了野外通过性的同时也让车子损失了一些动力。

  目前BJC生产的欧蓝德只有装备4速自动变速器和全时四驱的顶级配置车型,装手动变速器的4×2车型要在晚些时候推出。

  欧蓝德自动变速器带有手动模式,正常行驶时,只要把变速器手柄推到右边的滑槽内,就可以靠向前或向后推动手柄来实现加减档。在手动模式下,“只降不升”是三菱这款INVEC-Ⅱ变速器最大的特点。在低档位时,即使油门踩到底,机器也只是以安全断油来回应驾驶者的野蛮操作,变速器绝不会自动升档;而当车速过低时,变速器会自动降档。

  看得出来,变速器调校得更偏向温柔。轻踩油门,它甚至会在1500rpm时自动升档;急加速时,虽然它也会强制降档,但发动机转速不会一下子打到红线区,车子的加速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不像一些运动色彩很强的轿车那样,先是一沉,尔后猛地相前一冲。

  在公路上驾驶欧蓝德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承载式车身整体感很强,4轮独立悬架、较长的弹簧行程和软硬适度的减振器把路面的颠簸和振动很好地过滤掉,发动机是通过四点式惯性轴系统固定在车架上的,而且用充满液体的发动机支撑以减轻振动。唯一的不足是发动机在中、高转速时伴有轻微的啸声。

  欧蓝德的制动和转向的感觉都非常接近轿车,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前盘后鼓的ABS制动系统虽不及4轮盘式的灵敏,但渐进的制动力和清晰、实在的回馈力比较让人放心。转向盘的操纵力适中,并且能随着车速的变化而变化。

  在正常行驶时,欧蓝德的驾驶感受和轿车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在急转弯时,较大的侧倾和过早出现的轮胎打滑声又实实在在地提醒:这不是一辆操控性出色的轿车,210mm的离地间隙和1625mm的高车身还带有SUV的影子,高速转弯或变道时需要多加小心。

  欧蓝德有一定的野外通过能力,它可以顺利通过普通轿车不敢涉足的路面,但它不是越野车欧蓝德造型够猛,底盘的许多部件也做了加强,一些关键部位还加上了钢护板,排气管都由不锈钢制成以提高耐久性和防腐能力。但承载式车身、四轮独立悬架、轿车风格的造型、前横置发动机、没有手动操作的分动器……所有这些都不像真正的越野车。欧蓝德的设计师也确实没想把它做成越野车,它的传动系统结构更像一些四驱轿车。

  欧蓝德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包括前轮和后轮差速装置以及带液力变扭器的中央差速器(简称VCU),它可根据路面情况自动选择前轮或4轮驱动,并可实现在行进中自动转换。VCU的作用就是在前后轮之间分配动力。

  当前后轮的转动差小时,VCU的差速限制力也小,因此不会出现转弯制动的现象;当汽车轮胎打滑时,VCU内的硅油会产生粘性扭矩成为限制差速器差动的力,并具备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平滑地进行差动的特征,由此即使前后轮的任何一个车轮出现空转,也可以向其它车轮传递扭矩而驱动车辆行驶。此外,该系统提高在低摩擦率路面上的汽车起步加速性能、转弯时的极限加速性能,以及在低摩擦率路面上靠发动机制动时,有持续较高的减速度。

  看起来这款VCU是个好东西,但它终究不是主流越野车上的装备,因为它无法可靠地传递大扭矩,由于没有普通分动器的高低档,在需要特别大牵引力的时候,它更显得力不从心。所以,欧蓝德最擅长的野外道路就是土路、冰雪、砂石路和60%以下的坡路。指望它在一两个车轮离地或是车身极度扭曲的恶劣环境下仍坚持前进,恐怕有些勉为其难。

  “全时全能”演绎全新轿车概念

  “全时全能”是欧蓝德设计理念的核心。它的意思是,全时四驱能应付各种路面,出众的造型能应对各种场合。作为一款杂交车,欧蓝德当然不会去和传统的轿车或SUV去争夺市场,它针对的是一个市场空缺,那些要求一辆车同时具备轿车和SUV部分功能的人应该是它的潜在用户。这块市场当然不会像传统轿车那样大,但欧蓝德在国内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因此它的销售业绩应该不错。在北美,欧蓝德的售价大约在1.9万到2.54万美元之间。按此推算,国产化车型的价格应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

  欧蓝德Outlander

  外形参数

  长4545mm

  宽1750mm

  高1625mm

  轴距2625mm

  轮距 前1496mm

   后1506mm

  最小转弯直径11.2m

  最小离地间隙210mm

  接近角22.1° 离去角22.2° 整备质量1570kg

  油箱容积60L

  行李箱容积1531L(后座折倒)

  发动机

  型式直4,SOHC,每缸4气门

  排量2351mL

  最大功率99kW/5000rpm

  最大扭矩201Nm/2500rpm

  压缩比9.5∶1

  缸径×行程87×100mm

  驱动型式前置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4速手动/自动一体式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6J铝合金

  轮胎215/60 R16

  性能

  最高车速180km/h

  最大爬坡度60%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9.2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Ⅲ

  价格

  海外参考价1.9~2.54万美元

  - 扬 礼/文

  - 石 林/摄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