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10  网友:tx61.vip

  新浪网友:tx61.vip

  车轮上的新年

  (一)

  “去哪里?”

  当老爸、老妈的和大小LD兴冲冲的钻进俺的白色富康时,我最后问了大家一遍。

  这是猴年大年初一上午9点30,车窗外阳光灿烂,后车厢装满吃喝,前两天刚把车子做了一次检修,昨天刚把车车洗过,几分钟前刚刚加满了油……俺精神百倍的坐在驾驶座上,踩下油门,仿佛可以将一家人带到世界的任何角落。

  春节开车去哪里玩,俺在年前考虑了很久,在网上也看了很多功略。桂林、婺源、凤凰曾是我的目的地,并研究了半天。

  俺拿照加有车不到半年,此前跑得最远的地方是荆州,出于经验和安全考虑,最后决定还是在省内转转。

  俺在新浪论坛上发一小贴,请大侠们指引方向,可惜没找到领路人,只能自谋出路了。最后一想,上次去荆州将汉宜高速跑了一半,不如这次跑个全程,到宜昌转转!网上一搜,看到宜昌有个叫车溪的地方,是个旅游点,还有个人民公社什么的,似乎值得转转。

  心里虽已有了目的地,但我还是这样问了一句“去哪里”。

  一车人回答得干脆:“随你便!”

  如此的信任,激动得俺简直是……没说的,出发。

  (二)

  车从汉口开到汉阳,刚过武汉烟厂附近,车后轮处突然传来异响。忙将车停到路边,下车看看,却没发现什么问题。车开到沌口时,响声再一次出现。再下车看,也没发现什么问题(有俺也发现不了,呵呵,所以一直巨盼和车界高人一同巡游),只觉得后胎有点瘪。一路找路边打气补胎店,小心翼翼开车,直到汉宜高速路口,才在路边一家小店里打上气,收费10元。

  底气足了,上了高速,插入新买的CD,清越的笛声加上阳光,让车内增加了过年的气息。一路高速一路顺风,看着路边的里程牌上的数字从0长到298,车到宜昌,收费110,下高速。

  问路得知,到车溪要过市区然后过长江大桥。于是开车入市,一路上竟然没有看到一个交警,爽!凭着先天的超级方向感(呵呵),俺径直开车上了长江大桥,因过年,不交过桥费,再爽。

  原以为过了桥离车溪就不远了,哪知远不是那么回事。5岁的小女被任命为“问路总理大臣”,她一路用稚嫩的普通话帮我们询问路人:“车溪还有多远”,真是辛苦她小人家了。

  记得最先一个给俺指路的人说的是:“不远了,8里地。”可走完水泥路、破柏油路、砂石路、盘山路……一路又过了好几个大集镇,走过8里的N倍,终于,看到“车溪风景区”的大牌子了。

  (三)

  长假里避开旅游热点景区的一大好处是清静闲游,坏处是有可能冷清得什么也看不到。

  车溪门票50元/人(49元加1块钱的保险费,老年证竟然也不享受优惠),上列有四大景区,标明有多项民俗表演,可是民俗表演者们都回家过年了,甚至于几个风景点如水车博物馆都没有开门,冬季的山水乏善可陈,以游山玩水的心理来看,大年初一这趟车溪行简直太平淡了。

  当晚,我们投宿在车溪腊梅峡饭庄。这座峡谷中的农家木楼紧临溪水,上下两层,楼下卖旅游工艺品,楼上还有一个小小的民俗表演厅,客房只有五六间的样子,里面除了床,别无他物。

  因为过年,我们是唯一的投宿客,但店里并不冷清。

  这家店主姓姚,麻城人,因为过年,来了一大帮亲戚,老老少少10多个人。两桌麻将哗哗响着,四五个孩子嘻闹着,十分热闹。店主很热情,将我们让到火盆边,端过自炒的瓜子,我们一边嗑着、一边烤着、一边聊着,这让我有了一种儿时过年的感觉。

  走廊上挂着的大红灯笼亮起来,我向店主买了几只烟花,到门前的平地上放。女儿又爱又怕,在一旁尖叫。火箭烟花直窜而上,在半空中五颜六色的四溅开来,背景是缀满星星的夜空,十分美丽。

  饭庄条件简陋,洗漱不太方便,卫生间在一楼室外,初进去时吓了我一跳:几大块黑黝黝的山石从一侧墙边突兀而入,像闯入的不速之客。

  山里的冬夜很冷,我盖了店里的3床盖子,勉强入睡。

  (四)

  一觉醒来,又是个阳光灿烂的大年初二!

  饭庄附近有个农家博物馆,我们在这里推辗子拉磨了一番,全当早煅练了!

  收拾停当,告别店主。住宿加早晚餐(都吃的鸡蛋面)收费90块。出车溪大门时投诉许多景点没开的问题,对方给的解决方案是:下次再来时免票。我昏。

  一路返回宜昌。想去三峡大坝,打听才知道要先办通行证,每人连证带票,得70多块钱!觉得不合算,就在宜昌看葛洲坝算了,想想当年这里也是名胜啊。

  开车可以直到坝上,门票每人20。从外面看,葛洲坝有点人老珠黄了,让我们觉得值不了20块,呵呵。当地人说,由于上面的三峡大坝蓄水,下面水位底,葛洲坝只有一台机组发着电。英雄末路,不看也罢。

  因为连着吃面,很想在宜昌市内吃顿好的,可开车转了半天,竟没看到一家餐馆在营业(还看到一家堤角牛骨头的分店)。有钱找不到吃的,还转得我迷了路。

  这时,一小段奇遇出现了。

  东张西望的时候,发现马路对面一辆赛欧挂的是武汉牌照,而且,车屁屁上居然贴着一张新浪的车标。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忙开车过去。开赛欧的是一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旁边坐的好象是他的老婆和女儿。我下车,敲开他的车窗:“你是新浪车友会的?”对方可能一下没听明白。我接着说:“我也常泡车友会(呵呵),过年到这边玩,不知道有什么地方好去了。”那男子热情下车,自我介绍他是“老一辈的新浪车友”,并自报ID(不好意思,俺没记住,错误严重)。他又跑到俺车车的尾部看,俺不好意思的说:我还没贴标呢(后悔没跟滴滴吧吧同志紧密团结)。交谈得知,他是宜昌人,回家过年,刚刚从晓峰景区游玩回来,“风景很美,值得一去。”“老一辈的新浪车友”给我指点了行车线路,我连连感谢,随后我们挥手告别。

  真有一种天下车友一家亲的感觉啊!

  回到自己车上,发现一车人都不见了。原来,他们在路边发现一家兰州拉面馆--天啊,连着三餐都是面!!!

  (五)

  出宜昌往晓峰的这条路真好:先是宽阔的水泥路,接着是新新的柏油路,路好,车少,多见的的摩的,我见得最牛的是一台摩托车上连司机坐了4个大人!

  路两边有小河相伴,河上置设的都是铁锁桥,小女惊叹:比中山公园的长多了。禁不住诱惑,停车走桥玩,大小LD又免不了惊叫两三声不等,都觉得过瘾。

  远处是连绵的群山,山型秀美.大山分割阳光,山路上阳光灿烂的地段暖洋洋的,没有太阳的地方吹得人发冷。

  入晓峰景区,一路有悬棺、白果树瀑布等小景点,都因为过年没开门,开了门的里面也空无一人,让俺们不敢入游。最后我们干脆不寻景点了,只看路两边的风景足矣。

  我看了地图,这条路通住昭君故里,再住前可到神农架。我豪迈一喝:“同志们,今天我们开到神农架去吧!”说这话时是猴年初二下午4点多。

  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一个叫雾渡河的镇子,从地图上看,这里到秭归还有一半的路程。

  俺将车停到一个加油站,去上厕所。车上的人则紧急召开了一个“雾渡河会议”。等我返回时,大家做出的决议是:时间不早了,回宜昌住一晚,初三回家。想想一肚子的面,俺也想回家了!

  调头,加速。俺开着富康,在山路上开出120的速度。开着开着,俺突然生出许多感想,猛然觉和车车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切了,如果没有它,我们怎么能够自由自在到处晃荡,它是我们和家之间的一条连线,就像风筝下的那根线一样,忽悠悠让你想走多远就走多远,然后又让你安安的回到家中,我真觉得,这时的车子真的是你的好兄弟甚至爱人呀!

  就这样一边想着一边享受着开车的乐趣,宜昌就在眼前了,来时晃荡了三四个小时,回时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路过汉宜高速路口时,我做了一个决定:不进市区,直接上高速,回家!这一次满车人都不同意:你开了一天车了,行不行啊?还是找个旅馆休息一天再回去吧。我说:大过节的,旅馆怕难找,满街又没吃的,浪费钱住店,不如回家,我是夜猫子,越晚越兴奋的。于是大家不再坚持了。

  大年初二晚上6点20,俺们一家人坐在汉宜高速路宜昌入口处的富康车内,大吃自带的“娃哈哈八宝粥”,俺重任在肩,当然吃了两罐!随后一抹嘴,开车,上高速。

  这是俺第一次夜晚上高速。

  平时在车坛里看到的一些东西真没白学。起先俺跟在一辆面包的后面,相伴着走,不费精神。走了几十公里后,憋不住加油超了过去。随后,车速一路上提,开到了160。路上没什么车,俺紧握着方向盘,开着俺1.4的富康奔弛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享受!夜行高速路,让我有一种幻觉,好像车子行驶在隧洞里一样,两只车灯从黑暗中挖出一条道来,我们一路疾走,如夜行大侠施展绝顶轻功!!哈哈,这就是车车带来的享受呀!

  晚上10点刚过,我们安然到家了!看看里程表,两天共跑了926公里!下车,锁门,俺拍拍车车,就像拍老朋友的肩膀。因为有了它,我们有了一个放飞的节日。

  “下次假,去哪?”我问大家。

  “随便你!”一家人回答依然干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