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行业“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01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新车型的推出以及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换车成为了不少人的话题,这就随之带来了旧车交易的各种问题,以往社会和消费者对于二手车市场存在着较大的偏见和误解,这存在着多方面的原因,但是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化”,更加约束了旧车从业人员,旧车经纪公司制度的奠定确保了旧车从业人员的素质发展,一些不重视诚信、不重视科学经营、不重视服务的公司正在被淘汰,在这两年中逐渐显现出旧车行业“进化论”,我们就几个最关键的方面为消费者做出解释。

  第一、 如实反映旧车质量诚信守法经营

  现在正规的旧车交易市场都是根据国家规定专门为合法正规的旧车经纪公司设立的,这些旧车经纪公司从本质上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和法人,也就是有了投诉主体,从根本上解决了旧车交易投诉找不到人的问题,从侧面约束了旧车经纪公司诚实经营,一旦存在主观故意欺骗隐瞒消费者,那么根据合同就可以直接制裁旧车经纪公司,这就使旧车行业诚信工作有了基础。2003年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和北京汽车流通协会首次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评比出了16家旧车经纪公司诚信企业。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2003年数据统计,被评比为旧车诚信的经纪公司业务额同比增长了30%。

  一些存在侥幸欺骗心理的旧车从业人员正在被越来越严格的“诚信筛子”淘汰。

  第二、重视网络信息

  增强科学经营

  现在的旧车交易与新车交易存在着一些不同,旧车经纪公司相比规模较小。这主要也是由于旧车交易的灵活、多变决定的,越是大型规模相对反映就越慢,那么价格变动较大的旧车市场就需要这种“快速反应部队”,在旧车行业内并不完全存在着“大鱼吃小鱼”而是更加强调“快鱼吃慢鱼”的竞争。由于新车市场的大幅度波动,汽车价格平均不到半个月就会出现小幅波动,每三个月就会出现整体价格调整。其实旧车价格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影响,除了一般人了解的新车价格影响以及旧车折旧问题以外,还涉及到政策方面、汇率变动、零配件价格调整、市场认知程度等。

  全面快速了解信息成为制约旧车经纪公司发展的又一个因素。

  第三、增强生存能力

  完善服务体系

  旧车经纪公司相对规模较小,但是随着业务量上升以及竞争激烈,这些公司需要的资金更多、服务体系需要更加完善。这就是现在旧车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合纵连横”。大规模整批量的旧车委托需要的资金往往在500万元以上,一两家公司接受委托承担的风险太大而且不利于快速周转,所以一些业务关系良好的旧车经纪公司进行联合整合资金以及其他资源最终共同分利。这也就是旧车行业内俗称的“合车”。

  旧车交易属于汽车流通的中间环节,涉及到新车、维修等多方面,如果旧车经纪公司还是“单打独斗”则很难适应消费者现在所需要的“服务要求”,而且多方面合作也能有效的增加服务内容降低工作成本,也就是现在所流行的“行业资源整合”。

  比较有远见的旧车经纪公司通过这种“合纵连横”的方式逐步进化自身,加强自身,大规模体系的旧车连锁方式正在形成。

  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有权利享受同等的高价值服务,汽车行业的“一锤子”买卖生存空间已经近乎于零。

  王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