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北京驾校约车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6  北京现代商报

  “怎么约车比卖火车票还难啊!”一个小伙子沮丧地从驾校的计时大厅走出来,既气愤又无奈。约车难已经成为目前北京驾校的普遍现象,据北京市车管所介绍,无论是收费高的驾校还是普通驾校,都有学员反映约车困难。

  坐早上7点半到驾校的班车

  都不一定能约上

  为约车白跑三四趟都很正常,驾校电话也很难打进去,电话约车形同虚设。

  当记者打车来到北京一所知名驾校,9点多计时大厅约车窗口前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还能约15日的车吗?”

  工作人员眼皮都没抬,“没了。”

  “16日的呢?”

  “明天再来。”(按照规定,每天只能约固定间隔天数的学车时段。)

  “那明天几点来才能约到呀?”

  “7点半。”

  窗口旁边一位中年男性一边玩儿着手机游戏、一边热情地介绍经验,“7点半驾校的班车一到,计时大厅里就排长队了,那你都不一定能约上。我家住西三旗,我一般是早上5点多出门,赶在7点驾校班车来之前排队,肯定没问题。”

  “那我今天不是白跑一趟了?!”

  “为约车白跑三四趟都很正常!”

  北京的驾校大都在郊区,打车七八十元钱跑一趟,耽误半天时间什么没干成,心里实在很窝火。

  电话约车呢?在电话约车窗口居然也围着三五个人。工作人员或者接电话、或者翻找约车单,没时间搭理等在窗口的人。“电话约车我试了4次,没一次约上。”一个女孩子讲,“而且电话根本打不进来,索性把卡取走吧。”看来电话约车也形同虚设。

  去年“滞留”7万多学员

  2003年北京市新增驾驶员的数量是28.8万名,而报名学车的人数在36万人左右。

  记者在北京市车管所得到的数据也印证了约车难的事实。2003年北京市新增驾驶员的数量是28.8万名,而报名学车的人数在36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北京就滞留了7万多学车人!

  其实早在2002年北京市就出现了学车人数激增的迹象,当年北京市新增驾驶员数量就已经高达26万人。所以,2003年4月北京市交管局就做出一个“预警”:北京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介绍,自进入2003年以来,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出现了持续培训高峰。仅2月份,报名学车人数就达到37322名,比去年同期增加24364人,增长了188%。而后又赶上非典的学期拖延,导致了学员积压较为严重,所以去年底今年初学车难的问题凸现出来。

  为了避免约车的“拥堵”,减少矛盾,同时保证学车的质量,主管部门开始通过行政手段来控制“学车的速度”,方法是限制学习驾驶证的发放。各驾校学员在经过一周的交通法规培训后,其档案材料由驾校转到了各驾校所在区县的交管所。交管所根据各驾校车辆情况和学员人数定期“放行”一定数量的学员,将档案材料转到各驾校,并发给学习驾驶证。学员领到这个证之后才可以在各驾校办理上车学习的手续。而去年非典之后这个“档案流转过程”一般都在两个月以上。所以有不少学员抱怨,在学完交规后迟迟无法上车,原因主要在此。

  驾校方面也制定了一些“土办法”来解决学员多车辆少的矛盾。最常见的就是限制学习时间长度和约车时间。举例来说,学员到驾校约定上车一般要提前4天甚至一周,而每次最多上车学习4个小时。所以除非学员有空闲时间每天早上去排队约车,否则很难做到连续几天都能上车。

  北京驾校一年能培训多少人

  北京市101所驾校,8000多辆教练车,一年培训的学员量应该在30万人左右。所以目前的学车市场基本饱和了。

  但由于驾校招生是市场行为,培训价格也是放开的,车管所和驾校缓解矛盾的手段效果非常有限。以北京市现有驾校培训能力,到底一年能培训多少人?车管所驾驶员管理科科长张玉堂算了一笔账:北京市现有驾校101所,教练员9000多名,教练车8000多辆;如果以8000辆车、8小时培训时间、一年300天,一个学员培训时间60小时来计算,北京市一年培训的学员量应该在30万人左右。所以目前的学车市场基本饱和了。

  据张玉堂介绍,北京市共有90名考验员,去年一年平均加班时间已经达到二三十天,28万多名新增驾驶员中还包括不合格重新考试的,所以现有的考试能力也基本饱和了。

  北京市从2000年全面改革驾驶员培训,实行一人一车的计时培训方式:58个学时在两年内完成,张玉堂认为,在全国范围看,这都是为学车人提供最灵活方便的学习方式,目前更改教程或学习方式可能性不大。

  一个学员赚千元的暴利

  让驾校玩命抓生源

  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仅以学桑塔纳的北京市最低收费2700元为例,刨去教练员的工资、油钱和车辆磨损折旧,1000元的毛利应该是没问题的。

  明摆着,驾校非常清楚自己的培训能力,但驾校显然没有采取措施控制报名人数。约车难的抱怨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一些知名驾校的声誉,面临星级驾校的评选压力,很多驾校仍在拼命招生,为什么?

  驾驶员培训仍然有暴利!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仅以学桑塔纳的北京市最低收费2700元为例,刨去教练员的工资、油钱和车辆磨损折旧,1000元的毛利应该是没问题的。

  一个学员千元的利润可赚,对于驾校而言,生源数量几乎就意味着滚滚利润。所以驾校想方设法增加招生量、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北京,驾校的招生处几乎随处可见。除了驾校直接招生,二道贩子、甚至三道贩子也不罕见。一位姓田的女学员讲,她报名就是通过一位上门服务的人,只要交钱和身份证就可以了。报名容易了,但学车要远比她想象的困难多了。钱已经交了,一点办法都没有。而这些报名贩子从每个学员身上至少拿到上百元的回扣。

  车管所认为,现在报名学车很盲目。据估计,其中60%到70%的人还没有车,这其中又有至少一半的人拿本后不会很快有车开。开车是个熟练工种,学完车3年不摸车就等于白学了。偶尔租车或借车开,必然是个“马路杀手”。而“开车是现代人生存的基本技能”之类的宣传鼓动着年轻人都来学车,还有不断传出“考试规则要变难”的消息更是蛊惑人心。

  约车矛盾突显驾校管理水平

  伴随着北京市私人拥有轿车的增多,未来北京学车市场仍有百亿元的市场潜力。如果驾校没有提升管理水平的“远虑”,必然会受到培训能力与招生矛盾的“近忧”困扰。

  虽然目前北京普遍约车困难,但并不是所有驾校的学员都怨声载道。北京首丰驾校的学员满意度就比较高。据介绍,该校把教练车和教练员进行分组编队,学员被安排在各个车队里,学员的约车和学习计划都是由队长统一调配和安排,培训效果可以由教练员直接负责,培训的及格率与车队效益直接挂钩。

  对于仍然存在的高价收费约车的问题,作为管理部门的车管所也认为确实存在。尽管计时大厅采用计算机管理,但暗箱操作仍难以避免。张玉堂介绍,他们正在探讨一些解决方式,比如在计时大厅中公开所有约车信息,从而减少了计时大厅工作人员或其他管理人员利用特权占用约车时间的问题。

  那为什么驾校不扩大规模,增加培训车辆和教员呢?一位驾校人士讲,去年他们已经新增了百部教练车。但其中的风险也让他们捏一把汗,因为学员的增长是不均匀的,今年约车难,明年也许就学员数量锐减。那这么多车辆和人员怎么办?1993年、1994年,曾经是北京学车的一个高峰,主要是因为单位买车的增长,而后出现过学车的低谷。这两年学员增加是伴随着北京市私人拥有轿车的增多,学车年龄放宽到70岁,也是一个原因。

  未来北京学车市场有多大?张玉堂估计,北京市常住人口1400万,如果减去老弱病残幼400万人和将近400万的现有机动车驾驶员,北京潜在的学车人还有600万左右。以每人平均3000元的费用,这就是180亿的市场!如果驾校没有提升管理水平的“远虑”,必然会受到培训能力与招生矛盾的“近忧”困扰。J046

  消费提示:

  你知道学车

  应该签协议吗?

  学车还要签协议?!绝大部分学员没有听说过协议书的事情。一般报名就是得到一张收据,法规培训、办学员证、约车、练车和考试都是由驾校安排的。但培训中出现问题,学员要求退款或索赔,显然没有法律依据保证其利益。

  其实,培训也是一种服务项目,是应该签订合同制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学车的协议书中应该明确约定训练时间和期限,甚至包括约车和培训等服务质量,对违约办法也要有明确规定。如果驾校违约,消费者可向消协投诉。据消费者保护协会透露,学车投诉……

  商报链接

  学车提问

  发言人:交管局车管所驾驶员管理科负责人张玉堂

  1、为什么约车这么难?

  主要是报名学车人太多。2002年北京新增驾驶员26万人,2003年是28.8万人。而去年学车报名人数是36万人,超过了现有驾校的培训能力。

  2、是否车管所在控制新增驾驶员数量?

  没有。实际上目前北京的90名考验员的工作量已经超饱和了。为了避免约车学员积压过多,驾驶员管理部门在控制法规培训合格的学员证发放速度。

  3、今年5月份驾驶员考试规则要改?

  5月份修改考试规则是谣传。今年1月下发的交通部19号文件中,提到“整顿驾驶员培训市场和营运驾驶员队伍。”但关于修改考试规则,现在驾驶员管理部门没有得到交通部的具体通知。

  4、如果修改,会怎样增加考试难度?

  这要由交通管理部门来制定。无论怎样修改,练车人应该明白,提高难度是为了让学员学到更多的技术,掌握更熟练的驾驶技巧,是对学员利益的保证。

  商报记者 罗乔欣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