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舰踏浪 细问2004福特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41  解放日报

  福特蒙迪欧是一款名副其实的“世界车”,她的名字Mon鄄deo就是由法文中意为“上流社会”的monde和英文中意为“遍布全球”的mondial组合而来。事实上,蒙迪欧荣获包括汽车“奥斯卡”———金方向盘奖在内的40余项国际汽车大奖,欧洲权威汽车杂志《Car》对2004全新蒙迪欧只有一句简短精炼的评价:“全球百万用户的选择绝不会有错。”

  去年底,2004款全新福特蒙迪欧刚在欧洲推出,而上周在中国同步推出的2.0升新款蒙迪欧车型拥有欧洲版本的所有先进技术亮点,并有数十项的升级设计和豪华配备,是中国第一款中高档轿车领域的“世界车”之旗舰。随这艘旗舰踏浪而来的诸多新概念令人耳目一振,且向蒙迪欧作一番细问吧。

  一问

  2004款“新”在何处?

  2004全新蒙迪欧是全球蒙迪欧家族的旗舰,由福特德国开发中心倾力打造,在欧洲同步车型基础上“新上加新”。

  最显眼的不同来自对福特轿车传统前脸的改造。其水箱护罩采用与发动机舱盖一体式设计,而类似设计只在顶级高档车中得以一见。同时,其镀铬横格栅及在前后保险杠、车身侧裙边、行李箱扶手等多处适当使用镀铬效果,豪气十足。

  此外,新车的“扩容”还包括:在欧洲版蒙迪欧4个喇叭的基础上,增加2个高音喇叭和1个重低音炮,营造歌剧院式的完美音响效果;真皮座椅采用隐藏式缝纫方法,使得座椅更厚实,包覆性更强,类似座椅也只在顶级高档车中才能看到。中国版“高人之处”还不止于此,她增加了八向可调驾驶座椅、防眩内后视镜、与音响整合的手机通讯系统、加大20mm的外后视镜、由欧洲版的3.5Kg降到2.6Kg的更轻转向力、比欧洲版软度增加8%而更具舒适性的悬架等等。

  二问

  何谓NewEdge和C3P?

  NewEdge,译作“新边锋”。2004全新蒙迪欧是全面表现福特“新边锋”最新设计理念的力作。该理念以简洁、高雅见长,同时强调与性能表现的完美结合。最好的例证是其风阻系数为同级车中极低的0.29。“新边锋”设计思想同时也是福特汽车另一风靡全球的“世界车”———全球最畅销车种之一:福克斯(Fo鄄cus)的设计核心。

  C3P,则是福特全球独有的一种产品开发体系的英文缩写。在传统汽车开发体系中,设计、工程、制造是独立环节,而各自的数据类型也不相同,如设计数据多为线条等模拟数据,工程多为数学模型,而制造则是精确的数字。因此,这样有可能在这些数据相互转化过程中产生系统误差。福特汽车依靠其在世界汽车工业中独一无二的电脑计算能力,首次将汽车的电脑辅助设计、电脑辅助工程和电脑辅助制造,通过一个庞大而统一的产品数据库整合在一起(C3P),从而开创了全球汽车开发技术的又一个先河。

  这一被称为C3P的技术在根本上达到美学、性能、精致工艺的完美组合,同时实现了驾驶体验中“人车一体”的最高境界。当然,蒙迪欧就是全球汽车界首部利用C3P技术设计、开发和生产的汽车,积聚了福特全球资源和最新数字科技的设计精华。

  三问 如何“人车一体”?

  蒙迪欧的“人车一体”,主要源于动力性能与安全功能的高度匹配,在动静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2004全新蒙迪欧除前麦佛逊/后复合连杆独立式悬架以外,更采用了突破性的设计———前后独立式副车架,并以大型橡胶结合件与车体连接,可以阻隔来自路面的震动与噪音,实现超强的乘坐舒适性及静音效果,如此设计只有在极品轿跑车中才能见到。此外,该车前后均配有防侧倾杆,加之205/55R16的宽面高速轮胎,“人车一体”的操控感觉油然而生。

  2004款蒙迪欧的发动机采用福特最新一代DuratecHE全铝合金高效发动机,并通过了等效于24万公里或10年免调校考验,同时它加大燃烧效率而更加节能,其90公里/小时的匀速油耗仅7.1升。该款发动机因采用新材料,较之同排量发动机重量减轻18%;其前进后排的反置式设计,加大进气门与排气门角度,大大提高发动机效能;它还舍弃了一般车种使用的皮带传动而采用精钢链条,传动更准确、可靠性更高,同时实现终身免换。

  高端动力配置必有高端安全配备为其保障。新款蒙迪欧突破性的前后副车架可将大量撞击力导入车底,将发动机固定于副车架的特殊设计则保证了遭受严重撞击时副车架结合点的脱落,发动机会向下移动,避免侵入驾驶舱伤害驾乘人员。新蒙迪欧还采用国内同级车中独有的双阶前双安全气囊,车上的碰撞感应器可以根据碰撞的强度决定气囊冲胀的两种水平,避免在轻微撞击时人员被过度膨胀的气囊所伤。

  除惯常ABS和EBD之外,蒙迪欧在国内同级车中唯一装备了主动安全配备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EBA可以检测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员踩刹车踏板的速度和力度,判断驾驶员施与的刹车力是否足够,并在必要时帮助施加额外的刹车力,而所有这些工作全部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完成。经测试,EBA能使车速高达200Km/h的车辆完全停止的距离缩短21米。(商人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