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瑞风的崛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29  新浪汽车
江淮瑞风的崛起(图)

江淮集团、安凯集团的董事长左延安

  新浪汽车讯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发展数字:连续十二年每年50%的速度高速成长,江淮2003年销售了近十万辆车,其中底盘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轻型卡车全国第三,出口全国第一,瑞风商务车全国第三,江淮旗下的安凯客车是中国客车第一品牌,江淮人均生产汽车是全国第一位的,2003年在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大型企业排名中,江淮集团位列155位。

  2003年中国MPV市场风云变幻,而瑞风以车市“黑马”跳跃奔腾的姿态,在短短的一年里,销量从 4000多辆飚升到1万多辆,不仅销量迅速攀升,而且勇夺 “2003年度MPV”桂冠,被誉为“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的国家海关总署180台采购大单和 “2003年MPV市场开门红”的国家税务系统88台采购大单均被江淮瑞风包揽。

  新春伊始赶赴合肥,笔者与当今汽车界的风云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江淮集团、安凯集团的董事长左延安倾谈,在交谈过程中感觉到他“胸怀豁达、志向远大、诚信为本”的当代汽车“徽商”特色。同时笔者也坚信通过这番对话,定能找到江淮瑞风迅速崛起的原因。

  在瑞风(JAC),流传着这样的故事:猎人带猎犬打猎时看到一只野兔,开枪打伤了它,猎犬奔跑去追受伤的野兔。不久,猎犬回来沮丧的告诉主人:“我没有追上,但已经尽力了。”受伤的野兔则跑去告诉母兔:“我能活着回来,因为我全力以赴去奔跑。”

  我想,瑞风的员工懂得故事的深刻含义,所以瑞风人做任何事都会全力以赴,这就是JAC保持竞争力的诀窍。同时也说明瑞风人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

  具有当代汽车儒商底蕴的瑞风汽车,在传承中华儒商传统的基础上提出:“系统思维、团队精神“,并走出瑞风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不仅创建了一个学习型企业;而且把毛泽东思想与瑞风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左延安力主瑞风上下有问题就学习毛主席著作。笔者在瑞风商务车分公司销售老总王朝云办公室的书橱里,便看到“毛泽东著作专题文选”。

  汽车工业是集现代工业技术与高新科技大成的产业,以安徽的经济发展程度、工业技术水平、人才密集的情况以及资金融通的便利的程度,和周边省区有一定的距离,这就决定瑞风汽车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笔者经过与瑞风高层的沟通认为: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高速发展的瑞风“引进一个新产品,打开两个新市场,提高三个方面的管理水平,开创了四个新局面。”

  引进一个新产品

  瑞风商务车引进的是韩国现代的技术,瑞风的原形车选择了韩国现代的MPV。韩国的这款车年销量能够达到12至13万辆。瑞风商务车采用G4JS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以及D4BH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业内人士和用户评价汽车的标准是基本上是性能与价格比和整车的可靠性,如果用这两个标准来评判瑞风车商务车。性价比方面,17万左右的价格能买到东亚地区比较先进的技术、亮丽流畅的外型、轿车化的内饰,高档的配置:双天窗、ABS、CD+FM/AM、前后独立控制的空调、电动门窗和后视镜、中控门锁以及宽达5.72立方米的的宽大空间仓储空间、高配车还配有自动档、安全气囊。

  由于是技术方面的合作,瑞风不必付出更加高昂的费用,也减少政策所限制的一些审批手续,解决了时间和成本,走出一条与其它省份、集团不一样的创新之路。瑞风人采用新思路低成本扩张,以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为瑞风人发展中的主旋律。

  开拓两个新市场

  瑞风有许多新的观念,第一是商用公务车市场;在MPV市场引起众多关注。瑞风给开发的新车型一个准确的定位:“具有轿车的舒适性、有与轻型客车相当的座位数量、通过座椅的折叠又有厢式载货车的承载能力。江淮“瑞风”2003年3月投放市场后,仅一年多的时间,销量从 4000多辆飚升到1万多辆。

  瑞风有许多销售策略,第二是政府(集团采购)市场;被誉为“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的国家海关总署180台采购大单和 “2003年MPV市场开门红”的国家税务系统88台采购大单被江淮瑞风包揽。瑞风商务车的用户中,80%以上是企业、事业单位用车,其中包括国家海关、银行、药品监督、国家税务系统、邮政系统、政府机关单位、国外驻华使领馆、国际会议、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新闻单位采访用车以及公、检、法、司执法用车,而且大部分是这些单位在更新车辆时选中的。显示出瑞风商务车在企事业单位用车市场所具有的优势。

  提高三个方面的管理水平

  瑞风人在注重发展的基础上,更注重与之相配套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瑞风人的秘诀有三:

  秘诀之一;企业管理;高速成长源于卓越的管理,而卓越的管理则来自于对企业发展和新产品所必须动力和素质,以及必要的手段,例如江淮汽车的“双向位移信息化”,公司提出“双向位移”应用开发策略。一方面企业根据MRPII软件适用环境的要求,对现有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整合,重组业务流程,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把企业的管理工作向上位移;另一方面,就是在MRPII的核心思想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当前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设施条件做一些适应性的处理,向下移位;通过双向移位使企业现有的管理基础和现代管理信息技术在一个相应的界面上结合,从而使公司整个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能够尽快有效运行起来并产生效果。内部顾客链管理就把科学管理的刚性和人本管理的柔性融为一体,是一种刚柔相济的管理。

  秘诀之二;质量管理;瑞风有很严的质量规定:制造标准不低于韩国现代公司的质量水平。瑞风建立全新的质量管理体制,严格地按照现代公司奥迪特标准执行,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及时解决。

  定期开展奥迪特(Audit)评审活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公司的质量考核,与经济责任制挂钩,并通过产品质量改进计划和整改计划来消除产品质量问题,从而切实有效地把好产品出厂这一关。

  此外,公司还注重与外国的质量专家交流,多次请日产柴油机公司专家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既解决了质量问题,也提升了广大工程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瑞风商务车的质量管理奥迪特评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出口欧洲的瑞风通过建立全新的质量管理体制,在生产、技术、管理、工艺流程等方面,通过实行“五同步”标准,即服务、技术、价格、品质、利益保持与国际同步。瑞风的生产总体上有4道大关——过程检、一次下线完工检、综合检和总检。其中过程检在每个车间又设6 道。整个流程要通过约30道关卡的检验。

  而在瑞风,最强调的又是工人的自检,下道工序把好上道工序的关。这样,一个产品可以说是道道把关,人人把关。

  在瑞风生产厂的流水线旁和仓储库门口,我们可以看到大型的集装箱运输车装卸进口的零部件。但是在国产化配件方面更是高标准,严要求。韩国的板簧耐冲击次数只有10万次,而瑞风商务车国产化的板簧耐冲击次数却达到100万次,远远高于韩国的标准。

  秘诀之三、学习管理;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左延安董事长对“瑞风现象”作了这样解释:如果说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坚持不懈地抓了员工“系统思维、团队精神”的教育培训,孜孜不倦地培育了企业源头的学习竞争力。全面更新思维,树立新观念。

  瑞风的发展证明了传统的竞争优势要素——资金和规模,从绝对意义上看,它的作用正随着环境变化逐渐减弱。与此相反,具有先进思想的人,在确保市场核心竞争优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瑞风较早地预见并顺应了这个趋势,如果把瑞风汽车比做一个 “大厦”,这个大厦的支柱是“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而房顶则是“企业文化”。

  在瑞风要想上流水线操作,4大工艺的大部分操作工和技术人员在上岗必须先到韩国现代公司接受专业的岗前培训,而且时间至少6个月。韩国现代对生产操作程序和工艺要求非常严格。瑞风保证产品“原汁原味”,不折不扣。

  目前,瑞风4大工艺,全部聘用韩国专家,瑞风的人当副手。让人感触到瑞风人学习真功夫时绝不偷懒,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潜力,全靠一线工人真正的制造硬功夫。

  除此之外,江淮瑞风一边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学习,一边加快自主研发能力。通过对国内市场的理解、客户使用的反馈等不断地进行技术改进,如后盘系统、隔热、降噪、油耗等。瑞风的生产、技术、工艺设计严格按照韩国现代的要求和标准。

  开创四个新局面

  瑞风人的“系统思维、团队精神”使高速发展的瑞风形成四个新局面:

  一是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去年,刚起步的瑞风商务车全国第三,江淮人均生产汽车是第一位的,2003年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大型企业排名中,江淮集团位列155位。

  二是从经济效益的新局面从销售收入看,1990年才3千万元,增加到去年的65个亿,连续13年平均增幅超过50%。在全国汽车行业中的排序,已由1990年的29位,上升到11位,江淮的总体实力显著增强。

  三是从企业“系统思维、团队精神”的发展新局面看;强化员工“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意识。员工通过部门之间的互相走访,产生了换位思考的效果,体会到“顾客”的真正含义。员工观念转变后,各部门之间加强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增强了团队的亲和力,降低了工作交往中的故障成本,提高了团队的战斗力。

  四是江淮近几年通过兼并、联合,已形成具有7个子公司,以汽车底盘为主,门类比较齐全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国内汽车行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从主导产品汽车底盘来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两大类型、十四大系列、两百多个品种的汽车底盘,以及相关底盘零部件、汽车变速箱等产品,已形成年生产各类汽车15万辆,汽车变速箱总成6万套的生产能力。6-9米客车专用底盘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市场份额近40%。引进韩国现代公司技术投产的“瑞风”商务车,当年销售4545台,2003年销量近15000台,位居全国第三,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江淮轻卡进入全国“三甲”,由此,江淮的产品结构已形成三大支柱,每个门类中都有较高的技术和市场平台。

  首次来瑞风,笔者感触颇多,但最大感触是瑞风人敢于挑战市场的勇气和努力拼搏的精神,这也许就是当代汽车徽商的核心特征吧。

  最后笔者借用JAC人经常这样说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祝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