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凯迪拉克:“美好愿望”盼获“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18  中国经营报

  国产凯迪拉克在等待进口车的销售效果反馈,而进口车却迟迟未能落地中国。“凯迪拉克的经销网络将由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共建,品牌独立于在中国销售的其他通用产品。但是所有这些都要等一个前提。”美国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墨菲说:“那就是拿到进口许可证。”在采访过程中墨菲不断强调的这个前提,就是去年11月,以平衡贸易额为初衷,中美两国达成的增加进口美国汽车的协议。

  进口4500辆通用公司的新车,这是中国政府许诺的特殊配额,而且只在今年有效。通用把凯迪拉克是此次进口的主力车型,因为它的销售好坏直接关系到未来上海凯迪拉克的士气。

  兵马未动,通用凯迪拉克的经销网络建设已经先行,据墨菲介绍,第一批凯迪拉克的独立4S店将在今年年中建成,下半年开始销售,方式是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共同合作寻找战略伙伴建店。墨菲同时强调,所建专营店不同于之前销售全品牌系列的通用大世界,而是只销售凯迪拉克这一个品牌。

  据悉,目前在中国的几十家通用大世界专卖店,有的可能会成为将来凯迪拉克品牌店的备选经销商。“有一点需要澄清,我们从来没有在中国国内正式销售过凯迪拉克,现在大家看到的凯迪拉克车只是根据部分用户的特殊需求以个案方式申请引进的,之前也出现过非正常渠道进来的车。”墨菲强调:“正式、主动、大规模的进口,这是第一次。”

  由于第一批纯进口凯迪拉克的市场反响将影响到未来上海通用本土化生产的产品,因此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两家非常慎重,谈及敏感的价格问题,墨菲还是把它和进口配额及关税联系在一起。“中国消费者习惯上认为国产化之后的车价格应该比进口车便宜,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可以先让进口凯迪拉克稍微便宜一些,给未来的国产车留出空间,不过这要看市场的具体变化情况。”通用承认,在上海通用初期组装的凯迪拉克主要是采用SKD方式,这既是考虑到凯迪拉克在通用品牌系列中的至尊位置,也考虑到要确保质量稳步提高的要求,而目前进口部件也在等待配额。

  墨菲明确表示,许可证到了以后,进口车销售的效果会成为国产车的参考,但未来新车的国产化和成本降低问题要由配套厂商来考虑。他认为,随着零部件关税的降低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凯迪拉克的国产化会不断提高。据透露,目前在巴西,以及捷克、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其配套件成本都比美国本土还低,这对于今后中国生产凯迪拉克的成本控制会提出挑战。

  进口凯迪拉克整车和零部件是去年通用在中国最大的收获,但在配额落实之前,所有的美好愿望暂时还无法兑现。(本报记者张召虎北京报道 )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