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将成车市新宠 有多少款中级车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45  深圳商报

  有什么中级车值得期待

  2003年中国车市的火爆已经注定了2004年是个不寻常的轿车年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瞩目并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为了能在中国内地市场保持竞争优势,世界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推出其主流产品。日前,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其畅销全球38年、累计销售达2800万辆的COROLLA花冠,近期将在天津工厂下线并在国内全面上市。

  据业内消息,丰田在天津生产的花冠是其第九代产品,这是一款基于革命性的“从零开始”设计原则和开创性的“在看似冲突的各种性能要素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的设计理念打造的全新车型。引进中国后,花冠又针对国内路况做出了适应性改进,其市场目标直指国内中级车这一主流市场。

  总体来看,花冠集强劲的动力、极高的燃油经济性和高环保标准于一体,外形兼顾动感与稳重,内饰则融朴素和高贵于一体,在看似矛盾之处,达到近乎完美的平衡,使人感觉真正是一款秀外慧中的好车。分析人士说,像丰田这样的主流厂商以COROLLA花冠这样的主流产品进入内地方兴未艾的市场,将引发国内车市购车心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市场呼唤中级车

  综观国内购车者消费心理的演变,大致经历了两个主要阶段:一是追求感性利益阶段,二是强调理性利益阶段。

  在最初的追求感性利益阶段,汽车的使用者对轿车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感性层面上。这个时期,政府、商务人士和高收入阶层是车市的主要消费群体,车作为一种高档商品,主要是用于公务和商务用途。所以,消费者在买车时注重的是“面子”问题,在乎更多的是别人的眼光,所以看重轿车的品牌、车型、豪华度、排量等关乎产品档次和使用者身份的要素,而忽视对车辆油耗、维修保养成本等后期使用成本的关注。在这个阶段,那些排量大、品牌认知度高的轿车成了市场争相追逐的宠儿,买车要“有模有样”,是这个时期购车者的典型心理需求。

  随着国内经济日益活跃,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轿车迅速进入了个人和家庭消费领域。在这个阶段,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发生了改变,即由先前的重视感性利益进入强调理性利益的阶段,汽车的使用与维护、品质与经济性,包括节能、环保、安全等正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这一阶段,消费者更重视“里子”问题,那些有着较好性价比优势的经济型轿车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例如天津一汽生产的威姿夏利2000、一汽丰田推出的威驰,上海通用赛欧、上海大众POLO等。但是,这些产品更加追求燃油经济性和产品适用性,而把“炫耀性”的设计(如外形尺寸、内饰的豪华性等)精减到了较低水平。这些产品的普遍特点是内部空间相当紧凑,排量偏低,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留下诸多遗憾。

  如此看来,无论是重视代表感性利益的“面子”问题,还是追求理性利益的“里子”问题,都面临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对消费者全面利益的割裂。世上没有只要“面子”的人,更没有不要“面子”的人。随着中国车市日益繁荣,消费者的购车心理进一步成熟,消费观念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即感性和理性利益相结合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那些兼顾消费者感性利益和理性利益的中级车典范,将成为这个市场新的宠儿。

  中级车将成车市新宠

  2003年几乎是经济型轿车的“小”打“小”闹年。一方面,经济型轿车拉开了昏天黑地的价格战;另一方面,新雅阁君威、M6等中高档车由于产能限制出现奇货可居的现象。而更应该占据市场主力地位的中级轿车,却只是充当了车市的一个配角。然而,从宝来凯越开始,中级车在消费市场的地位可谓蒸蒸日上,进入了一日千里的加速发展阶段。东风日产阳光和北京现代伊兰特也相继加入了中级轿车市场的博弈。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打算购买10万到20万元中级车型的人占到了47%,与前几年多数人选择经济型轿车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改变。统计资料还显示,截至2003年底,中级轿车市场需求量已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25%以上,两年内有望上升至40%。这意味着车市在继中高

  档轿车、经济型轿车之后,中级轿车将会成为消费的主流。

  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走得更远

  然而,尽管中级车的车型越来越多,消费者面对诸多选择时依旧感到茫然:车虽多,但真正能够满足自己全面需求的轿车产品却凤毛麟角。事实上,只有懂得平衡消费者的全面利益,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激发消费者的期待,成为汽车市场的宠儿。

  据业内人士分析,花冠在中国内地上市后,将成为主流中级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一款轿车。因为,目前主流中级车市场上的成员中,无论是大众宝来还是日产阳光等,在产品表现以及全球市场的影响上,显然花冠更具优势。

  不过,花冠是否真的能够不辜负中国消费者的殷切期待,将消费者的感性利益和理性利益完美结合,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促进消费者购车理念的进一步成熟,还有待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来验证,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小贝)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