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轿增长将持续20年 到2020年家轿保有量将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27  人民网-市场报

  乐观估计,到2020年,中国家庭轿车的总保有量将有望超过1亿辆,约是2000年的40倍,而总的汽车保有量则有1.57亿辆!

  日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潜力与外部发展环境问题研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的杨建龙博士对2003年———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做出了预测。他认为,中国汽车需求的增长将保持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根据我国2003年到2020年人均GDP增长预计的不同,杨建龙博士表示,到2020年,我国家用轿车的普及率将大大提高,乐观估计,平均百户家庭拥有轿车将达到40.3辆,总的家庭轿车保有量将达到1.0193亿辆,其中,2020年一年对家庭轿车的需求量就将达到1729万辆,将是2003年轿车产量201万辆的8.5倍。

  即使保守估计,到了2020年,我国家庭轿车的总保有量也将达到8233万辆,平均百户家庭拥有轿车32.5辆。

  杨建龙博士介绍说,做出这样的预测是基于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测,以及居民人均年收入与家用轿车保有量的关系等因素。调查统计表明,人均收入为8000元左右的家庭是购买轿车的主力,这与国际普遍认为的人均收入1000美元的标准大体吻合。

  杨建龙认为,实际上,我国对轿车需求可能会比预测的还要高。随着轿车价格的下降、汽车使用环境的改善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于轿车的需求可能会更高。

  不过,杨建龙也分析认为,中国汽车也不会再维持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预计2004年增速会有所下降,但中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受到影响。乐观估计,到了2020年,中国汽车需求的增长速度,仍能达到7.07%。

  杨建龙说,在未来20年,家用轿车将成为轿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其中,中档轿车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加强,而经济型轿车的需求增长在未来某个时期会逐步下降。(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