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车增长带动下游产业 汽车金融成“新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9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我国入世后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一直是国内营销界探讨的热点问题。汽车金融作为后工业时代带动汽车全方位营销的一个龙头,越来越彰显出其巨大的发展潜能。在2003年11月底召开的由上海市汽车金融服务促进会承办的上海国际汽车金融论坛上,来自人民银行及银监会的有关领导、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等专家学者,对中国汽车金融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1年以来,私车市场成为了市场的主力需求。一方面国内生产企业纷纷推出各种新车型,另一方面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以及观念的更新,汽车市场终于迎来私车时代。2001年私车消费比例达到47.1%,2002年超过56%。在私车需求的有力支撑下,2003年私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国产汽车厂家利润率平均达到12.5%以上,而2002年国际汽车巨头的利润率在2%-4%之间。2002年5月份以来,为了抓住主要消费者,大多数轿车厂商开始了车价格松动。11月20日,赛欧和GOLO价格降至7.5万元一辆。这在市场上都掀起了消费的小高潮。但业内人士分析,降价可能产生新一轮轿车价格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有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希望近期购车,而18.7%的受访者则希望现在购车。35岁以下约占购车总人数的59%;而经济型家庭轿车已占这两年车市的主要份额,其中10-15万元价位市场份额最大,5-10万元价位增长最快。国产车占据了70%的销售份额,热门车型更是供不应求,甚至需要预定和加急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芮明杰博士分析,中国已经拉开了汽车全面进入家庭消费的序幕,可以预料汽车市场迎来一个高涨时期,而且有相当持续时间。

  消费信贷、保险理赔、维修保养、配件供应、二手车交易、车辆置换、汽车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汽车金融服务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下游产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便利的购车服务,同时也成为国际汽车巨头重要的利润来源。而汽车金融服务业发展不足,严重制约着中国个人汽车消费。我国通过消费信贷方式实现的整车销售不到新车销售的10%,远远低于欧美国家60%-80%的比例。专家分析,应该综合利用银行、保险公司、销售网络等社会资源,建立有竞争力的汽车金融服务体系。(张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