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立独行--试驾达路·特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6:21  汽车与驾驶维修
特立独行--试驾达路·特锐

达路·特锐

  2004年是国产SUV发展最快的一年,十几个新车品种上市,产销成倍增长,使得本来就空间狭小的SUV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面对这种竞争加剧的态势,厂家纷纷走上“差异化”路线,试图通过产品的独特定位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也使得消费者有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多有关SUV的新名词出现在了消费者的耳朵里,随着达路.特锐的上市,这其中又多了1个“紧凑型SUV”。从表面来看,紧凑型SUV的不同在于它的车身非常小巧,特锐车长3 845 mm,宽1 555 mm,整体尺寸比POLO还要小一些,这样的尺寸与人们印象之中SUV宽大的车身相比,只能说是小巧玲珑。为了适应小巧的车身,动力选配也相应的有所降低,其搭载的1.3 L发动机排量之小在国产SUV中是前所未见的。对于新鲜出炉的东西大家都会比较好奇,记者也是如此,所以记者决定与特锐来一次“亲密接触”——试驾了特锐两驱自动挡车型,也正好帮大家把它看个通透。


达路·特锐图片

  外形:小巧紧凑

  就外形来讲,特锐肯定可以在第一时间就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因为这的确是一款与众不同的车:它的外形设计分明是运动型SUV的风格,但是又如此小巧。记者认为它外形最漂亮的部分应该是侧后面,竖条状尾灯和D柱完美地搭配,衬以侧面饱满流利的线条,从侧后方看去可以保证很高的回头率,再加上行李舱门上挂的备胎,使车子看上去更加有力量。与出色的侧后面相比,其前脸的造型就流于一般,大灯组件显得比较呆板,与车身整体轻快时尚的风格有些不相衬。

  内饰:中规中矩

  在内饰选材上,特锐采取了中庸之道,座椅采用常见的布面料,中控台和仪表板的布局简单,所有设备都从实际出发,没什么多余的修饰和哗众取宠的功能。


达路·特锐仪表台图片

  空间:纵向发展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特锐的长、宽比POLO还要小些,由于轴距受限,只好向上发展。包括车尾顶部扰流板,整个车高达到1 760 mm,即使不包括扰流板也有1 715 mm,所以头部空间充裕,但是驾驶席的腿部空间狭小,刚开始驾驶这款车时,记者在踩脚制动踏板时偶尔会把油门踏板带上。但是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特锐也没忘记配上一个歇脚踏板。后车门开启角度偏小,上下车有些不方便。行李舱除了舱门是侧开式有些占用空间外,其他方面还是非常优秀的。后排座椅可以5/5放倒,可提供大小不同的贮物空间,在行李隔板下还有一个可以分类放置物品的空间,十分实用。

  舒适度:仍须改进

  空间的狭小,自然会影响到驾乘的舒适,后排座椅因膝部空间有些局促,腿部无法充分伸展,长途乘坐时舒适性稍欠。座椅的包裹力不足也是其需要改进的一点,椅面对臀部、腰部和背部的支撑比较好,但肩部则一般。可能是由于重心较高的缘故,记者感觉在过弯的时候侧倾感较大,但因为悬架较硬,又使用了相对于特锐车身来说出奇的宽的一款轮胎,在高速转弯时侧向稳定性很好,也就不用担心侧翻的问题。在通过一些砂石路面时,调校较硬的减振使得坐在驾驶舱内的感觉比较舒适。一般来说这个价位的多功能车或者是小排量的车总是过不了噪声这一关,特锐也是如此。在速度达到120 km/h时,风噪和发动机的噪声就开始明显,在发动机转速超过了3 000 r/min时,尽管把音响音量调得比较大,但还是听不太清楚了。

  操控性:灵活稳定

  出于对舒适性的追求,人们对SUV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操控轿车化就是其不断追求的一个目标。说起这一点,特锐就是当仁不让的了,它的转向盘大小与轿车相仿,操控相当直接,在弯道打方向时虚位很小,即使在S形路线上也可以很精确地实现驾驶者的意图,而且轮胎的抓地性能很好。缺点是转向盘不能调节,与身体的距离较远,在快速打方向时会使人有些手忙脚乱。特锐最小转弯半径只有4.8 m,这比很多小型轿车还要出色,加上转向十分轻便,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上可以见缝插针游刃有余,作为一款主要在城市使用的多功能车,这种灵活的身手可以大派用场。在试驾通过一段颠簸路段时,记者特意松开转向盘,尽管路面很颠簸,转向盘也只有十分轻微的晃动。

  通过性:出乎意料

  特锐虽然长了一副小SUV的样子,但因为发动机动力配置不是很强大,所以被归在了城市多功能车的行列之中,不过它的通过性却大大超出了记者的预料。其前接近角达到45°,后离去角为37°,纵向通过角也达到25°,再加上较高的车身,过一般的沟坎绝对不成问题。记者驾驶着这款2驱自动挡特锐通过砂石路段时,没感到丝毫的不便,如果是一辆4驱车,那么它的通过性会更为出色。

  动力性:精益求精

  1.3 L的发动机没办法产生澎湃的动力感,不过63 kW(6 000 r/min)的最大功率和120 N.m(3 200 r/min)的最大扭力在VVT-i的作用下,扭矩输出很出色,根本就感觉不到它只有1.3 L的排量。在试驾过程中,记者感觉到1挡、2挡在3 000 r/min左右时自动进挡,转速在进挡时的回落较小,整个过程十分平顺。全力加速时,发动机又变得相当聪明,为保证加速的连续性,使转速飙到接近6 000 r/min才自动进挡。在初段加速以及中段加速时,虽然转速上升较快,但加速没有什么冲击感,在高速行驶时加速也几乎没有滞留感,但在速度超过140 km/h时稳定性有所下降。(●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无 名、潘 峰)

  特锐1.3自动挡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3 845、1 555、1 760

  轴距 mm2 420

  离地间隙 mm185

  发动机排量 L1.3

  最大功率 kW(r/min )63(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120(3 200)

  平均油耗 L/100 km7.6

  销售价格

  定员发动机驱动方式变速器全国统一售价(万元)

  2WD5MT11.78

  2WD5MT12.98

  2WD4AT13.98

  4WD5MT14.18

  4WD4AT15.18

  5

  K3-VE

  (1.3 L)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特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