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贵车对话 难分伯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53  新京报

  王小姐是北京海淀区某商场的高层管理人员,打算今年5月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目前,王小姐驾驶着一辆99年的都市贝贝,她的男友开一辆老款捷达。王小姐打算在结婚前给男友换一辆中档商务轿车。

  购车人情况:

  购车人:王小姐

  年龄:24岁

  职业:商场高层管理人员

  家庭稳定年收入:16万元以上

  购车价位:20万~25万元

  购车用途:商务

  购车要求:自动挡,豪华气派,不能太“大众化”

  车型搜索:

  20万~25万元价位的国产自动挡轿车中,主要有宝来、帕萨特B5、君威、索纳塔、广本新雅阁、蓝鸟、马自达6(简装)等车型。其中,宝来被誉为“驾驶者之车”,动力和操控性能卓越,乘坐舒适性非其所长,不太适合做商务车;君威是这些车型中尺寸最大的,其霸气张扬的外形设计令性格内敛的王小姐并不感冒;雅阁从多方面衡量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货源紧张,加价2万多元的的状况令王小姐难以接受;帕萨特B5是典型的公务车设计,维修保养也都非常便利,但太大众化了,行驶在大街上很难引起路人注目;马自达6简装版要再过几个月才会大规模上市;强势出击蒙迪欧04款在短期内也肯定提不到现车。最终北京现代索纳塔2.0GLS自动挡豪华型和东风日产蓝鸟04款尊贵型AT有两款车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外在表现:蓝鸟双色车身独树一帜,索纳塔洋溢古典浪漫气息,蓝鸟04款外形蕴涵着典型的日产风格。大面积镀铬进气格栅、长条形大灯和雾灯在风度轿车上似曾相识;更多应用于高档豪华轿车的双色调车身涂装和贯穿全车的银色饰条在这个档次的轿车中独树一帜,为蓝鸟轿车在稳重中凭添了几分尊贵。

  蓝鸟轿车的尾部设计稍显平淡,如刀削一般竖直的车尾造型搭配上巨大的扇型组合尾灯,有一丝Volvo的影子,银光闪闪的“Nis?鄄san”标志异常醒目,人们在很远的距离即能分辨出其日产“血统”。

  索纳塔的外形设计处处洋溢着亚洲古典浪漫主义气息:张扬而不张狂,豪放而不粗放,极具视觉冲击力。花生形的前大灯情趣十足,明显是借鉴了奔驰C级车的设计;腰线的节奏趋于平稳,靠近车灯时线条逐渐弱化,顺势向车身中间游动,散发出一种淡雅的情致。

  索纳塔车身尾部行李箱盖边缘平滑,侧面采用了沿腰线、侧梁和保险杠的一体化镶条;而车身的顶部却趋于柔性,线条的平稳过渡与车体的完美配合,为整车增添一分灵韵和动感,隐约闪现着古典豪华轿车风范。

  索纳塔车尾晶钻般剔透的组合尾灯是其外形的一大亮点,但细条状高位刹车灯卡通味道过浓,更像是出自小改装厂的作品,和豪华大气的车身搭配在一起多少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算是设计中的一个败笔。

  内饰表现:蓝鸟做工精细,索纳塔简洁实用。蓝鸟的内饰水准达到了同档车型的较高水准。全车以浅色为基调,除仪表和控制按钮之外,真皮和桃木装饰几乎遍及车厢的每一个角落。座椅缝制和造型比旧款更贴身,中控台的造型进行了重新设计,一条桃木饰板从中控台延伸到司机和乘客前方,过渡自然;仪表台正中央的金色指针时钟精巧别致,其设计灵感显然来自日产的顶级豪华车系,为蓝鸟增添了几分艺术气质。

  索纳塔的内饰则简洁了许多,仅有的假桃木面板甚至有画蛇添足之嫌。好在控制台材质做工精细,颇具金属质感;色彩搭配也实现了和谐统一。索纳塔的内饰整体感觉虽不像蓝鸟那么豪华,但清新实用倒也自成一体。

  索纳塔的车身尺寸比蓝鸟大出一圈,其宽达1820mm的车身宽度在中档车中独领风骚,超过了蓝鸟、帕萨特等车型,比起奥迪A6毫不逊色,三个成年人坐在索纳塔的后排绝不会感到局促。但索纳塔车厢内的头部空间却明显不足,坐在前后排都会有一种压抑的感觉。

  动力、操控表现:蓝鸟表现均衡,索纳塔动力充沛。

  蓝鸟和索纳塔都采用了直列四缸DOHC(双顶置凸轮轴)2.0L排量发动机。自动挡蓝鸟加速性不算太灵敏,换挡延迟比较明显,将转速提到3000转以上时,动力潜能才开始释放出来。而在常规行驶状态下,蓝鸟发动机运转平稳,扭矩爆发稳重而流畅,没有明显的动力不足或过剩的区间。发动机转速徘徊到2000转左右时,变速箱自动滑入下一挡位,这样的设计符合经济性要求,更适合于驾驶风格稳健的车主,喜欢急停急加速的驾驶者最好还是去开手动挡的宝来。

  蓝鸟的悬挂偏硬,路感非常清晰,中低速时助力方向盘很轻,利于驾驶员的灵活操控;速度稍快的时候转急弯,侧倾并不明显,但轮胎却会发出尖锐的“叫”声。总体来说,蓝鸟在动力和操控方面体现的是一种“均衡之美”,既为您提供一定的驾驶乐趣,但又不太过放肆。

  索纳塔动力充沛,自动挡车型起步稍慢,但高速表现良好。当速度达到160km/h时,油门响应仍很灵敏,方向盘阻尼较大,车身稳健而不发飘。另外索纳塔悬挂偏软,过小沟小坎时悬挂对震动的过滤效果不错,但高速过急弯时侧倾比较明显。

  配置:追求“豪华”品位。

  蓝鸟和索纳塔在配置方面都追求“豪华”的品味,中档轿车常见的ABS、双安全气囊、高位刹车灯、四门电动窗、电动调节后视镜、多碟CD、中控锁等装备在两车上都是标配;此外,两车型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电动天窗、自动恒温空调、电动八向调节驾驶员座椅、倒车雷达、电动天窗、车载语音提示系统、车载电话免提系统等豪华配置。

  蓝鸟独有的后风挡私密遮阳帘颇具欧美文化气息,而索纳塔的自动感应车速门匙系统则可在低速或停止状态下防止他人突然闯入作案,两车型的配置水平都达到了同级车的较高水平,难分伯仲。

  总结:

  目前,索纳塔GLS自动豪华型的指导价为225000元,蓝鸟04款尊贵型AT的指导价为233800元,两车在经销商处还都有几千元不等的优惠。索纳塔的外形洋溢着古典浪漫主义气息,内饰布置强调简洁实用,高速下表现良好,动力充沛;蓝鸟的双色车身更具现代感,内饰搭配接近高档轿车的水准,动力和操控表现趋于均衡。

  至于最后的选择嘛,人者见人智者见智,还是由王小姐做出吧。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