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厂家中档车搏杀国内车市 “八仙”过海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20  新京报

  丰田花冠、标致307先后杀入15万-20万战团

  2月23日,丰田车系中最著名的花冠将落户津门,加入中级车战团,2月19日,标致的307车型也将正式在其新建立的网站上亮相,据东风公司透露,307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在武汉开始生产,这两款车的价格范围预计均在15万-20万区间,竞争对手直指去年刚刚上市的伊兰特、凯越等车型,加上先前已上市的宝来、高尔夫、赛纳、福美来等车型,共有八款车将在15万-20万区间的市场上搏杀争雄,无论是科技含量还是历史背景,这八款车的来头均不小,谁会成为今年中档车市场上的领军人物呢?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要在今年的中档车市场取得先手,需有过硬的看家本领,我们将这八款车喻为八仙,看看谁更有潜力成为今年中档车市场上的领军人马。

  铁拐李

  八仙之中,铁拐李是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其功力也是八仙之中最深厚的,虽然外形看起来放浪形骸,不拘不羁,但功力着实高人一筹。

  类喻车型:宝来

  宝来在外形上实在占不了多少便宜,自始至终,喜爱宝来的人对它的外形都持有保留意见,宝来充分体现了德国人造车的风格,做工精细、布局合理,但丝毫不张扬。从头到尾都显得沉稳而憨厚。但如果与宝来做过亲密接触的话,就会轻易被它的独特个性所吸引,强劲的动力表现以及舒适自然的驾驶设计,均让宝来成为一款令人信赖的“驾驶者之车”。

  宝来自前年上市以来,销售势头坚挺上扬,始终没有走下坡路的征兆,从实力上来看,这款车在今年的中档车市场上仍有很强的号召力,实力将是它在今年车市上立于不败的重要保证。

  汉钟离

  八仙之一,原名钟离权,燕台人,初为汉朝大将,在征讨吐蕃中,被上司妒嫉,后兵败逃于山中,经人点化而成仙。性朴实沉稳,不骄不躁。

  类喻车型:高尔夫

  高尔夫出身望门,是大众旗下在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至今已历五代,中国目前生产的是第四代高尔夫车型。高尔夫车型为两厢车设计,去年7月上市以来并没有获得足够认可,这与两厢车在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有一定关系,另外较高的价格也影响了其市场开拓。去年年底降价后,销售呈倍数上升,说明这款车在市场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与宝来一样,高尔夫的外形设计也不能很好的讨好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习惯,但扎实沉稳的个性使高尔夫注定将是一款慢热的车型,无论操控、工艺方面,高尔夫与宝来均是一脉相承,与其他几款车相比也不落下风,相信今年在市场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张果老

  八仙中最具特色的仙人之一,以倒骑驴而传入后世,据传其驴为神驴,可日行万里,不骑时可以折叠起来置于囊中。其性疏离,不喜功名,唐太宗、唐高宗等数次召其为官,均遭婉拒。

  类喻车型:赛纳

  赛纳同样是雪铁龙车系中的名车,其外形设计不拘小节,潇洒自如,虽然不能讨好所有的人,但却独具个性。而其操控性更是令人称道。中级车少见的四独立悬挂让操控变得更随心所欲。赛纳去年上市以来,市场反应并未达到预期水平,这与其外形设计以及欠缺精细的内饰造工有很大关系,与其他同级车相比,赛纳在这方面并没有优势,但随着消费者的口碑相传,相信这款车在今年会有更佳的表现。

  吕洞宾

  八仙中知名度最高的仙人之一,善使剑及洞箫,其外形俊朗潇洒,气度不凡,据传可日记万言、过目成诵、出口成章。

  类喻车型:凯越

  上海通用绝对是把握中国消费者心态及审美心理最准确的汽车生产厂,制造出来的产品也最对中国消费者的胃口。与高尔夫、赛纳等车相比,凯越的原型中并没有显赫的名声,它只是大宇研制出的最新一代旅行家,但上海通用在拿到这款车后将其做了多项改进,并在去年的中级车市场上成为绝对的领军车型,每月销售过万辆的成绩令其他对手称羡不已。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凯越的操控性及动力表现均没有突出表现,甚至这两个方面是它的弱项,但凯越聪明的回避了自己的缺点,却将华丽的外形以及精致的内饰工艺做到了极致。

  仅在表相来看,凯越的做工已接近了中高档车的工艺水平,作为一款日常使用的家用轿车来说,这种吸引力是致命的,它直接促成了凯越在去年车市上大获成功。从发展潜力上来看,今年凯越在车市上还会有上佳表现。

  韩湘子

  八仙之一,生性放荡不羁,不好读书,只好饮酒,据传其可令百花违节而开。

  类喻车型:花冠

  花冠是丰田家用车历史上最出名的车型,它在丰田车系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高尔夫在大众车系中的地位。它至今仍是全球单一品牌车型中销售量最大的车型。天津丰田将在2月23日正式引进这款全球知名的一代名车。丰田花冠历经九代,国内引进的这款花冠将是丰田公司最新的一代花冠轿车,去年才在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花冠的外形并不张扬,但却独具特色,带有明显的日本车特点,工艺相当细致,可以带给消费者最大的满足感。

  蓝采和

  八仙之一,唐开元天宝时人。夏服絮衫,冬卧冰雪,常于长安市唱踏踏歌,歌词多神仙之意。有人孩童时见过他,及至年老再见,采和颜状如故,后于酒楼骑鹤而去。

  类喻车型:标致307

  又是一款特点鲜明的车型,据称将在今年4月正式由东风标致公司引入国内生产,初期将生产标致307的三厢版车型。我们在很多场合接触过这款307车型,它的操控性以及个性色彩非常浓烈的外形设计在初次接触后都会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法国车的缺点也很明显,内饰相当简单,多以黑色为主,而且用料不算讲究,希望307在引入国内生产后会有所改进,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做一些针对性的改造,相信对销售的提升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何仙姑

  传说为何氏女,途遇仙人,赐仙桃或仙枣食之,成仙,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何仙姑经常手持荷花。

  类喻车型:阳光

  阳光去年由东风日产引入国内生产,也是东风乘用车公司成立后所生产的第一款中级家用车。该车在市场上发布后获得反响相当强烈,精致的内饰工艺及大气的外形设计均获得消费者认可,但该车的技术及车型设计均非最新设计,虽然工艺无可挑剔,综合水平也相当高,但在操控表现方面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加上去年东风日产在推广方面显得比较滞后,没有鲜明的市场策略出台,导致去年末的销售量表现平平。但这款车在同级车中仍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如果市场推广工作更好,今年应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曹国舅

  相传为宋仁宗朝之大国舅,因犯法而遭包公监禁,后得释放。入山为道修仙,得汉钟离与吕洞宾指点而修得正果。

  类喻车型:伊兰特

  伊兰特去年底由北京现代公司引入中国市场,对外形做了一些改进。它是比索纳塔低一级的家用车。与欧美车及日本车相比,韩国车并没有太多明显的优点,但胜于综合素质不错,伊兰特就是这样一款典型的韩国车,它没有卓越的操控性,也没有非常讨好人的外形及内饰造工,但整体观感及操控性均没有什么弱点,而且外观大气,因此竞争力不弱,与其他几款中级车相比并没有明显弱项,相信在市场上会有良好表现。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高晓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