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浴火重生承载希望 中华代表了中国轿车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0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以“浴火重生”为主题,新中华轿车在北京隆重上市,我们为之高兴,为之欢呼。高兴的理由是:中华轿车的发展代表了中国轿车发展的方向。

  为什么给出如此高的评价?我国轿车工业自从走上了引进、消化、吸收的道路之后,在大约2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自主品牌在不断减少。但是,近3年来,这种情况正在转变,自主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正不断壮大。2001年自主品牌轿车在10万元以下轿车市场上,占有销售额的49%,2002年上升为55%,2003年下降为46%。目前,我国轿车10万元以下轿车市场在整个轿车市场中所占销售额的比重连年缩小,而中国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处在低端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主品牌轿车在一个缩小的市场中吸纳资金的能力减弱,对我国民族汽车工业将是灭顶之灾。非常可贵的是,自2001年起,自主品牌轿车在中端市场上筹集资金的能力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2001年自主品牌轿车在中端市场占有销售额的比重为4%,2002年上升为7%,2003年继续上升为10%。正是由于自主品牌在中端市场上的增长,使得自主品牌在2001、2002、2003这3年中,占国内轿车市场交易总额中的份额分别为10%、12%和12%。

  简而言之,由于自主品牌在中端市场上的成功,保证了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同时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正在经历着一个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从低端市场向中端市场转变,也只有不断地向高端发展,才能更多地筹集资金。换句话讲,如果中国轿车市场上的资金全部被外国人用洋品牌“换”走了,中国市场的意义何在?

  正因为这样,正因为中华轿车从一开始就通过借助国际资源发展自主品牌,而且在不断地向中高端市场发展,所以是值得国人高兴的,所以说其发展代表了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方向。

  在我们谈起轿车市场的时候,人们都爱用“竞争激烈”这个词,难道我们的自主品牌不是正在经历着“浴火重生”的艰难过程吗?屈指算一算,从2001年到2003年,如果不是政府不断放宽限制,让更多想生产轿车的中国企业都进入市场,今天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有几个自主品牌?如果我们把新进入企业的名字都抹去,自主品牌在市场上销售量和销售额的比重数字应当是什么样的?

  沈阳是中国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地,现在又打出了“中华”品牌,我们为新中华2.4 AT的上市鼓掌,我们为所有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而奋斗的企业、老板鼓掌,祝你们在浴火中重生。(翰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