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检察官为京城第一大“汽车碰瓷案”定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56  北京晨报

  邹开红是个专业素养很高的检察官,这得益于他的勤于钻研、对知识的积累和善于总结。在紧张工作之余,他还取得了人大法律专业的硕士学位。他告诉记者,学习的目的绝不单单是为了提高个人的素质,而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办案实践,实现司法的公正,这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为京城第一大“汽车碰瓷案”定罪

  今年30岁开外的邹开红有着典型的知识分子模样,犯罪分子猛地一看也许感觉不出他的厉害。然而,较量几个回合之后,就会被这个外秀内刚的年轻人所震慑。两年前,邹开红承办了引起很大反响的京城第一大“汽车碰瓷”案。

  2001年1月到8月期间,被告人郑某在北京市城八区各路段驾车与其他车辆发生了60多起交通事故,交警在现场处理时,均判定对方司机负全部责任,郑某据此索赔的金额高达59000元之多。后公安机关指控他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但郑某对此始终不承认,一直辩解是由于自己在澳大利亚留学时长期靠公路左侧行驶、不熟悉北京的交通规则,才导致了这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汽车碰瓷”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段,在刑法的界定上存在敲诈勒索、诈骗、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故意毁坏财物等多个罪名的争议。从证据的角度讲,60多起交通事故单独看起来,每一起都很正常,被告人又不认罪,如何确定他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呢?

  邹开红详细分析每一个罪名的构成要件,从被告人的主观故意、行为特点、侵害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不同罪名的量刑轻重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比较,对相关刑法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终排除了其他罪名的认定,决定以敲诈勒索罪起诉。

  针对郑某不适应北京交通规则的辩解,邹开红仔细分析了这60多起交通事故的时间、原因等多个方面,发现郑某在案件的发生发展中始终掌握着完全的主动:他先是适应北京的交通规则,然后不适应,突然又适应。前期他全是与闯禁行的车辆迎面相撞,后期又都是从后面追撞正在并线的车辆。在作案的时间、地点上也呈现出明显的选择性。这显然是故意制造交通事故。

  出庭公诉的那天,被告人郑某百般辩解,或干脆以记忆力不好为由拒不回答邹开红的讯问,两名辩护人也从定性和证据角度提出了很多刁钻的辩护观点。邹开红从容应对,他从举证到辩论,始终牢牢控制着庭审局面,最终让法庭完全采纳了他的公诉意见。当天,旁听席上还坐着100多名交通警察,他们对邹开红的当庭表现交口称赞,称他不仅惩治了此类犯罪活动,而且维护了广大受害司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办案同时发表多篇论文

  邹开红是个特别善于总结的人。他认为,将所学知识与办案效果紧密结合,这才是公诉人的作用。从事检察官工作7年以来,他对检察实践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现象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成功完成了“量刑建议权改革”、“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和“公诉部门与维护司法公正”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有十余篇论文发表或获奖,他被评为东城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邹开红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知识的不断更新有多么重要。为此,他购买了大量的法学书籍进行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硕士,还选修了与工作有关的课程,向老师请教办案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比活动中,邹开红良好的专业理论素养对取得好成绩帮助很大,而这些素养正源于他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钟波/摄

  履历: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先后在东城区检察院公诉部门任主诉检察官、副处长,2002年获人民大学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东城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荣誉:2002年获得北京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2003年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第一名,并先后获得东城区“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优秀检察干警、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02年、2003年连续获得北京市和全国“十佳公诉人”竞赛第一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市“优秀检察干警”和“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承办案件:成功办理过玉泉营环岛火灾案、卢某假借编撰《中华名人录》诈骗全国知名人士计9900人案、北京市第一大“汽车碰瓷”案等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