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复活 马纯济要通吃重卡车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银监会批准3家汽车金融公司进行筹建”的消息传出之后,调整之后的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作着各种准备,打算以汽车金融公司的面目示人,将主打重卡车贷业务。

  “财务公司已经基本重组完毕,今年1季度挂牌不成问题,不会晚于3月31日。”电话那头,中国重汽宣传部的负责人倪桂祥的声音高亢,洋溢着欢快。

  在刚刚召开的2004年商务大会上,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也对媒体表示,“(财务公司)将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公司形象重新开展业务,通过融资手段运作消费贷款,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用户、经销商。”

  据记者了解,在“银监会批准3家汽车金融公司进行筹建”的消息传出之后,调整之后的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作着各种准备,打算以汽车金融公司的面目示人,将主打重卡车贷业务,担纲起重卡领域销售助推器的角色。

  没落贵族复活

  没落贵族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正在慢慢地苏醒。

  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企业财务公司,当时主营业务是对国内欲购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的“斯太尔”及“红岩’牌重型汽车、但无力融资的企业实施了融资租赁。成立了不到4年便累计融资租赁销售16亿元,成为各企业财务公司的范本。

  但是,市场的变化让事情的发展开始出现了偏差。1994年和1995年,由于国家紧缩银根,导致了整个经济气候的急剧降温,在市场疲软的背景下,为了追求统计数字上的“好看”,中国重汽坚持生产,形成了大量积压。在2000年9月新的领导班子上任时,山东本部企业只生产了十几辆车,库存积压的重型汽车却多达3000辆车,几乎相当于1999年全年的产量。为了解决积压问题,开始在销售上“想办法”———象征性付一点押金就可以提车,共造成了12亿元的欠款,虽经销售部门拼命推销和清收欠款,也没能挽救后来成为的呆账、死账。

  中国重汽为了扭亏增盈,投资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等,需要资金时,就把重汽财务公司变成“企业银行”,甚至通过高息揽存来融资。然而10%至25%的利率,一年就要付出高达5亿多元的利息,如此恶性循环,最终企业陷入了全面瘫痪。月现金收入仅4000至5000万元左右,月支出却高达2亿元的不良状况,重汽走到悬崖边缘。

  中央调查组2001年调查的结果是重汽集团总负债138亿元,总资产负债率高达128%。据统计,在中国重汽集团下放地方管理重组前,其财务公司累积拆借资金未清偿的余额共计约有20.4亿元,其中由中国重汽为财务公司提供担保的债务共有5.7亿元。

  在中国重汽下放到山东管理后,中国重汽财务公司的重组方案也得到了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当时依靠的主要原则是“少量现金、大量债转股”。

  目前,财务公司正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中国重型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方案批复》(银复【2002】323号)进行重组。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财务公司已与共计166家债权人中的164家对财务公司的债权已经结清或已达成和解协议,其余2家债权人涉及债权金额仅有4567万元。根据计划,整个重组工作将于2003年3月31日之前完成。

  在债转股的前提下,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将由一家附属于中国重汽的全资子公司变身为股份制公司。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79160万元,目前中国重汽持有其8..68%的股份,,注册地址为济南市无影山东路39号,法定代表人为前进,主营业务是为成员单位存贷委托贷款、票据承兑等批准的金融业务。

  向汽车金融公司转型

  噩梦醒来是早晨。中国重汽财务公司显然想在《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的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做点事情。

  马纯济对新生的财务公司寄予了厚望。他表示表示,重汽不会再走老路派汽车专家管理金融,而是要聘请真正金融专家进行管理。言外之意是,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将是一家真正的金融机构。马纯济希望财务公司能够做大,“欢迎外来投资者,重汽甚至不一定是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在财务公司重组之初,中国重汽的想法就是尽快解决其债务问题,甩掉这个包袱。但是,当《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尤其是已经有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中国重汽的胃口突然增大了:正好利用重组的机会一步到位成为汽车金融公司,免得以后二次“动刀”。

  其实,国家有关方面对汽车生产商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也持肯定态度。在国家软课题组第二阶段的结题报告———《在中国建立汽车金融服务机构体系的可行性及具体方案研究报告》中,曾提出建立汽车金融机构的四种方式,首当其冲的就是“各汽车生产商的财务公司直接组建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该课题组认为,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行业,对其产品进行融资时,就要求融资机构在进行融资平谷时掌握很高的专业知识,能对产品有很细致的分析和了解。显然,除了制造商自己的金融公司以外,其他机构很难达到这个要求。因此由汽车制造商组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是国际上的主流做法,通用、福特都是如此运作的。

  今年1-11月,整个重型汽车行业的市场规模只有3.19%的增幅,比前两年大幅回落。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认为,其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汽车信贷险业务的暂停办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和保险公司暂停商用车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和保险业务,对重卡等商用车市场的影响尤甚。因为乘用车消费贷款审核趋严,但该业务的开展并未停止,乘用车销售总体影响不大。况且乘用车贷款购车只占三成,而商用车贷款购车占到一半,商用车受到的冲击更大。

  中国重汽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说,上汽通用、丰田和大众三家已经获批的汽车金融公司可能主要面向轿车领域,中国重汽未来的则把矛头对准有些冷门的重卡市场。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5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应为非金融机构,其最近一年的总资产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该高层分析说,中国重汽财务公司完全符合这些条件,直接挂牌成立汽车金融公司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据悉,除了积极申报汽车金融公司以外,目前中国重汽正在积极地寻找人才,重点对象是“吸纳在商业银行工作过、有丰富金融服务经验的人员”,使中国重汽财务公司能够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金融公司。

  通吃重卡车贷

  财务公司重组完成前,中国重汽试图与银行联手。去年7月10日,重汽方面打算采用中国农业银行的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由农行为中国重汽集团遍布的429家签约经销商在资金结算、短期融资、承兑汇票、汽车消费贷款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和银行合作有些隔靴瘙痒的感觉,”中国重汽一家销售公司的负责人说,“有些促销措施没有办法实施。比如,为了配合某些产品的销售,在必要的时候,我们的财务公司完全可以降代利率甚至采用零利率来吸引客户,而银行不能这样做。原因在于,汽车财务公司或者金融公司卖出汽车也是赚钱的,但银行只能靠信贷的利差赢利。”

  在重汽的2004年商务大会上,蔡东对踌躇满志的经销商许诺,2004年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重卡领域里的一些小厂或拼装厂清理出局,因为“中国重汽已具备了承担规范重型汽车行业责任和义务的能力与资源优势”。目前,中国重汽在15吨以上的重型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已达60%,20吨以上更是为85%以上。

  蔡东掌握的撒手锏之一就是重出江湖的财务公司。中国重汽一位销售主管对记者说,财务公司可不是随便哪家小公司都能拥有的,这就是我们的王牌,利用车贷优势足以把这些杂牌公司扫地出门。

  中国重汽的优势在大吨位领域,而在整个重型汽车市场上,其市场占有率只有10%左右,位列第三,前两名则为一汽和东风。中国重汽的一位人士透露,虽然公司的产品线可能的适当向低吨位延伸,但重点依然在高吨位。但是,新生的财务公司有更为远大的目标:在为自己的企业用户和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以外,还将瞄准整个重卡领域,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本报记者 王法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