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业高位增长 四行业景气指数仍将走“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8:36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李争平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今年我国几个高增长行业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汽车工业高位增长

  今年汽车工业增长景气指数呈现高位增长走势,年底增长景气指数摸高160点。预计今年汽车工业效益景气将在115点左右震荡。“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短期预测模型"的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销售收入累计46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利润总额累计超过2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下半年销售收入累计超过9950亿元,同比增长率将高于25%,利润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约15%。

  影响汽车工业今年走势的主因有:

  第一,200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带动轿车进入家庭步伐明显加快,这一趋势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第二,为了避免过多库存,今年的汽车产量增长速度会较前段时间放缓。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下降,从而导致销量下降。私人购车将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导购买力量,其比例将超过60%。

  第三,汽车企业利润总额将会继续提高,但是随着关税降低,汽车售价整体下滑,加之民间资本的进入,行业竞争加剧,内资为主的汽车企业利润率将由此开始出现转折,预计轿车产品市场价格降幅将达到10%左右。

  第四,消费者期待已久的“汽车三包"规定将有望在近期出台,将一定程度上刺激汽车的消费。

  钢铁工业将出现波动

  今年钢铁工业的需求基础依然坚实,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由于产能增长过快,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钢铁行业的固定费用和退出成本都很高,开工率一般不会大幅下降。因此,钢铁生产原料的价格不会随之下降,钢铁工业生产成本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受这些因素影响,钢铁工业效益景气将出现波动甚至回落。

  今年钢材价格将不会出现持续性大幅度的上涨,部分品种甚至还会下降。薄板价格呈上升趋势,冷轧薄板价格的上升动力较大;中厚板价格平稳运行,中厚板价格将保持在去年平均水平;建筑用钢价格在去年的平均价格附近波动。

  电子业将迅速提升

  我国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增长景气指数将逐步攀升,接近140点,效益景气指数将随着增长景气的变化,同方向增长。

  预测显示,今年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70%;下半年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仍将较快,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45000亿元,同比增长约50%以上;实现利润总额160亿元,同比增长约70%左右。

  影响今年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走势的主要因素有四点:第一,今年我国计算机需求依然强劲,汽车电子、PDA、互联网应用产品、机顶盒等的迅速启动及飞速发展,并推动上游元件需求的蓬勃发展;第二,半导体市场和IC产业将是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较大的亮点;第三,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将达15%以上,市场规模超过18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我国将成为仅次于北美地区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第四,随着产业的转移趋势加速,我国已逐渐成为全球IC产业新兴力量。我国在小尺寸IC产品上具有较强的优势,具有较好的增长空间。

  石油石化继续攀升

  今年石油及石油加工业增长趋势仍将继续,效益继续攀升。

  第一,今年全国对原油和大部分油品的需求也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对汽油及柴油的需求增长将非常强劲。预计汽油和柴油需求同比增长将达到4.2%~5%,煤油需求随着航空业体制改革及客货运量提高而增长,预计比去年增长5%~10%。

  第二,在石油资源状况方面,由于自然资源状况的限制,今年国内原油产量增长不大,基本维持在1.7亿吨左右。原油加工量将适度提高,将超过2.5亿吨,需要进口原油9600万吨左右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第三,价格方面,预计前三个季度石油价格会有一定的下降,4季度会出现季节性回升,全年价格将低于2003年水平。

  1月29日,新疆移动通信公司的员工在乌鲁木齐市向消费者展示维吾尔文手机。这是我国推出的第一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手机。 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摄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