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品牌提升战略 神龙年销量突破10万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45  中国信息报
实施品牌提升战略神龙年销量突破10万辆(图)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东风雪铁龙总经理德博来出席东风雪铁龙年销售突破十万辆纪念仪式

  2003年,神龙年销量冲破10万量大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用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的说法,这是自1998年投产以来神龙公司56000名员工梦寐以求的大事。然而,神龙公司并没有就此止步,2004年1月6日,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北京宣布,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将提高到年产30万辆,目标是中国轿车市场10%的份额。1月7日,神龙汽车公司30万辆轿车工程奠基仪式在武汉举行,总投资6亿欧元的神龙公司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正式启动,3年后建成。

  有关人士称,这一举动将“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

  品牌提升:从富康到雪铁龙

  自1992年成立起,神龙汽车经历了10年坎坷,从2001年开始,神龙公司生产经营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03年实现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经营利润超过10亿元的惊人业绩,这当中,神龙公司的品牌提升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

  从毕加索爱丽舍,神龙公司都把“东风雪铁龙”品牌作为宣传的重点,实施品牌的提升。

  1月6日,2004款富康正式投放市场,人们注意到, 04款富康的行李箱盖左上方用“东风雪铁龙”代替了CITOREN ZX,中间用雪铁龙双人字行标识代替东风双燕标识;在右上方用“富康”或“富康988”取代“神龙富康”或“神龙富康988”。

  神龙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突出东风雪铁龙品牌,表明随着中法合作层次的提高,品牌宣传的重点已经从投产初期的“神龙富康”,正式转向“东风雪铁龙”,实现了品牌整合和资源共享上的实质性飞跃。

  在解释为何要从神龙富康这一本土化品牌回归到雪铁龙这个国际化品牌的原因时,刘卫东认为,中国已经加入WTO,纯之又纯的民族汽车工业是不存在的。汽车工业的做法必须是追求双赢,与其重新创造一个品牌,不如利用母公司已经成熟的品牌,这样做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所以选择了东风+雪铁龙作为我们的主品牌,去树立我们的品牌形象。

  伴随着东风雪铁龙品牌资源整合的进程,富康的用户将会在东风雪铁龙的入门经济型轿车上一样享受到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东风雪铁龙遍布全国,符合国际服务标准的“龙腾网点”同样让富康的用户购买、使用、维护更加轻松、便捷。神龙公司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能力和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一致的质量控制和保证体系确保了富康产品质量的稳定一致。

  双品牌战略:从雪铁龙到标致

  按照中法双方总额近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神龙汽车公司在目前PFN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建成一个PF2共用平台(M1级普通型轿车平台)和一个小型轿车共用生产平台,并雄心勃勃地提出自2004年到2009年的6年产品规划,继推出雪铁龙毕加索(2001年)、雪铁龙爱丽舍(2002年)、雪铁龙赛纳(2003)之后,第一辆以标致307为原型的全新轿车将于今年在武汉投产,这使得2004年在武汉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2005年,标致206将会投入生产。这将使神龙公司的双品牌战略得以实施。

  在欧洲,PSA集团内部雪铁龙与标致作为两个独立的品牌就是在同一平台上生产,可以极大降低成本,却能以各自鲜明的特征在市场上独立销售,满足顾客多样化口味。双品牌战略的实施,将使神龙公司原先产品比较单一的形势大为改观。

  刘卫东认为,标致和雪铁龙虽然产品定位接近,两个品牌都比较注重安全、环保节能和科技含量,但是,从根本上讲,两个品牌从风格来说差异非常大,雪铁龙追求圆润,舒适。而标致强劲,追求驾驶乐趣。品牌的造型风格和性能决定对用户的吸引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虽然我们采用了共用平台的生产方式,反而给用户更宽的选择。我们会坚持四年一换型,八年一换代,一个平台两代车型,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2004年建成2号平台,2006年建成A平台,两个平台滚动发展,实现与PSA技术同步。这次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应该说更深的意义在于与国际惯例接轨,生产研发上推进“共用平台”战略,商务运作上实施两个品牌相对独立,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策略。经营管理上力求更规范、更高效,通过管理水平的提升,让我们具有国际竞争力。

  为实施双品牌战略,新的神龙公司组织机构设置上,以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商务部为两翼、协同运作的组织模式,突出了两个品牌部的地位,加强了产品研发和质量管理的职能。在运行机制上,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商务部充分授权,对外独立运作、独立制定各自的市场策略和商务政策,彼此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在形象建设、网络规划、品牌宣传上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强化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两大主品牌在市场营销中的地位和作用。

  “龙腾计划”和“兰盒子计划”

  品牌营销方面,神龙公司提出要突出品牌个性特色。东风雪铁龙的品牌营销,以“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为经营理念,重点主攻家用轿车市场。而东风标致的品牌塑造,前期导入,则以“活力、创新”为元素,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

  目前,一项旨在全面提升网络发展水平的“龙腾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去年12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商务部“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先进单位”,与东风雪铁龙系列产品的市场表现和正在全力推进的、旨在全面提升网络服务力量的“龙腾计划”有紧密联系。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东风雪铁龙对自身的营销服务网络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2002年启动的“龙腾计划”是东风雪铁龙依据雪铁龙国际部的质量标准,为了进一步提升东风雪铁龙营销网络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营销能力的网络改造和升级工程。该计划依托具有国际水准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对网点的销售能力、展厅面积及配套、服务和技术装备水平,以及营销服务人员的规范化、专业化服务等软硬件水平进行测评,并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激励机制模式,有效地改善了营销服务网点的形象,提升了营销服务水平,确保为东风雪铁龙的用户提供与国际标准一致的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

  近几个月,东风雪铁龙4S品牌专营店广州、温州、天津、长沙、太原相继开业。目前,东风雪铁龙在全国的“龙腾”网点已经发展到54家,达到服务半径在100公里以内的良好、完善及时的售后服务体系。使消费者满意度不断上升是这次获奖的主要原因。去年11月底,在由人民日报市场信息中心主办,60多家权威行业协会、《工人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10家权威报刊、人民网及搜狐网站协办的大型“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全国公益活动中,东风雪铁龙系列轿车产品荣获“中国家用轿车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荣誉称号,也验证了用户对东风雪铁龙与国际化接轨的售后服务体系的满意程度。

  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风标致就开始超前搭建营销网络(兰盒子计划)。到2003年年底,已对700家经销商进行了审评。

  提前搭建营销网络,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给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而且能将企业的触角伸至市场末梢,第一时间获得市场的反馈,这不仅是标致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也是他们从广州标致项目得出的教训。根据计划,到2004年年底,将设立80家“3S”销售点,覆盖中国40个大城市。另外今年上半年将对这80家“3S”点在北京和武汉两个中心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技术和商业技能。

  随着二期工程的开工、新产品平台的引进、销售网络的建设,使得神龙人对未来充满了自信,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说:神龙用了10年时间达到产销5万辆,而10万辆只用了3年,现在我们计划4年达到30万辆。(董安银 本报记者 张凤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