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一定比三厢车危险吗--访车身设计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8:2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上月初南四环的九车交通事故中,一辆吉普2500车上的人一死一伤,相比轿车和平头微面其安全性再次突显,由此引发的人们对行车安全的讨论也激烈非常。记者为此特意走访了北京吉普公司的车身设计人员。

  -两厢车不一定就比三厢车危险

  北京吉普公司的车身科科长马志新说:两厢车不一定就比三厢车不安全,在我们的行业标准中,车子的安全性不能简单地用厢数来衡量,安全性是一个综合指数,碰撞实验里测试的假人头部、颈部的加速度、胸部位移等,主要体现的是车体吸能区的作用。

  车子在碰撞时前部必须要吸收一部分能量,切诺基虽然在事故中是前后受压,但其是承载式车身,有两根高强度低合金的钢制纵梁,截面设计前窄后宽,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吸收碰撞能量,并使钢梁在碰撞中在预定部位发生变形。

  车身的刚度不是越大越好,这就涉及到了车身(包括底盘纵梁、发动机盖等),行业里的防撞优化设计,就是在考虑车身刚度的同时,衡量吸能安全性的要求。有些车子的发动机盖软,用力按会出现凹坑,但如果其设计是按照安全性方面考虑的话,它就是好的安全产品。

  -两门设计不一定会降低刚度

  产品实验中心主任王龙说:一般人认为两门的刚度比四门高是错误的,要真那么说,法拉利跑车肯定会跟你打官司。

  在安全碰撞中,车子必须保障每侧车门有一个能方便打开。目前大切诺基的车门都装了防侧撞钢梁,提高了侧面的刚度,但如果是两门设计的车型采取类似的设计同样可以达到侧面保护的目的,即使是三厢车,如果前围、侧围采用的钢质不好的话,其刚度同样达不到安全目的。

  对于车子前侧的A柱设计,马志新说:在同样用量的情况下,空心的材料比实心的材料刚度和强度更大,很多车型包括切诺基的A柱都是采用空心设计,目的是在减少视线盲区的同时增加刚度。车身科的组长周志荣说:对于人的膝盖保护也是安全的一个方面,切诺基的膝盖保护板外面是塑料,但里面都有钢板,所以说一个车的安全性体现在内部,有时是看不见的。

  -无内胎相比普通轮胎更安全

  产品实验中心主任王龙说:虽然有一些交通事故是由于爆胎造成的,但在碰撞之后发生真空胎(无内胎)爆胎的概率要低。

  一些大货车和卡车现在装的还是普通轮胎,一旦发生爆胎,其操控稳定性就变得很差,极易发生事故,但对于使用无内胎的轿车,轮胎发生爆胎,司机仍有时间反应,发生事故的概率会低得多。

  -翻滚时侧面刚度要比车顶起到更大作用

  在车身设计中,刚度最大的是车门,然后是侧面,最后才是车顶。车身发生翻转后,车顶的变形量其实主要是靠侧面的支撑,比如车门、侧翼子板和A、B、C柱的刚度直接关系到车身侧面的安全性。大切诺基的侧面板是一块冲压板,刚度很大,如果加上车门内的防撞钢梁,其对顶部的支撑力相当大,在车子翻转时可以保证人的头部免受挤压。

  -前保险杠在碰撞中安全意义不大

  产品实验中心主任王龙说:在碰撞实验中,前保险杠是要拆除的,因为它的吸能作用很小,车身的主要吸能区在底盘、发动机舱和两侧翼子板。许多车主加装防撞杠是提供了一个支架安装绞盘,另外在丛林中行驶时有个驱路的作用。

  过去的“城市猎人”装的前防撞杠才有1厘米厚,只是装饰作用,真正到了伤及成员的碰撞中,它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张曙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