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现代合资恒通华泰 祭出杀手锏“特拉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韩国现代在中国的脚步在继续加快,这次描准的目标可能是山东的恒通华泰。

  日前有消息传出,恒通华泰与韩国现代集团合资事宜终将尘埃落定。华泰汽车一高层说:“合资消息公布大约在10号前后。”对于具体细节,该人士不肯谈及,但称“合资可以是多方面的”。

  一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恒通华泰的持股比例将超过50%,双方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杀手锏“特拉卡

  韩国现代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南北两家合资公司———东风跃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针对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不能超过两家的背景,有人质疑现代与华泰的合资有悖政策。

  早年韩国起亚被现代收购,据了解,跃达起亚当初是以起亚的身份与跃进合资的,并不是现代。恒通华泰现代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才林肯定地告诉记者:“这并不冲突。华泰与北京现代、东风跃达起亚的产品定位不同,而且比北京现代在地理位置上具有更多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韩国现代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七的汽车企业,若要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将是决定因素。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以轿车为主,因此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尚有空间,以SUV为重点发展的华泰进入其视野也就不足为奇。

  张才林称:“与现代的合资可以是多方面的,包括整车、零部件等方面的合资。华泰的目标是成为全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据悉,到2004年底,华泰汽车的二期生产线将建成投产,年产能将达到单班7万辆、双班14万辆;到2008年底,三期生产线将建成投入使用,年产能达到20万辆。

  张才林透露,2004年华泰还将以销售特拉卡系列为主,同时还将引进两款新车型。据记者了解,引进的其中一款是韩国现代的主力产品圣达菲,主要针对私车市场,目前该车已经上了“目录”。

  此前,华泰与韩国现代一直是技术合作。

  1998年,华泰与现代集团展开合作,公司引进韩国现代汽车生产技术,并采用现代集团整车制造技术,在现代GALLOPERII的基础上开发出了SQ6470W华泰吉田系列越野车。

  2002年4月,“特拉卡”项目正式启动。张才林总经理回忆当时情景说:“项目谈判的进程非常顺利。”时任韩国现代汽车会长的郑梦九亲自下达指令:将2001年投产的车型特拉卡技术转让给华泰生产。随后经过了几轮的谈判,8月8日,两家在汉城现代公司总部正式签订了“特拉卡”车型的《技术转让协议》。据悉,当时韩国现代公司的高层领导还曾郑重许诺,若华泰将现有的引进车型运作成功,现代公司将会与华泰进行合资合作,并把华泰建成其在中国的越野车、SUV、MPV以及RV生产基地,实现年产20万辆的生产规模。

  华泰公司目前共有三种车型,越野吉普车、SUV、客车三大系列(华泰吉田、华泰现代特拉卡、华泰现代客车)。此番,两家的杀手锏仍是“特拉卡”(TERRACAN)。

  2月4日,一位曾任华泰高层人士评价:“和竞争对手相比,特拉卡在性价比、产品配置上比较有优势。例如价格大约在20多万和30多万左右,而各种配置又比较高,又和40万元的SUV比较相近。”据悉目前越野车市场上三菱切诺基丰田等同类产品售价都在40万元以上。

  “特拉卡”是韩国现代公司历时34个月、投入近1亿美元研制开发出的新车型。该车型分三种,分别是2.5升、3.5升汽油机,2.9升柴油机型。2001年“特拉卡”投产后,在韩国国内销售及出口近5万台。2003年2月27日,华泰特拉卡在山东荣成下线。据悉,针对“特拉卡”项目,华泰一期工程投资了6亿元。

  目前华泰现代汽车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销售网点。在经营模式上,华泰特拉卡在总体布局上采用了以专卖店为主,直销网点为辅的销售策略。

  据悉,2003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自1998年SUV概念进入中国以来,SUV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到2.1%,年销量达10万辆。当前我国越野车、SUV市场的生产厂家主要有北京吉普东南汽车、长丰集团、重庆庆铃汽车、华泰汽车等。随着中国对SUV需求量不断扩大,各越野车生产厂商也在摩拳擦掌,以应对新一轮战斗。

  张笑称:“起码现在竞争对手们已经把华泰列入了名单之中。”

  地缘优势

  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华泰为何如黑马般杀出,博得现代青睐?

  2月5日,北京恒通华泰现代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才林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与现代的合资缘于‘天时、地利、人和’。”

  华泰背靠恒通集团这棵大树。总部位于北京的恒通集团六层办公大楼里,同时坐落着北京恒通华泰汽车销售公司、北京恒通华泰汽车租赁公司。据悉,恒通集团是一家以汽车制造业为主,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控股集团。经营范围涉足汽车制造、汽车销售、汽车租赁、银行网络安全系统、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等多项领域。

  在山东省经贸委出台的《2003-2010年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意见》中,将济南、青岛等八城市列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并提出,为了做大汽车产业,山东省将重点发展发动机及其零部件、底盘零部件、车身零部件、电器件、汽车电子产品五大类产品,形成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泰安、威海、莱芜、滨州八个零部件生产供应和出口基地,经过5-10年的努力,把山东建设成为汽车零部件强省。

  据悉,在发展东北亚经济思路的指导之下,韩国已经在山东省投资数亿元兴建了数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两年内,韩国还将在山东建成上百家零配件企业,并不断输出新车型、新技术给山东的汽车企业。

  张才林说:“我们在山东荣成的工厂和韩国现代隔岸相望,这是所有做韩国品牌的汽车厂商都不具备的地理优势。我们希望凭借韩国现代的资金、技术等实力,立足荣成,辐射全国,山东省将成为现代汽车在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据悉,恒通集团当年以保密的价格收购了位于荣成华泰的工厂。该工厂位于胶东半岛的黄海之滨,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装、电泳、喷漆、汽车检测等9条生产线。

  据了解,目前韩国现代集团总部的人员整日“泡”在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记者致电该公司,有关人士说:“近期与韩国现代可能将有大的动作。”而在恒通集团高层里,专门有现代派过来的一个韩国人担任老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