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敲定轿车项目留悬念--解读雷诺中国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1月27日,雷诺东风在巴黎签署了原则性协议,建立一个生产卡车及零部件的合资公司,雷诺将持有东风柳汽的部分股权。而备受关注的轿车项目仍留悬念。

  2月6日,本报从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隆)内部获悉,雷诺与德隆合作生产轿车的谈判,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据接近该事宜的一位德隆人士表示,双方的谈判基于德隆旗下的湘火炬(上市代码:000549)和三江雷诺展开,现在双方的谈判已经在春节前后中断。事情没有结果的原因在于双方未能就如何获得轿车生产资格以及车型引进等问题取得一致。

  2003年下半年,湘火炬从三江集团手中接手了三江雷诺55%的股份。当时,湘火炬接手三江雷诺,最主要的目的是生产轿车,随着轿车项目流产,业界最关心的雷诺轿车在中国落地生根一事,将继续成为问号。

  10年前,作为法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的雷诺开始了中国之旅,10年后的今天,雷诺在中国仍未尝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厚利。三江雷诺还将继续留在湖北孝感等待。

  湘火炬相中雷诺轿车

  雷诺与湘火炬的接触始于2003年。2003年8月,湘火炬项目收购中国航天华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55%的股权,拟成立航天火炬汽车有限公司,进入汽车产业。此后不久,湘火炬开始与雷诺展开合作,共谋轿车项目。初步投资估计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至于出资比例以及出资方式,双方竭力保密,一直没有透露半点风声。

  据东风有关人士介绍,2003年6月9日,东风与日产经过艰难的马拉松的谈判,终于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当业界认为,东风将得陇而望蜀———借助与日产合资的机会,把雷诺拉进东风-日产的战略框架里———之时,让东风方面没有料到:雷诺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寻找了新的合作伙伴。而且东风与湘火炬在2002年7月3日刚刚签署了《合资组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之合资合同》,计划生产越野车。雷诺和湘火炬的这一举动,让东风老总苗圩异常生气。

  有分析认为,如果当时东风接手三江雷诺,现在就已经和雷诺全面合作了。

  在三江雷诺被华晨收购前,湖北省的有关部门曾示意东风对其进行接管。但是东风方面以三江雷诺的包袱太重和转让价格太高为由,没有对其有所动作。据说当时各方曾进行过激烈的讨论,但终究未能说服东风的管理层。有消息称,当时东风正与雷诺———日产进行谈判,雷诺在中国的项目也是东风与后者进行谈判的内容之一。此后,三江雷诺才被急欲大举进攻乘用车领域的华晨接管。

  由于东风没有接手三江雷诺,2001年华晨与航天科工集团组建航天华晨汽车有限公司,接手航天科工旗下的三江集团在三江雷诺的55%股权,欲生产雷诺“甘果”轿车。

  在华晨事件爆发后仅仅2年,2003年8月,湘火炬接手华晨在三江雷诺的股权。

  在收购三江雷诺的股权之前,湘火炬已经完成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卡车、零部件的整合。2002年8月1日,湘火炬与陕西汽车集团签署了《关于组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生产重型车辆;同年12月20日,湘火炬、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合同》,生产重型车辆。国内真正的重卡生产企业,湘火炬已经控制其二。

  当时业界分析认为,在中国中卡和轻卡市场,一汽、东风、北汽占有大部分市场,而重卡生产企业除中国一汽外,湘火炬将是其中最具实力的生产者。湘火炬的下一步就只剩下轿车项目了。

  果然,2003年下半年,湘火炬与雷诺就轿车项目展开了谈判。去年底有消息称,各方将在年后对外公布合作计划。

  三江雷诺幕后

  雷诺与湘火炬谈判破裂,雷诺在中国的命运再次变得微妙。

  1994年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合资,在湖北孝感成立三江雷诺,开始在中国淘金。2000年,三江宣布退出,双方合作宣告失败。2001年,三江雷诺的“塔菲克”汽车的销售量仅仅为4112辆。

  在雷诺进军中国受挫的同时,雷诺与日产的合作却在进一步的巩固之中。2002年3月雷诺将日产的36.8%的日产股权提高到了44.4%,日产也在稍后的5月28日获得雷诺汽车15%的股权。为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法国政府宣布将持有的雷诺股权降低为25%。这种合作的效果显而易见。据统计,2003年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销量达到535.7万辆(日产、雷诺分别销售296.8万辆、238.9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为9.3%。

  借助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开拓雷诺在中国的市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雷诺日产联盟已经在生产平台、采购、销售等方面实现了合作。日产march的生产平台同时生产雷诺Clio及Twingas,且去年的产量达到150万辆。按照双方的合作,到2010年雷诺、日产将共用8个生产平台。“如果雷诺与日产能在中国进行这样的合作,很快就能在中国取得非常大的市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湘火炬与雷诺谈判的失败,为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的合作留下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有分析认为,东风在拿出超过60%的资产与日产实现全方位合作,雷诺是一颗重要棋子。日产的优势在乘用车,东风在此的话语权并不重;雷诺作为欧洲商用车的三强之一,必定要满足东风发展“东风”品牌的商用车,而这也正是东风之所急。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将雷诺的乘用车项目拉到东风,那将是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的重要收获。

  但按照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合作,日产在东风的合作尚处于“试水”阶段,引进雷诺恐非短时间内的事情。东风内部的有关研究人士指出,“在雷诺介入东风与日产合作项目上,如果近期日产不能达到既定目标,获得理想中的回报,雷诺的引进不会很快。不过,不管雷诺现在寻求哪方面的合作,东风不会坐失雷诺的力量。对雷诺-日产联盟而言,如果雷诺找到东风之外的合作伙伴,必将削弱双方联合发力的功效。”

  雷诺的东风谜局

  1月27日,雷诺与东风在巴黎签署了原则性协议,建立一个生产卡车及零部件的合资公司。雷诺将持有东风柳汽的部分股权。

  而作为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金三角”计划的一部分,无论是东风方面还是日产方面都没有回避雷诺进入东风的可能性。

  有一种说法认为,雷诺会首先对东风进行技术支持。去年10月24日,东风与雷诺在北京签署dcill发动机的技术转让协议,为东风发展重型卡车提供“心脏”,弥补东风在重型卡车领域的软肋,这被认为是东风与雷诺正式合作的开始。

  在东风与日产的合作开始后,雷诺商用车基地没有选择在东风的商用车中心湖北十堰,而是选择在柳州的东风柳汽。按照业界目前的说法,雷诺与东风柳汽将在柳州生产Kerax重型卡车,同时还要生产驾驶室等零部件。

  苗圩与卡洛斯戈.恩签订合资协议时曾承诺,“乘用车管理不好,责任由日产承担;商用车管理不好,责任由东风承担”。日产主要帮助东风提升乘用车制造水平,东风借助雷诺日产的力量发展商用车。

  在雷诺与湘火炬的乘用车谈判失败后,业界关于其今后的走向的说法有各种版本。其中最主要的说法便是,将继续与东风进行合作,利用东风襄樊的基地进行生产。由于东风汽车一直有从事乘用车生产的想法。

  襄樊流传的消息是,东风汽车欲重组(000570)ST常柴,将东风汽车的基地复制到常州,不仅扩大轻卡的生产基地,而且可以为将来襄樊基地生产轿车做好铺垫。在日产进入东风后,借助日产的通道,东风汽车可以利用襄樊基地将日产或者雷诺轿车引入到国内,这是东风东扩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一位参与雷诺轿车谈判的中方人士透露,雷诺方面对中国市场抱有非常大的兴趣,但导入的平台还不是很明确。现在投资生产卡车协议已经签署,但对于轿车项目仍留悬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