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评高估事在“人为” 二手车评估谁来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54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新款轿车的不断推出,二手车市场的形势日趋活跃,在二手车交易中,过户费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由于评估手段直接关系到二手车过户费用的多少,其透明、合理与否也备受质疑。一些用户对二手车的评估手段表示极为不满,因此规范二手车评估市场已迫在眉睫。

  低评高估:事在“人为”

  目前二手车评估主要是由市场内部选派的工作人员负责,在评估标准方面,延续了以往那套凭目测、经验以及二手车本身使用年限来确定价值的方法,即把车分为好、较好、一般、微差、较差、差等数个等级。

  业内有一个二手车定价的基本计算方法:车质、车况基本完好,使用年限在一年以内的轿车,行驶里程不足4万公里的,年折旧率为10%;车质、车况较好,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车行驶里程不足15万公里的,年折旧率为8%—9%;车质、车况一般,使用年限在12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足40万公里的,年折旧率为8%—9%。以上3种情况,在规定使用年限中,行驶里程超过规定的,年折旧率可适当大些,进口车和中高档国产车,年折旧率可适当小些。车质、车况较差,主要零部件老旧,一次大修费用占现行新车价格40%及以上的轿车,年折旧率为7%。但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具体到各辆车,有时会相去甚远。

  这种评估标准存在很大漏洞,人为因素占据了主导地位,既不科学也不规范。一位已在二手车行业中“涉水”多年的经销商透露,“评估可以让有关系和没关系的人所交纳的钱相差千元至万元不等,此外还存在私车低估、公车高估现象。”

  众所周知,二手车交易收取的手续费是在评估价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评估就是造成交易手续费不公开、不透明、流向不明确等诸多玄机的始作俑者。

  一位汽车市场专家表示,人们买二手车本来就想节省一些资金,虽然处处设防,却仍不免因不懂车况和二手车交易程序而让人钻了空子。收费问题的“后遗症”之一就是有些消费者买完二手车后不评估,不过户,以此逃避相关费用。据了解,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鉴定评估师须持证上岗

  为了建立二手车评估体系,国家也早已颁布了《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国家职业标准》,目前国家鉴定评估中心已经举办过多次旧机动车评估师培训,有些评估师已在二手车市场上岗。

  拥有大量私家车的深圳,二手车市场十分活跃。据有关专家预测,在3到5年内,深圳需要3000名左右专业的评估师,同时,独立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将受欢迎。深圳对二手车市场的管理将实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资格和就业准入制度。凡在深圳从事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劳动保障部颁发的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职业资格证书。据了解,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职业资格分为鉴定估价师和高级估价师两个等级。鉴定评估师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获得执业资格方可就业。执业过程中如有违规行为将被淘汰出局,不予注册登记。未经注册登记的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不得执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二手车检测评估还是沿用依据车辆使用年限和眼观手摸等老办法,难以对二手车的真实情况作出准确判断,消费者心存疑虑。二手车市场要想真正做到公平、公正,惟有将评估与市场分开,同时建立功能齐全的二手车检测、评估系统。国家有关方面则应尽快建立起二手车的第三方评估体系,将评估职能与过户手续费收缴分离。这样才能最终将解决评估价与成交价“两张皮”的问题。

  让评估与买卖分离

  二手车交易过去一直被视为汽车交易的另类,没有与汽车交易市场有机地结合。十几年来一直停留在个人间进行买卖的原始阶段,旧车的经营权也一直没有放开。由于不少省市都只给予极少数“国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过户手续和定价的权力,这给二手车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带来一定的制约。二手车交易市场普遍实行电脑估价,随机性很强。只输入车的型号、年限、颜色等基本资料,但对具体车况无法判断,估价偏高的问题普遍存在。在许多地方,经常是成交价比估价低得多,而车辆过户的费用是以估价为基数按比例收取的。

  专家认为,车主卖给二手车经销商的车需要公平评估,经销商卖给消费者的车也同样需要一个中立的、公正的评估机构出具评估资料,需尽快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评估系统。评估须与买卖过程分离,为此,国家有关方面应尽快建立起二手车的第三方评估体系。

  专家建议,应该参考在二手车交易中做得比较好的国家的先进经验,依据市场经济规律放开二手车经营。同时,给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不同地区、不同使用年限、不同破损程度的二手车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国家指导价格,这样既有利于国家对二手车交易宏观上的指导,又有利于二手车的经营,更有利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识,以利于二手车经营的发展。

□张小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旧车置换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