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对家轿的一点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7:16  新浪汽车

  “家轿”,“家轿”,中国人的理解就是家的延伸。对于汽车这个个体来说,他要适应这个家庭中所有成员的各项要求,还是较为困难的。各个家庭的不同需要造就了家轿汽车市场车型的繁荣景象,也给了顾客更多的选择机会。

  个人认为一个家庭对家轿总的要求是: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适用性。

  一、具体内容:

  1、排量

  中国家庭轿车的动力系统一般以1.3L~1.8L排量的发动机为主,发动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和燃油消耗是用户的考虑重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一些懂汽车的家庭用户,对高可靠性、低油耗、低排量的柴油发动机很感兴趣。

  2、内饰

  内饰部分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是车型选择中争议最大的部分,也体现出东西方文化和审美观的差异。欧系、美系车型的内饰中国用户能完全接受的不多,日系和韩系车型这方面就要好的多。

  中国家庭轿车的购买决策权,女性同胞至少占有50%。而大多数的女性用户是乘员,少数是驾驶员,这就决定了她们对于家轿的内饰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要求。要想获得她们的肯定可是真不容易。后排的中间座位为什么要高一块?它怎么没有头枕?后面为什么没有空调口?后面为什么没有灯?后面为什么没有化妆镜?座位间距太小,腿都伸不直。抽屉太小,我的鞋都没地方放。...上述问题我想任何一个厂商都会感觉有点不置可否,不过这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客户需求。

  3、电子系统

  导航系统由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大多数用户对此都兴趣不大,只有少数高端用户考虑使用。剩下的用户最关心的电子系统也就是音响、通讯和防盗这三个方面了。

  音响方面大多数厂家还是比较重视的,可还是不那么让用户太满意。我有个朋友想买辆车,但他希望该车的CD机能播放他自己刻录的MP3碟片,可是原配的CD机不支持,他想那就自己掏钱换一个能放的吧,可这时销售商又说,这属于私自改装,不能再享受原厂的免费保养和维修服务,他一气之下就选了别的车型。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想任何一个车厂都不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在音响器材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上,要认真对待。

  通讯方面情况较为复杂,手机在驾驶中的使用规定,手机的各种品牌、制式、接口规范等都在变化中,所以,很难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车载的手机信号增益天线可能更受欢迎。

  防盗系统用户的主要需求就是要可靠,不要没事也叫个不停;二是要小型化,省电。

  4、座椅

  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大多数车型座椅的舒适程度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们更看重座椅的面料和清洁的方便程度。大多数买织物面料座椅的用户会去路边的小型汽车装潢店做1~2套座椅套,脏了好洗涤更换。有的用户的座椅已经是真皮的,他也会去做个椅套,美其名曰“保护真皮”。但是这些路边的小型汽车装潢店做出的椅套由于对座椅的具体尺寸掌握不好,再加上材料和工艺的问题,往往让用户不满意,还是建议原厂能够提供相应的产品来满足大家的要求,也可以借此延伸自己的产品线,提升服务水平。大多数用户除了在座椅方面,还在地板垫、防暴膜(换装有色玻璃)等方面都有类似的需求。刚买的新车要先到装潢店至少搞一天才行,大伙都觉得累,还是希望能在定车时、领车前就解决掉。

  5、安全

  安全是每一个用户都会认真对待的问题,但是,不论是主动安全性还是被动安全性,都有赖于安全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这就造成了多数用户对安全装备的一些无奈和漠然,尤其是黛安娜王妃的那次交通事故,让人们对车辆的安全性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想,在车辆安全性方面各家车厂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阶段能做的就是给每一辆新出厂的车安装上技术成熟必备的安全装备,并同时为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用户提供多种原厂的可选安全装备。

  6、技术

  中国的主流家轿客户对车辆的个别先进技术并不是太在意,倒是对车辆的整体可靠性看的很重,桑塔纳的成功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消费者对车辆的制造商所具有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倒是很看重,这是他们买车时选择品牌的一个重要依据。

  7、家轿文化

  轿车做为中国家庭中的一员还是这几年才涌现出来的,和西方国家几十年来已经形成的汽车文化相比,我国的这方面还处在“萌芽期”,需要车厂、经销商和社会的大力引导和培植。

  现阶段家轿文化的引导和培植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车友俱乐部、网上的汽车论坛、车厂的媒体广告宣传、初级的汽车改装等。而下一阶段可能主要体现在:自驾车旅游、二手车交易、跨地区的汽车租赁、汽车旅馆、汽车快餐、用户和车厂的信息交互、零部件技术的讨论、深层次的汽车改装和DIY、环保与交通的讨论、以及慈善活动和一些社会活动的参与等。

  家轿文化的发展无疑会给车厂带来较好的积极影响,从而吸引消费者并逐渐形成一批稳定的品牌忠实用户。这有利于车厂的长期利益,希望各家轿车厂能够在这方面多加重视,积极参与和引导,树立好自己的形象,才能在中国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

  8、家轿的市场和服务

  中国的家轿市场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大致的轮廓,一汽、东风、上汽三巨头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中小型车厂要发展,除了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外,还要下大力气搞好服务。例如:成立独立的汽车服务公司,提供各种本厂各种车型的延伸产品和服务。引进先进的现场服务体系和相关设备,为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限时服务。精心选择布设服务网点,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制定并形成一整套的维修人员培训、认证和升级的服务管理体系,规范服务行为,维护品牌形象。

  服务的配置应该按照公司的总体战略和实际情况来配置,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利用当地的已有资源来做。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以上是我对中国家轿市场的一点个人看法。下面我想谈谈对南京菲亚特公司的一些看法。

  记得好像是从198X年菲亚特集团就在南京设厂,开始生产IEVCO乘用车,并取得了成功。IEVCO现在在中国各地都能看到,可是后来在轿车项目上,菲亚特集团首先选择了“英哥儿”车系,应该说是个败笔,没能成功,现在的“派里奥”车系还算不错,算是挽回了少许颜面。但是,菲亚特集团要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树立好自己的品牌形象,至少应该引进一款中高档车型,以此来改变中国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知程度。就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来说,这也绝对是可行的,BMW 3/5系、Audi A4/A8、GM 凯帝拉克等中高档车的进入就足以说明。

  对于一个新兴的汽车市场,车厂应该多加引导和培育。南京街头汽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而道路建设滞后,开车比骑自行车还慢,严重制约了一批潜在汽车购买者的欲望。当然,全国各市的情况也都差不多。菲亚特集团能否在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和控制技术等方面展开和当地政府合作,我想你们的帮助会很受欢迎也是会获得回报的,因为,任何一个中国城市的领导都对交通问题十分重视,也都缺乏相应的经验。

  还有,就是我看到南京街头偶尔出现的IEVCO救护车,给人的印象是很简陋,就是一辆普通的IEVCO箱式车里面拆掉一边座椅,放个担架,外面顶上装个蓝色的警灯,让人不禁生出疑问“他能救活这个可怜的人吗?” 我在电视中多次看到欧洲的许多国家也是使用IEVCO做救护车,可是他们的车辆不管是从外观还是内部,都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不知道是经过别的车厂改装过,还是原厂的产品。我觉得这种好的产品绝对应该大力推广,因为,他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设施,是人类爱心的一种延伸,也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菲亚特集团应该会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中国人普遍有个习惯,那就是没有用过的东西是不会考虑购买的,而一旦用过了,觉得是个好东西,绝对会大批购买。我想菲亚特集团的领导们应该能捕捉到这样的商机。

  谢谢南京菲亚特公司给我们一个发言的机会。

  NJDZJ

  2004-02-08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