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性与环保性并重--我的家轿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7:12  新浪汽车

  作者:杨磊

  实用篇

  车型

  家庭用车最好以多功能旅行车为主,因为它不仅可以提供较多的座位,也可提供宽敞的行李空间。车中采用5+2的座位方式,并有多种座位组合。即可提供较多的的座位,满足一家老小共同出游的问题,又可将车尾的2个座位折叠或者拆下后排座位提供宽大的行李空间。而且轿车的底盘设计也非常重要,就上下车而言,对于任何身材的男士或女士,只需稍微改变姿势就可方便的完成。

  油耗和排气量

  汽车的排气量最好为1.5升,这样即可满足车主对动力性的要求,而且油耗也相对经济,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不会过早的被列入限制的行列。价格也最好控制在6-9万元之间,这个价格可不是指汽车的一个“简装版”,单纯的为了价格省去了许多的配置。最好是价格低而且不降品质。

  近期在费改税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高油耗的问题把人们的目光拉回理性的消费中,低油耗成为了人们购车的最直接指标,而且低油耗也环保,更应提倡。如果汽车每100公里的油耗控制在5-6升左右那就是非常理想的了。

  内部空间和内饰

  内部空间当然越大越好,内饰也越精细越好,但是作为家用轿车,应该把这些重点放在前排,因为每天大多数时间只有我和我的爱人乘坐。最好配有天窗,即有利通风、换气降低车内污染又可省去开空调带来的耗油。对于音像方面,像DVD这样的“奢侈”配置完全可以省去,它不仅无用,而且对分散驾驶员注意力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但是对于音响系统,播放机至少是CD播放机或MP3播放机。同时也有个建议,对于MP3最好可以采用像移动存储器(闪存)作为存储介质的播放器,不仅可听音乐,也可语音留言,岂不一举两得。至于效果最起码应该听起来是享受、是解除疲劳的“良药”。

  驾驶座位和方向盘要可调,满足女性对于它的要求。汽车座椅表面应该足够大,能容纳整个大腿部分,应给腰部和臀部很好的支撑,不会令人的身体在行车过程中自然下滑,尽量减少跑长途的疲劳度。

  安全性

  汽车是高速的道路交通工具,安全性尤其重要,像安全带、ABS、EBD这三个基本的主动安全设备一定要有,安全气囊这样的被动安全设备也应在车上配备两个,以保证车辆前排成员的安全。

  维修保养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车是一次性的,而使用最少5年以上,支付了头一笔买车资金后,并不意味着今后就可以安枕无忧了。汽车的保养、维修和配件的费用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因此就需要车的质量一定要可靠,而且维修网点健全,配件便宜,汽车它毕竟是一个交通工具,如果汽车的品质不好、质量不过关,那么在使用它的时候,为了维修、小毛病而日日奔走,那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与其不要也不添加这个累赘。

  意见篇:

  人性化设计

  汽车作为人们的第二个家,它不仅可以代步,也可挡风遮雨。因此在这个“家”中,也应像装修自己的家庭住所一样合理的安排空间。我所提到的人性化设计主要是指汽车的内部空间的合理整合,在汽车的乘坐仓或行李仓中不造成空间上的浪费,以达到物尽其用。现在的汽车上大家不会因为仪表盘上多一个杯托或多个化妆镜而感到真正的方便。

  可是试想如果车主买了两瓶红酒,把它放在汽车的后备箱中,有谁希望它被颠簸的路面所颠碎呢?没有放置易碎品的地方;

  当下着倾盆的大雨,我们打着雨伞匆忙的跑进汽车里,有谁没有遇到带着雨水的伞把座位弄的一团糟呢?湿物无法利用空调临时烘干;

  有车以后,就会有大量的票据、付停车费的零钱和墨镜之类的零碎小物件,它虽然小但是也占用了很多空间,应在驾驶员附近增加更多的储物盒,可分类放置物品。

  节能环保的新能源

  世界能源的紧张和环境污染的恶化,各个国家都也在为汽车的清洁能源和排污进行着大量改造。我国的汽车工业也在着手研究用更环保的方法代替油类燃料。在北京,公交和出租行业基本现了以LPG、酒精、以及汽油和LPG双燃料作为动力的汽车。

  那么现今,这些清洁技术在日渐成熟的应用下,应鼓励家用轿车向污染相对较小柴油发动机或清洁燃料方向发展;现在车用乙醇汽油已在全国许多地区大量推广,而且乙醇柴油的研究开发正在进行中,据有关汽车尾气监测结果显示,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乙醇汽油与使用普通汽油相比,尾气排放的有害物质中,一氧化碳减少45.5%,碳氢化合物减少35%,氮氧化物减少近15%,大气质量明显的改善。不仅节约能源也可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现今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背景下,新能源的开发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应先考虑的要点。我们以前在技术和思想上已落后发达国家,但是现在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不能再在这个环节上落在别人的后面。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