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传奇 克莱斯勒•大捷龙全球销量超千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7:11  新浪汽车
20年传奇克莱斯勒•大捷龙全球销量超千万(图)

克莱斯勒•大捷龙

  几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在各类车中,MPV给人的印象深刻: “既有轿车般驾乘感觉,又满足商务需求”。 如今,MPV在中国已是一种十分流行的车型。

  然而,对于几乎在一夜之间便遍布大江南北的MPV,在探讨其市场走向时,更应该首先弄清其来龙去脉。其实,单纯从问世年限来说,MPV相比轿车等其它车型而言,要年轻许多。它自诞生以来仅仅20年的历史。但相比其它车型,无论是技术创新速度还是市场扩张速度,MPV都毫不逊色。其首创者克莱斯勒在20年间创造了MPV领域近50个“第一”,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销售出1000多万辆。而这,正是MPV迅速发展的缩影。

  MPV开山始祖

  将时光回溯至20世纪70年代末期。那时,克莱斯勒已经在大型厢式旅行车市场取得了非凡的成功,但还有两个因素制约着其销售增长:首先,虽然这个车型一直非常注重舒适性,可驾驶的感觉还是与卡车相似;第二,它们的尺寸太大,致使美国普通家庭的车库无法容纳。为了突破这两个瓶颈,一个既简约又宽敞、既动感又稳重的车型在克莱斯勒工程师们的脑海中酝酿。

  为了实现这样的设计构想,当时的克莱斯勒公司启动了T-115工程,开始研制厢式旅行车。1983年11月2日,第一辆厢式旅行车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温索尔装配厂诞生。最初的车型包括普利茅斯捷龙、道奇Caravan和道奇CaravanC/V。推向市场的第一个年头里,单在美国就卖出了21万辆,远远超过15.5万辆的利润平衡点。当时美国正经历经济衰退,克莱斯勒公司的整体运营也不理想,因此这种全新的厢式旅行车为其东山再起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1987年这种车登陆欧洲后,被欧洲人命名为“多用途汽车”(MPV:multi-purpose vehicle)。MPV概念从此产生并传播开来。

  在20年的历史变迁中,克莱斯勒?大捷龙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一共获得了150多项殊荣,而且它还创造了MPV领域的近50个“第一”。这些“第一”中,包括在本行业内第一个安装了电动升降后举升门、可移动式中央储物盒、电动防夹侧滑门,也有在小型厢式旅行车上第一个安装了三区空调恒温系统以及可折叠巧易拉滚轮座椅等。

  处处领先的大捷龙创下了辉煌的销售业绩,在全球70多个国家的总销售量超过1000万辆,这个数字只能让其它的MPV厂商望其项背。在世界汽车舞台上,大捷龙被公认是MPV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航者。

  正式进入中国

  2002年9月20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大捷龙作为第一款在中国上市的克莱斯勒品牌产品,正式推介到中国市场。联合品牌销售体系为上市的第一辆大捷龙注册了"MPV001"的车牌,这样的车牌号码显然喻意深远。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意在占据中国MPV高端市场领袖地位的雄心由此可见。

  据了解,针对中国MPV高端用户集中在大型企、事业单位这一现实,克莱斯勒?大捷龙不仅施以高档装备来尽显气度和不凡,更特意重新开发底盘设计,从而可以使乘客在座位间自由穿梭,并可以开展车上会议;而对于既注重享受又对品味有着至高要求的人士来说,全电子操控设施则为其提供了足够的便利和发挥的空间;此外,气派的外观与豪华的内饰也被高端客户们所青睐。

  20岁:在中国赢得荣誉

  进入中国的第二年2004年,克莱斯勒?大捷龙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得到更多的有识之士的认同。

  走过20年风光无限的历程,大捷龙在操控性和安全性方面几乎可以用尽善尽美来形容。“3.3L升V6发动机保证了充沛的动力。”虽然大捷龙拥有饱满壮实的身躯,但驾车者并不认为这样会拉大车和人的距离:“驾驶大捷龙,就如同和一个老朋友对话,亲切而自然。”据悉,大捷龙使用了四轮盘式刹车系统,前轮的盘式刹车稍大,并配有电子自动测厚仪,可防止因刹车片过薄发生意外。而其率先使用的物体侦测系统,则防止了电动侧滑门和后举升门误伤人员。此外,大捷龙的多级前气囊可以根据碰撞的严重程度分三个不同的级别打开,最大程度保证了驾车者的安全。

  而对于乘客来说,他们享受的则是更多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何种商务活动或是家庭出游,大捷龙全能胜任。”一位经常乘坐商务车处理公务的人士称,相比其它MPV,大捷龙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包括充裕的空间和顶级配备等。

  在中国,不断攀升的销量则是大捷龙最好的生日礼物。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验,克莱斯勒?大捷龙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在很多人眼中,它已成为高技术、高配置、高附加值MPV和最高保障安全出行或出游的代名词,被誉为“陆上头等舱”。

  2004年:新的征程

  虽然尚不能与国外MPV市场的成熟度相提并论,但经过几年的发展,MPV在国内的认知度已今非昔比。“中国汽车市场从来不缺少需求,也不缺少购买力,缺的是合适的产品。MPV市场也是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款好的MPV甚至可以促进其所在市场的整体发展。

  克莱斯勒?大捷龙正是这样一款顶级好车。去年年底,2004款大捷龙上市。据悉,04款大捷龙秉承了03款的全部技术优势,并开发出一些更具人性化的功能。比如后备箱自动开启功能,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多方便,且更为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拥有“陆上头等舱”这一桂冠,但40万上下的价格让许多人避免了望车兴叹的尴尬。而04款克莱斯勒?大捷龙在03款基础上虽改进不少,但价格并没有提高。加质不加价的策略使04款大捷龙备受世人瞩目。“只要服务到位,大捷龙将推动中国MPV市场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克莱斯勒的品牌优势和大捷龙的优异品质已经为该车新的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