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实录:开发自主品牌的汽车要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5:2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2月9日14:00,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04款“新中华”轿车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

  主持人 : 现在就三位嘉宾的发言我想谈一点我个人的体会,听完了今天的谈话,我希望现场的观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一块儿加入。我有几个体验,一个体验是三位嘉宾走遍全世界,可能大家都有个感觉,中国太需要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了。比如说我去年去雅典采访,突然我发现雅典整个大街小巷跑的汽车里几乎没有一辆是希腊本国的汽车品牌,全是德国的品牌、日本的汽车,我顿时觉得这个国家少了一点基调。我回到北京的时候也发现北京的大街上也跑的德国品牌、日本品牌。还有世界各国的政要他们坐的车都是美国的车,所以车和国家的品牌是联系在一起的。另外,特别让我受刺激的一件事儿,我采访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我就不点名了,我们在协调的过程中就问他,我说你认为我们中国自己自主生产的汽车是什么感觉?他说你们生产的汽车到我们国家就拿水冲走了。我想这句话会真正让我们的消费者和中国的媒体思考一个问题,当外国的汽车厂商抱着这样的心态来我们中国生产汽车的时候,我们自己在消费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再考虑考虑。这是我自己的一点感想,三位嘉宾和在场的记者如果有想议论的请举手。

   观众:在现代由于种种原因,这两个国家都走在发达国家的后面。所以我非常希望在我们的大街上有自己品牌的汽车,但是同时我也在想,我们不能有非常狭隘的民族统一的想法,不论好坏,我们都要让我们的人开我们自己的汽车,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品牌创造出来,提高我们品牌的质量。

   主持人 : 要开发自主品牌的汽车不是靠感情,而是靠技术。

   观众: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我觉得华晨在自主品牌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仅仅靠一个厂商的努力力量是很单薄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关键对于中国要走开发自主品牌的道路,需要对我们中国汽车的开发体制来进行改革,而不要再受原有体制的桎梏,因为原有我们的开发体制,一汽有一个开发中心,二汽有一个开发中心,昌河有一个开发中心,哈飞有一个开发中心,这么多的开发中心连厂的界限都无法打破,更何谈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呢?所以,我觉得应该呼吁政府解放汽车开发的结构、企业的结构和体制,能够集中中国最优秀的力量提出一个可以达到的比较宏伟的指标,而且在体制上加以改革,这样我们中国的自主开发会有更迅速的步伐,而像中华这样的企业,会以它的思路、以它的做法、以它现在的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 : 非常感谢。我特别想问在座的媒体朋友一个问题,如果你们像我一样采访一个全世界最优秀、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他们说了跟我刚才说的相同的话,你们国家的汽车到我们国家会怎么样,你们会怎么回答?

   观众:我是来自江苏的记者,刚才大家谈的都非常的宏观,但是我想问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刚才上面的嘉宾说有三种写文章的方式,但是我想到还有一种写文章的方式,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但是是别人已经写过的,说得不好听一点可以称之为剽窃,这种方式像奇瑞、吉利,这种方式不是非常的正大光明,但是很节约成本。我想问一下中华的方式和奇瑞的方式,嘉宾们认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哪个更可取。

   艾丰 : 其实她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那种方式在现实生活中是一种方式,但是作为一种大家可以认可的、光明正大的方式可能不能算一种,但是作为一种借鉴也不失为一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我想可以把它纳入到最后一种方式里。像华晨这样,当然非常好,如果没有实力,走一走捷径,我想不应该提倡,如果提倡的话,我们中国人就很可怕了,提倡剽窃。但是我想在座很多新闻界的人都有一种体会,剽窃不可能成为一名记者,只有自己创造才可能成为一名记者,我想这点大家很清楚。

   主持人 : 今天早上我在上班的途中打开美国一本非常著名的杂志,刚刚把中国几家汽车厂家点了名,用了一个词就是“盗版”,不管这个是不是真实的,我们的心愿还是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越少越好。

   最后再次感谢三位嘉宾,我想三位嘉宾来这里和各位的目的一样,不是仅仅为了商业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带着中国的情感来到这里,共同祝愿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能够成为中华的、世界的、成功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