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池成为关注焦点 比亚迪电动车引发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车界传奇人物,福莱尔汽车掌门人王传福打造电动轿车一事目前果然已经浮出水面,成为铁板钉钉之事。昨日,记者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久处得到证实,首批200辆比亚迪电动汽车将于近期下线,并作为出租汽车在深圳街头亮相。他表示,首批200辆比亚迪电动车在试用过程中经过改进和完善后,很快就将批量生产,面市销售。 

   民营企业比亚迪敢为天下先造出国内第一辆纯电动汽车,此事无疑成为中国车界一大奇迹。由此也引发了诸多悬念。从电动车本身可行性层面来说,争论的核心问题还在于电池,众所周知的电动自行车就很能够说明问题。

  几年前,电动自行车在市场露面,解放了消费者脚蹬之苦的同时,也凸现出电动车自身的许多问题:第一,使用充电电池作为燃料的电动车一大通病就在于动力不足,启动缓慢,加速迟缓;第二,充电电池通常“短寿”;第三,易出电路故障,经常半路“熄火”。由于这些毛病的普遍存在,电动自行车在市场上数度演绎“昙花一现”,市场启动十分缓慢。小小电动自行车在解决充电电池问题上尚且走过了如此艰难漫长的道路,作为“庞然大物”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会不会经历同样的考验呢?这将是比亚迪电动汽车面临的第一个悬念。

  其二,电动车成本高于传统汽油车,这也是当今电动车难以批量商品化生产的主要障碍之一。虽说比亚迪电动汽车宣称其单台电池成本仅在4万元左右,但充电电池的配套使用成本和易损性决定了电动车的总体消耗成本不是一个小数目。比亚迪电动车将如何有效解决充电电池使用寿命和成本问题?这是其面临的第二大悬念。

  其三,虽说电动汽车是环保汽车,但电池本身并不环保,使用复杂化学原料制造出来的电池一旦废弃,就会成为不易回收处理的毒性化学垃圾,废弃电池的回收处理已经成为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一大课题。比亚迪电动汽车即使实现了批量生产和批量消费,如果不能解决废弃电池的集中回收处理问题,有关环保部门也未必会轻易放行。总之,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比亚迪汽车虽然造出了第一辆电动汽车,同时可以说也制造出了一系列的新悬念。中国第一辆电动汽车终将何去何从?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杨金凤 

   ◆新闻资料◆ 

   比亚迪电动汽车 

   据了解,比亚迪电动汽车的基本性能参数已经浮出水面:首款电动汽车使用锂离子充电电池,其连续行驶能力将达3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电池造价10万元左右,可充电次数在1000次以上。据介绍,比亚迪电动汽车最大优势在于环保,使用充电电池代替汽油,没有大气污染,而且噪音小。比起传统汽油汽车来说,比亚迪电动轿车所需费用也要比传统汽油汽车小。外界传言比亚迪电动汽车售价在16万元上下,但准确的价格目前谁也不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