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对话宝龙集团总裁谢南洋:民营资本驶入MP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3:35 南方都市报



宝龙集团总裁谢南洋

  以生产大巴和部分轻型客车为主的宝龙汽车开始了它们进军国内MPV市场的步伐。近日,宝龙集团总裁谢南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宝龙在三江的生产基本已建成投产,主产MPV车型,先期将推出6款不同配置的MPV。

  建立平台主攻MPV市场

  南方都市报:过去宝龙行事很低调,但今年车展宣传的力度却相当大,这与企业本身的发展有什么必然联系?

  谢南洋:过去宝龙主要生产特种车辆,基本不生产民用车辆,所以不宜过度宣扬自己。但现在宝龙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去年我们在增城举行了1500亩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奠基仪式,现在我们七八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建成,四大工艺也已到位,已可以开工生产。这些车型主要针对民用市场。可以说,宝龙已具备了与外界沟通的第一个平台。

  南方都市报:您所指的平台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谢南洋:平台这一概念包含多个方面,首先我们的整车生产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为我们下一步将产品大批量投放市场奠定了基础,另外在发动机方面我们也与国外的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预计短期内就可以生产。在销售网络方面,我们与国内很有实力的销售商进行合作,保证了销售体系的通畅,在维修服务方面,我们与欧洲一些专业公司达成合作,进一步保证了我们售后服务的质量。这些工作完成后,宝龙的发展将上一个新台阶。

  南方都市报:宝龙对产品具体有怎样的定位,未来几年宝龙会否在轿车行业有所作为?

  谢南洋:目前轿车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仅广州就有广州本田、风神以及东风日产等项目,市场的空间比较小,另外生产轿车的投入也比较大,宝龙目前还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所以我们看中了MPV这一项目,并希望在这一市场上有所作为。国内MPV的市场增长很快,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宝龙可以从中寻找到发展的空间。

  逐步实现资本积累

  南方都市报:过去讲汽车是“百亿工程”,进入这一行业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宝龙怎样保证自己持续发展的资金来源?

  谢南洋:“百亿工程”只是过去的一种认识,如果放在三四年前,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的确是无法进入汽车行业的,那时强调自生自产,因此很多汽车厂都耗巨资建立自己的零配件供应体系,但这种做法并不符合经济规律。现在国内汽车零配件的供应体系相当完善,大部分配件都可以从国内找到,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低了很多。民营企业有其自身的优势,机制灵活是一个方面,比如从去年10月份三江生产基地奠基到今年投入使用,我们只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这对于资金回笼起到良好作用。

  南方都市报:民营企业往往在车型设计方面受到比较大的制约,比如奇瑞、吉利等,宝龙有没有考虑过与其他跨国公司合资生产的问题?

  谢南洋:国内的民营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产品的研发,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即使国内的一些大的汽车集团,目前也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产品研发,都是依赖引进国外成熟的产品。我们目前的做法是与国外的一些设计公司合作,由他们对我们的产品进行改进换型,现有的产品设计都是在三菱L400的基础上改进的,我们拥有知识产权,因此也不会出现侵权的问题。由于宝龙目前刚刚起步,如果现在与跨国公司合作,我们将失去在生产及经营方面的主动权,成为外资企业的装配工厂。所以宝龙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强做大,然后再谋求与跨国汽车公司的进一步合作。

  公司上市排上日程

  南方都市报:据了解,宝龙下属的特种车将于上交所A股上市,这对目前宝龙MPV的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谢南洋:准确一些讲,宝龙目前的汽车生产主要分为几大版块,一是特种车,二是现在将成为主业的MPV车型,还有一些牵引车和大客车,此次上市的只是特种车部份,与生产MPV的龙豹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但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MPV版块也有上市的打算。

  南方都市报:通过上市融资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好处?为什么国内很多汽车公司的主业都没有上市?

  谢南洋:这存在一个是否有上市必要的问题,国内的很多汽车企业都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在发展资金上不存在问题,因此也没有上市的必要。但民营企业通过上市进行资本运作却是必要的一种手段,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要比债务市场的运作更稳妥,也就是说,向银行借钱来发展的风险是最大的。

  销售网络巧用资源

  南方都市报:据记者了解,宝龙的销售渠道建设是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的,能否介绍一下合作的情况?

  谢南洋:宝龙目前将主要的精力用于生产汽车,在销售方面则采用了与其他大公司合作的方式。目前我们与北京一家公司进行合作,利用他们的销售网络销售宝龙汽车,这家合作伙伴在全国有700多个销售网点,我们将在其中筛选200家作为宝龙产品的销售网络。与此同时,我们将与合作方共同建立宝龙自己的销售体系。我们明年的目标是5万辆,届时我们将通过合作方的销售网络和自建的销售网络共同销售产品。本报记者高晓宁

  -链接

  宝龙的转型

  宝龙汽车是去年才为业界熟知的企业,其实早在1992年,宝龙就开始生产改装车,不过在2000年以前,宝龙的产品以特种车为主,加上其行事低调,因此知名度不高。2000年8月,宝龙通过资产重组成立了广州宝龙集团湛江万里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大巴及部分轻型客车。旗下的龙豹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家批准的具有整车和底盘生产权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宝龙公司目前已拥有五大系列87个产品,并成立了专业的汽车研究所。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非常笑话
极品笑话新鲜酷辣
让平凡生活好滋味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