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车如新酒 酒亦如车--爱车的酒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6月30日 16:30 南方都市报

  开车的快乐迅速上升到高潮之后趋向平淡,回味是涩涩的甜,如醇厚的干红滑过舌苔之后的滋味。

  真是巧得很,编辑催稿之日恰逢新车满月。开车的快乐开始趋于平淡,回味是涩涩的甜,恰如醇厚的干红滑过舌苔之后的滋味。

  买车

  学车竟学了半年。师傅的耐心没得说,一边手把手的教着,嘴里还念叨:“你来得正是时候,你的领导全是你的师兄,学车都快得很。”跨了一个春节,幸运地赶在非典之前考完了全部科目。

  学车时并未想过买车的事,只是觉得应该学学,所以拿到执照后就再也没摸过方向盘,对于车厂、车型、车价仍是一窍不通,听同事聊车时还是觉得云里雾里,摸不着边际。于是决定恶补,趁某个周末上汽车网站流连了8个小时,天一亮又逛二手车市,企图聊车时也学学南郭先生。

  突然决定按揭买车是因为广州的雨季。5月中旬的时候,有十年未见的老友自远方来,因为暴雨,打不着车竟无法谋面,引为恨事,头脑一发热,便赌气般去看车。

  经过咨询,将目光锁定威驰、波罗和派力奥,首选是威驰。正巧住处离华南汽贸近,那儿三种车全有,一看之下,当场就定了波罗。选它不为别的,只因为威驰没现货,派力粤内饰做工不免有些粗糙,而波罗既有货,车内做得还挺细致。至于其他车子性能方面,我想,既然都是有名的车型或出自名家之手,应该都没问题吧,就算有问题,也搞不懂啊。

  下定当晚,做农行车贷的律师就上门了,服务之好没得挑。效率高得惊人,三天之后的下班时间,车行打来电话,CD装好了,中控门锁搞掂了,银行也搞掂了,保险弄妥了,可以提车了。从考牌回来已经三个月没摸过车了,突然有车开了却觉得手软,不怕大家见笑,那天先请了车行的师傅开到珠江新城,在那儿先练一会儿,才敢开回家。

  上路苦

  私车应该是一个流动的家兼办公室吧。习惯了透明地生活,于是车窗也不贴膜,一箱CD、一箱可护儿、篮球、拖鞋、羽毛球拍、公事包、足球衫,还有哈巴狗、流氓兔、护身符、雨伞、时尚杂志,一股脑全塞进去。无论休闲还是公务,一律驱车前去,大有一车在手便不归家之势。

  开新车是快乐的,特别是对于新手。车在磨合期,广州车多路挤,很难开得过瘾,拿到车的第三天恰逢周末,于是请朋友作伴,上高速跑长途,一磨车二磨胆。两周内,竟上了三次高速,每次回来的第二天,感觉发动机转接时都更顺畅了,那会儿,真的挺美,还小有成就感。

  不过,快乐迅速上升到高潮之后迅速趋向平淡。广州大桥成为打击快乐的第一个无情者,从家到报社4公里的路程,每天都得来两场“豪堵”,上午上班用时没少过半小时。

  “马路杀手”让人心惊肉跳。在拥挤的车道上突然变线,横冲直撞,叫人避之不及,只怨自己学艺不精。同事告诉我,除了公交车最霸道,最要防的是金杯和2吨以下的轻卡。路上一留心,嘿,还真是这两类车最让人防不胜防。

  停车亦让人头痛。上街采购、出门办事、甚至吃饭,停车位比什么都珍贵。而最觉得没面子的是被拖车了。吃个饭的工夫,车被拖了,吃完后发现了去取,警察下班了。第二天再去,车身上多出了两道新伤痕,却也无奈———咱没时间同警察耗,也没把握能投诉获胜啊,只好自认倒霉。

  新车满月了,码表上跑了2400公里,屈指算算,蹭了别人一次,差1米就追尾两次,被摩托佬靠了一次,莫明被划伤若干次,遇红灯来不及刹住车而闯红灯两次,停完车未拔钥匙未锁门就去逛商场一次,总括起来,还是自己制造的险情多些。

  最不爽是修车,有天车门上突然有了划痕,报案报险,拿出险单再到修理厂,所有的手续都得投保人自己来办,烦琐得让人难受,看来某些保险公司的服务有点像是银行的柜员机了,这可不方便投保人,可没法,谁敢不买保险呢!

  如拳如酒

  有车之前,三个爱好,一棋二拳三酒。棋是围棋,只能在网上下,周末有时连下五盘,耗时大半天。拳是太极,三天打鱼两天撒网地学着,但爱它。酒,因为曾经常采访酒厂而喜欢了酒。

  现在几乎全戒了。

  戒棋是时间不允许,只好偶尔偷下一回,快赢快输。戒拳是在开车时找到了练拳的感觉,抱着方向盘的姿式像极了太极拳里的抱球,而全身放松和集中意念的要领通用于练拳与驾驶。有车即有拳,开车即练功,一举两得。

  戒酒却是遵守交通法规。忽然有一天,一家干红酒厂的销售老总说同我是车友,他也是一样的波罗1·4手动舒适型,忍不住就同他饮了一杯,可打死也不敢饮第二杯。再听他说到130公里是他的基本速度,最高开到170公里时,想到自己最快才开过120公里,40公里以下是在广州大道的基本速度,心里那个酸涩呀,盖过慢慢品味他们酒厂酿的有名的干红。

   南歌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