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10月8日T-1下线--与天津丰田老总长谷川俊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6日 13:06 南方都市报

  与天津丰田公司总经理长谷川俊对话

  将一款从未在世界上生产过的新车型拿到中国市场来,足见丰田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做大中国市场的渴望。8月20日,丰田在珠海举行了T—1的试车活动,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名儿耶裕成、天津丰田公司总经理长谷川俊以及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悉数到场,对这款车所寄予的希望由此可见一斑。借用长谷川俊的一句话就是,“T—1的投
放能否取得成功,将直接决定丰田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速度。”

  首批新车11月交付

  记者:T—1的价格目前有没有确定?

  长谷川俊:丰田公司目前正在对市场进行广泛调查,征求用户和经销商的意见,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

  记者:丰田公司在介绍这款车时表明,这款车是一款超等级的新车,在市场上没有对等的竞争对手。怎样理解丰田公司对这款车的定位?

  长谷川俊:我认为这款车并不能从单纯意义上的小型车、中型车、大型车概念上分类,至少在国内市场上目前完全没有与这款车类似的车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是超等级的新车型。

  记者:但是在国内同样尺寸的车型并不算少,为什么丰田公司认为没有同类的竞争车型呢?

  长谷川俊:如果将这款车的长度、轴距等分开来看,与这款轴距、长度相类似的车型当然很多。但如果将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在国内还没有与这款车同档次的车型。

  记者:这款车什么时候可以上市接受市场订货,什么时候可以交付用户使用?

  长谷川俊:我们正式下线的时间是10月8日,下线后即可接受市场订货。但需要考虑订货量的大小,如果订货量超出我们的生产能力的话,我们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最早一批新车在11月上旬可以交付用户使用。

  全面管理销售渠道

  记者:天津丰田目前初步确定了多少家经销商?接到了多少申请,明年希望新增多少家经销商?

  长谷川俊:天津丰田目前拟定的T—1经销商有40家左右,但这些经销商没有一家最终确定,我们将根据建店标准逐步确定特约经销商。目前天津丰田共接到300多家经销商申请,但我们不能同时满足所有经销商的愿望。明年天津丰田会新增一些经销商,但这要视产品销售及市场需求情况而定,目前还不能确定数量。

  记者:天津丰田此次将所有的销售权都归到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说,T—1的销售今后将由丰田公司来进行统一操作,这样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长谷川俊:丰田之所以能被中国的用户接受和喜爱,主要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丰田公司的品质一流,二是丰田为全球用户提供非常完善的服务,这两个方面决定了丰田在市场上的成功。我们希望将丰田与客户相互信赖的这种关系能通过T—1在中国市场构筑起来。

  记者:丰田最初在建立销售网络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借用天津夏利的销售网络?毕竟夏利的销售网络发展多年,遍布全国各地,借用这样的网络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长谷川俊:我们从开始就没有过这种考虑。汽车的品牌意识非常重要。这次我们所生产T—1上面挂的是丰田的标志,说明这是丰田旗下的一个新产品。为了配合这个产品的销售,经销商网络当然也应是丰田全新的销售网络。

  明年产销3万辆

  记者:T—1的进口零部件占到整车的多少比例?

  长谷川俊:比例不足40%。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占了绝大部分。这60%零部件的工艺水平同时也反映了丰田公司在中国零部件工业中所做出的成绩。

  记者:能否谈谈T—1在3年内的销售目标?

  长谷川俊:目前销售还没有开始,但最低的限度是希望新车能全部被市场消化。现在天津丰田的生产能力是3万辆,我们希望明年天津丰田能达到这一销售量。

  记者:T—1投放对丰田公司有怎样的意义?

  长谷川俊:T—1是丰田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正式生产的第一款国产车,在中国这个增长量很大的市场中,我们非常重视T—1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对丰田公司来说,T—1只能成功,不能容许任何失败。全球用户对丰田汽车的良好评价我们希望同时也能体现在T—1这款车上。这次我们推出的T—1是丰田公司的首发阵容,也是丰田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次隆重亮相。这款车是否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将取决于我们能否在很短的时间内赶超其它竞争对手。

  记者:丰田公司会否承认夏利2000是丰田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车型?

  长谷川俊:不可否认的是,夏利2000的开发采用了丰田技术,原型车的开发也是丰田的车型。但生产、销售过程中都是由天津夏利汽车公司负责,因此与丰田公司本身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希望尽快赶超对手

  记者:本田在中国倡导的生产模式是低投入,滚动发展,这与通用、大众在中国初期投入十多亿美元的投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丰田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有没有类似的地方。

  长谷川俊:本田当初在中国开展事业的时候,与丰田现在的投资情况一样,我想我们在未来几年也会达到本田公司现在的投资效果。哪个公司都希望自己的公司的规模不断增大,但我们并不想在初期将目标定得太大,丰田更注重发展的过程。与本田一样,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也是本着一种滚动发展的模式进行投资。从本田公司通用的做法也可以看出日本公司与美国公司的不同之处。

  记者:本田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本田雅阁在中高档车市场上销售火爆,丰田公司怎样看待这个竞争对手?

  长谷川俊:本田在中国及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值得丰田公司尊敬。至少在中国来讲,它的竞争优势及品牌影响力已远远超过丰田公司。我们现在才刚刚站到起跑线上,根本没有加入到竞争的阵营当中。我们希望能尽早融入中国的市场竞争中,尽快赶超他们。

  记者:您怎样看待丰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形势?

  长谷川俊:汽车业的竞争与百米赛跑不能等同,起跑的早并不具有绝对优势。可以说,汽车业的竞争是一个没有起跑点的竞赛,汽车产业的竞争完全是开放式的,没有终点,这就给我们留下足够赶超对手的空间。(本报记者高晓宁)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相关链接
天津丰田新车进入“公告” 今年预计生产3000辆(2002/08/26 10:57)
国产宝马明年4月上市 业内预测宝马3系售价40万(2002/08/23 12:07)
丰田T-1开始媒体试车 市场售价再成焦点(附图)(2002/08/22 13:10)
欧洲最时髦的毕加索太前卫?--十问汽车市场之八(2002/08/22 10:30)
马自达携Mazda6进入中国与广本、帕萨特争高下(2002/08/22 09:57)
中华、福美来等17万新车竞相上市揭示消费转型(2002/08/22 09:53)
四款国产新型环保微型汽车将于下月隆重面市(2002/08/21 10:39)
天津丰田新车10月上市 价格将是关注焦点(图)(2002/08/21 10: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