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奔驰在我国召回5000辆奔驰MB100旅行车专题 > 正文
法律专家谈奔驰MB100用户应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6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国家质检总局最近认定韩国产奔驰MB100旅行车存在安全质量隐患,该车的使用者尤其是由于产品缺陷造成损害的消费者将进一步考虑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借助法律手段讨回公道呢?

  法律专家提醒大家:对于汽车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以及造成的损害,消费者、受害者如考虑用诉讼的方法来解决,首先要掌握证据,要及时把损害程度用证据的形式肯定下来,
由质检、公安等部门进行检验。对众多起诉者,可以采用“代表诉讼制度”(类似于集团诉讼),由少数人向法院起诉,法院发出公告,受到类似损失的有关人员登记,大家再选出诉讼代表,其他人作为当事人,进行集团诉讼。当然,当事人也可以根据各自造成损害的不同情况分别提起诉讼。

  专家指出,消费者首先应判定案件的性质,根据不同性质采用不同方法。对于奔驰车的问题,《民法》适用的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汽车有隐患,还没发生事故,这种应该是合同责任问题;第二种是发生事故了,但事故伤害的不是买车人,而是其他人,这应算是侵权,适用《民法》第122条产品责任的问题;第三种情况是车主在行驶中受伤或出了事故,这种情况应是责任并合问题,违约责任、侵权赔偿责任的集合,可参考《合同法》第122条,可以按违约责任来追究,也可以按侵权责任来追究,由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来选择。

  要求赔偿,可根据这三种不同的情况不同处理。对大部分目前还没有造成伤害,只是产品存在潜在损害的,这种情况可以追究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的的违约责任,适用用《合同法》第7章法律责任来解决。对于发生损害结果的,可以按照“侵权”问题来处理,按《民法通则》来要求赔偿,财产损失按117条、人身损害按119条,来确定赔偿的数额。同时,可以考虑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赔偿问题规定项目比《民法通则》第119条的规定较宽,可以此为依据扩大赔偿范围。(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消协发表四点意见坚决支持奔驰MB100用户维权(2002/05/27 17:44)
令人尴尬的召回--没有召回制 消费者如何维权?(2002/05/27 10:42)
四川省消委:维修奔驰MB100 召回费用由厂家出(2002/05/27 09:21)
中消协认为MB100用户应维权 奔驰否认设计缺陷(2002/05/26 13:01)
南方日报:中国暂停进口销售问题奔驰MB100系列汽车(2002/05/26 12:32)
北京晚报:车辆总体设计有缺陷 韩版奔驰MB100暂停进口(2002/05/26 12:30)
南方都市报:暂停销售 奔驰将全面召回MB100(2002/05/26 10:46)
法律专家谈奔驰MB100旅行车用户如何索赔(2002/05/25 16:24)
奔驰在我国召回5000辆奔驰MB100旅行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