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进口汽车价格居高不下有因 关税仍是一大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08:05 北京娱乐信报

  拥有一辆性能出众的进口轿车是很多人的梦想。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关税不断降低时,这个梦想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关税在进口车价格中到底占多大比重?车价中还有哪些其它费用,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再加上目前进口渠道繁多,手续复杂,汇率也在不断变化,这就使得进口车的价格像一道无解的方程,即使是经销商也难以三言两语说清楚,普通消费者就更是一头雾水。

  进货价格千差万别

  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装备水平。比如2001款的马自达323(在美国叫PROTEGE),装1.6升发动机的LX基本型美国市场价格为13245美元,但其装备水平是中国用户绝对无法接受的:手动变速器、没有空调、没有遥控锁,车内连地毯都没有,ABS和天窗更是妄想,而把这些选装件都装齐要多少钱呢?空调要加1065美元,自动变速器加800,ABS、EBD和侧气囊捆绑起来加800,天窗加700,CD音响加425,后扰流板加330,遥控锁加100,全车地毯加80,全算下来总计17545美元,比1.8升的ES基本型还要贵2000多美元。由于绝大多数国内用户对装备的要求较高,又没有机会自己选装备,只能由代理商按全选配置来订车,这就造成车价比基本价格高出许多。

  根据经销商定货数量的不同,他可以拿到数额不等的折扣,如果订单是200辆至300辆,一般是3%至5%;如超过1000辆,折扣可高达8%或更多。在国外,汽车就像时装,更新换代非常快,年度车型之间就有很大差价,如赶上车子换型,老款车通常会以很低的价格抛售。比如1998年奔驰推出了全新一代的S级轿车,老款的S320(W140批量新车)在香港给经销商的价格每台最低仅25万元港币,而就在此前半年,德国市场上这款车的价格还高达12万马克,约合人民币50万元!

  每个国外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只指定一、两家总代理,一般来说,他们可以拿到最好的价格,但也有例外,比如,一些特别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往往以很大的定货量向汽车制造商下单,因而可以拿到比总代理还低的价格,而国内一些有进口汽车经营权的单位与他们合作就构成了所谓的非主流渠道。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渠道进来的车手续上完全合法,但在使用过程中一发生质量问题,往往无法得到保修。

  总代理商一手遮天

  由于总代理商与汽车制造商的特殊关系,他们也享有其他代理商所没有的特权。首先是在车型的选择上。尽管一些车型在国内市场有一定的需求,但如果没有足够的利润,他们根本就不进,比如奔驰的S级有280、320、430、500、600和400CDI共6款,但国内市场上只能见到280、320、500和600;在装备方面,总代理的原则是“就高不就低”,只要是装备表上有的装备,他们一般都选,而且选高档装备。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欧洲小型车大部分都装手动变速器,而到了国内,几乎清一色都是自动挡,这就让许多驾驶技术好、偏爱手挡车的用户只能望车兴叹。

  由于只有经总代理进口的车才享有保修,而其它渠道进来的车被斥之为“水货”并得不到应有的售后服务,因此,尽管总代理的车价格偏高,用户为求日后踏实,也只能认了。

  另一方面,能成为总代理的企业一般都有较强的实力和较硬的后台,在一些需要和官方打交道的环节上,他们有其他经销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做CCIB认证和环保认证,总代理做起来易如反掌,又由于进口批量较大,分摊到每一辆车上的费用就微乎其微了。而一般代理商无论从精力还是经济上都难以承受。

  关税仍是一大门槛

  今年1月1日,海关关税做了大幅度调整,其中,排量3.0升以上的汽油机轿车整车关税从80%降到50.7%,排量3.0升以下的税率降到了43.8%,这使得进口轿车的价格有了大幅度降低,但关税依然是所有税费中最大的一块。比如新款的2.4升丰田佳美进价为230万日元,合人民币15万元,加上48.3%的关税,就变成了22万元,更重要的是,关税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税种,其它所有的税费,都是以车价加关税这一总价为基础征收的。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关税不是按车辆的实际进口价格征收的,每一种车型,海关都有一个认定价格,不管车子是以什么价格购置的,即便是接受的馈赠,也要按海关认定的价格缴税。一般来说,海关认定的这个价格,基本上接近该车型中、高配置的价格,并且随汇率而变化。从这个角度上看,越是高配置的车,在缴关税时,就越合算。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再加上亚洲人共同的消费心理,使低配置的车在进口车中占的比重很小。

  与国内汽车市场正好相反,大部分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很少谈及降价,倒是车价每年都有小幅度上升,这主要是由于车子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因此,每种车型海关认定的计税价格也在随时调整。

  其它费用不可忽视

  除了关税,进口车价格中还包含许多其它费用,虽然其中每一项占的比重都不大,但累计起来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其一是运费。所有的车都是通过海运进口的,一辆宝马735i从汉堡运抵天津新港的费用大约是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4万元。车子停在保税区,仓储、报关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是由于汇率波动或与某国发生贸易摩擦,车子不得不长时间停放或封存,由此会产生数万元的额外开销。

  进口车在报关时,海关不仅要征收关税,还要代征17%的增值税和8%的消费税。二者都是以车辆在缴纳关税后的完税价格作为计税价格,这样一来,车价又上涨了25%。此外,如果某种车型国内比较少见,且商检和环保部门又没有相应的备案,那么做商检和环保认证又是一笔费用。再有就是进口许可证,虽然从配额到许可证,国家都严禁买卖,但经销商手中的每一张许可证都不是白来的,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而所有这些费用,最终都要体现到车价中。

  还以上面讲到的2.4升佳美为例,如果按理想化的公式计算,车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27.5万元,即使加上运费、仓储及报关费用、其它杂费和经销商的利润,总价也不会超过32万。但实际上,经销商的成本要有40万,最后使得其市场零售价达42万至45万。

  没有一辆进口车是从进口商直接交到最终用户手中的。一般来说,一辆车至少要经过3次至4次转手,而每次转手,中间环节都要加价。虽然对单车来说,做进口车比做国产车利润高,但进口车经销商由于进口量所限,其所获得的总利润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丰厚。如果经销商出全款把车买下再转手买掉,每辆至少能赚2万元,但这需要经销商有相当的实力,否则,只能做“拼缝”生意,每辆车最多赚3000元至5000元。比如目前市场价格为105万元的奔驰S320,最后过手的经销商的利润大约是5万元左右。

  经销商也不是每笔生意都赚钱,比如20世纪90年代初,根据中美两国的贸易协定,中汽进出口公司进了几千辆福特·天霸、雪佛兰·科西嘉和克莱斯勒·太阳舞,虽然从车价到税费,各项条件都非常优惠,但这些车实在是太次,即使在美国国内也是滞销货,中汽用了很长时间才勉强把这些车卖出去,并且因此而元气大伤。另外,一些长时间积压的过时车型,经销商也会忍痛赔本出手,以期回收资金。(商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八成逛车市者不买车 汽车进入家庭的还有一段路(2002/05/24 07:55)
新一批进口车将至 国内厂商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2002/05/23 09:37)
什么人在买什么车 解读北京汽车市场火爆现象(2002/05/23 08:51)
保税区车多证少 市场车少价稳 进口车价怎么了(2002/05/22 14:25)
新关税使车价再度敏感 如何玩活价格这张牌?(2002/05/22 09:43)
新车注册保持逐月增长势头 北京私车超百万辆(2002/05/21 10:37)
买还是等仍然是一个问题--汽车价格准备怎么走(2002/05/21 10:20)
下半年车价:中高档车看跌 经济轿车略有松动(2002/05/21 10:1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