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八成逛车市者不买车 汽车进入家庭还要有一段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07:55 北京娱乐信报

  年轻白领对车市的左右日甚一日;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有所弱化;国产轿车仍居汽车消费主导地位;汽车进入家庭“既可望又可及”。这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5月23日对外发布的消息。“五一”长假期间,亚运村汽车市场特别组织人力,就汽车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现场问卷调查。从对调查结果的有关分析中,人们不难发现一些对业内人士极有价值的动态性信息。

  在对假期车市的随机访谈中,300个被访对象中有40%为公司职员,其他包括机关干部、学生、军人、农民等6个大类只占60%,说明节假日逛车市的主流人群为公司职员;而被访者的年龄结构为:25岁以下为26%,(这一比例高于以往同类调查的22%);25岁至35岁者占32%。这两个年龄段就占了58%。而在25岁以下的被访者中,52%又为公司职员。在这一消费群体中,购车价位在6万元至10万元者占43%(而这一指标在各年龄层总体比例为28%)。以上的数字充分说明,25岁以下的年轻人正在成为私人汽车消费的新生力量。这个年龄段的都市白领,一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受过良好教育,收入不高但负担也小,消费意识超前,再加上还有不少家庭有家长的鼎力支持。例如,现在有不少的汽车消费是在家长出“首付”、本人付“分期”的情形下实现的。作为新的增长点,有关厂商应对此予以关注。

  另据本次调查显示,在假日逛车市的人流中,具有明确买车目的的为19%;看车的为53%;询价的为28%。与春节期间的调查相比,明确买车者比例增长不大,但是表示在近期买车的达到了48%,在这部分人中,有77%表示年底前一定会实施购买计划。充分说明了目前逛车市的人心态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真正为挑车而来的人已大大多于苦等降价的人,持币待购的心理已大大弱化。

  “加入世贸组织”曾一度大大吊起国人购买进口车的欲望,但今年以来进口车价的逆势上扬,给消费的此项预期大打了折扣。调查显示,想买国产车者占70%,进口车只占15%(与目前亚市的实际销售比例相吻合),没确定的占15%;而在春节期间的调查中,此三项指标则分别为58%、24%和18%,两相对比结论明显。有意思的是,对进口车的欲望还因年龄而呈递减之势:25岁至35岁对进口车的购买欲望为19%,而45岁以上者对进口车选择购买的比例仅为7.5%。

  在今年私车消费持续高涨的众多成因中,消费者对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是其中的惟一主因。调查显示,有45%的购车者买车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扩大生活半径;28%的购车者买车是为了业务需要;25%的消费者是为了解决上班不便的问题;而为追逐时尚的仅为2%。而在为改善生活而买车的人中,又以25岁至45岁者为主,25岁以下的所占比例并不太高。消费者汽车消费观念的更新,不仅对现实汽车市场形成实实在在的影响,也对汽车厂商调整生产经营结构,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作用。(郭咏 马龙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看京城车市 国产车夏利最牛 进口汽车佳美领跑(2002/05/24 08:09)
进口汽车价格居高不下有因 关税仍是一大门槛(2002/05/24 08:05)
新一批进口车将至 国内厂商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2002/05/23 09:37)
什么人在买什么车 解读北京汽车市场火爆现象(2002/05/23 08:51)
保税区车多证少 市场车少价稳 进口车价怎么了(2002/05/22 14:25)
新关税使车价再度敏感 如何玩活价格这张牌?(2002/05/22 09:43)
新车注册保持逐月增长势头 北京私车超百万辆(2002/05/21 10:37)
买还是等仍然是一个问题--汽车价格准备怎么走(2002/05/21 10:20)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