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夫妻试驾1.6升毕加索--仿国外一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 14:3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由于性别差异,男女心目中理想汽车的定义是各不相同的,而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购买汽车一般是由夫妻双方共同决定的。因此从各自性别立场出发,对车子优缺点的切身感受显得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另一方面,面对一部完全陌生的汽车,要想在一般试车的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做深入全面的了解是比较困难的,为了能给读者提供一份更加客观理性的车评参考,《汽车时代》参照国外同行的做法,尝试进行这种男女搭档参加为期一周左右的试驾活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2年4月22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陈松记

  为期一周的毕加索试驾活动今天开始。其实第一次见到毕加索实物还是在2000年北京车展上,说实话我当时并不太欣赏它过于浪漫的外形设计,觉得圆头圆脑有点怪怪的,看上去不如雷诺风景顺眼,周围几位朋友也颇有同感。

  取车时天正下雨,打开雨刮器,两只相向布置的大雨刷痛快地将挡风玻璃刮得干干净净,而当我挂入倒挡准备倒车时,后雨刷竟然也自动工作起来,感觉真好!驱车走进雨中,各种操纵非常轻盈,转向助力恰到好处。我很快习惯了离方向盘很近的挡把位置,挂挡的手感清晰顺滑,低速下的油门响应也不错。有点不如人意的是A柱后面的那块三角窗上起了一层雾,虽然我将风道控制扳到吹窗位置并且风量置于最大,上部的雾气还是没办法完全除净,颇为影响视线。另外油门、刹车、离合三个踏板挨得比较近,离合器行程略长了一点,抬起离合时踏板很容易滑到脚心,经常需要踩离合的情况脚下有点口罗嗦。

  一天小结:

  喜欢:车厢内部空间宽大,操纵轻巧灵便,做工不错

  不喜欢:外形不够大方,离合器踏板有点别扭,A柱后面的三角窗有点挡视线

  看看明天夫人开了以后是什么感觉……

  4月23日 星期二 晴 周正记

  雨过天晴,空气湿润而清爽。

  坐进驾驶座,视野开阔。座椅前后和角度都能调,很照顾我这小号体型的司机。调好座椅再调反光镜,左右反光镜是电动调节,通过仪表台左侧一个旋钮控制。熟悉一下仪表,发现方向盘上设计了一组按键,可以调节音响——换台、调音量、静音……真方便!我最喜欢边开车边听音乐了,这样设计真体贴!

  毕加索液晶屏上显示的即时油耗让我很感兴趣。每次加油或减速,我都下意识地看一眼显示的数字,急加速时,百公里油耗可以高达19升,而匀速行驶时只有3升多。但因为没有转速表,不知道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到多少,也不知道我平常开的车即时油耗如何变化,因此也没法对比。后来倒是添一毛病:一看见油耗往上“蹦字儿”,我就不由自主地收油。

  毕加索是一款很适合家用的多功能车。宽敞的车内空间和后排的三个独立式座椅可以让家人舒舒服服地坐在一起,不会觉得拥挤;后排中座的三点式安全带使你能放心地把宝宝的婴儿座椅安置在那里;挡把从仪表板下方斜伸出来,不仅挂挡动作很舒服,而且腾出了左右前座之间的通道,如果后座上的宝宝有什么不适,坐在前面的父母可以方便地穿过通道,到后面去照顾宝宝;后备箱非常宽大,全家郊游的时候,无论是烧烤炉还是沙滩椅,所有野外休闲装备全能从从容容地装进去;后备箱里还配了一个带轮的折叠购物筐,打开以后能装18公斤的东西,折叠起来立着靠在侧壁边,一点也不占空间。

  一天小结:

  喜欢:安静的怠速,操作方便的仪表

  不喜欢:没有发动机转速表

  4月24日 星期三 晴有风 陈松记

  今天起晚了,还要先送夫人到单位,只好一路猛赶。毕加索的发动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随着我深踩油门,毕加索咆哮着向前蹿出,一二挡的加速感觉明显好于富康1.6,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上高速公路挂上4挡以后,加速能力明显变差,踩下油门后等着的感觉比较强烈。急加速时毕加索的发动机噪音很大,完全不像怠速时那么温文尔雅,我甚至觉得那声音带了几分柴油车的特征。

  毕加索车身比较高,开着它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相比之下前面一辆宝来竟显得那么小,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毕加索前座的宽度非常富裕,绝对不会发生挂5挡时碰到副座大腿的尴尬场面,不过今天风比较大,高高的毕加索以超过100公里时速行驶时侧风引起的晃动很明显,让人不敢掉以轻心。毕加索的乘坐舒适性不错,但制动时的点头现象明显,高速转弯时的侧倾也比较大,虽然仍然提供后轮随动转向,操控性比富康还是差了一块。

  一天小结:

  喜欢:动力性尤其低速段比预期的好

  不喜欢:操控乐趣比不上富康

  4月25日 星期四 晴 周正记

  今天又轮到我开毕加索了,早晨上班回龙观堵车,车队排得很长,一点一点地蠕动着。走了一会儿,脚已经有点酸了,于是偷懒,看见前车减速我就把挡一摘,溜到离前车不远了,拉手刹——咦?怎么一拉手刹就响起一串“嘀——嘀——嘀——”的声音?车停下,声音也停止了。再起步,我故意没松手刹,加油,车速刚刚起来,“嘀”声又不依不饶地响起来,赶紧松开手刹,才又安静下来。原来,这是毕加索的手刹报警功能,专为防止有人带着手刹就把车开跑。这倒着实是个实用的功能。

  下班后老公开车一起去看建材,趁机体会一下乘坐感觉。从前座串到后座不费吹灰之力,平地板的感觉真好。后座好像比前座硬一点,但椅背俯仰角度可调,腿部和头部也很宽敞。地板上左右各有一长方形的翻盖,掀开一看,原来下面藏着一个储物槽,还不小呢。老公说,那是为了让后座乘客把鞋脱了,放鞋用的。哈哈,真的吗?

  说到储物,毕加索的设计深得我心。仪表台上表面很宽,可以放些纸巾零钱什么的,取着顺手;手套箱又深又大,能装不少东西,箱盖翻下来,就是一个小餐桌;两个前座椅背上也都带了折叠餐桌,供后座乘客使用;后备箱盖板更加宽大,随身的手袋、外套之类都能放下。大概是家庭主妇的共同特点吧,我对这些实用的设计欣赏有加。

  一天小结:

  喜欢:宽敞的车厢,舒适的座椅,见缝插针、设计精巧的储物空间

  不喜欢:地板有点高,穿着长筒裙上车不方便

  4月26日 星期五 晴 陈松记

  早晨出门时把计算机包放进后备箱里,发现毕加索的后备箱也如此宽大,左侧有储物盒和12V电源插口,右侧是原车带的一个折叠行李车,备胎和富康一样挂在车外,要是拉上一车装备出门远行遇上需要换胎就方便了。

  今天周末没什么事,一路上不着急慢慢开,趁机研究一下毕加索的液晶仪表板,左边是图形化的水温表、油量表,数字显示的里程和车速,右边可以通过雨刷拨杆侧面的按钮控制,切换显示车外温度、日期、即时油耗、平均油耗、平均车速,按照当前油耗的续航里程等等行车信息,音响的控制在方向盘上,用着挺方便。正看着油量警告灯亮了,拐进加油站,加了50升油箱满了,跑了554公里,折合百公里9升油左右,和仪表上显示的平均油耗基本吻合。

  傍晚去家居建材超市买了满满一升降车东西拉出来,一个拉活儿的面包车司机上来问:“用不用帮您送货啊?”我说有车,司机看我走到毕加索前停下,又跟过来:“您这小车哪装得下呀?”我笑着说你等着看吧。打开后门,拆下后备箱隔板,把3个后排座椅依次折起来靠在前面,毕加索的后备箱立刻变成一个宽敞的货箱,我把一堆东西一件一件码进去,不但都装下了还富余了一块地方,面包车司机看得发呆,半晌才说出一句:“这车还真能盛!”

  开车回家路上又有新发现,当我打开大灯时,仪表盘的亮度自动减弱进入夜间模式,联想起资料中介绍的随车速自动调节的转向助力程度、收音机音量等等,毕加索让人惊喜的东西还真不少!

  一天小结:

  喜欢:人性化设计,体贴入微,越用越觉得方便;再有就是宽敞的后备箱和多变的载货空间,非常实用

  不喜欢:油耗有点高

  4月27日 星期六 晴 周正记

  为了五一大假今天还得上班,结果到了单位发现还没几个人来,把车停在正对我办公室窗户的楼下。没事时我趴在窗口观察,发现凡是路过的人都会饶有兴趣地看它几眼。有的人边走边回头打量,有的人干脆就凑到跟前看个究竟。

  人们对毕加索的评论大多是说它漂亮,别致。其实,从始至终,我倒并没觉得它很漂亮,但它的外观的确比较前卫,有点概念车的感觉,还有点卡通。它的圆圆的轮廓、两只眼睛一样的前大灯、曲面的仪表板……全都透着那么顽皮、可爱,好像一只讨人喜欢的宠物,只要你善待它,它就会成为你最忠实的朋友。

  一天总结:

  喜欢:卡通的外形很惹眼

  不喜欢:虚容心刚一抬头就被现实浇了瓢凉水:可惜这车不是我的

  4月28日 星期日 晴 陈松记

  早上着车时对面楼上的邻居专门跑下来打听这车的价钱,对我不大待见的外形唏嘘赞赏了半天。接着去接两位修车老技师去郊区办事,出人意料的是两位老师傅也都表示毕加索“不难看”,看来我的眼光真是有点那个了。

  出城时路上车较多,毕加索挤在车流中缓缓蠕动,气温有点高,我打开了空调。记得曾有富康车主开玩笑,说富康的空调能当刹车使,意思是启动空调后对低速行进的车子动力影响很大,不过毕加索倒没什么感觉,我们在四环路和京顺路上走走停停堵了一个多小时,能察觉到压缩机的吸合但冲击不大,空调制冷良好,水温一直保持正常。

  在郊区公路上仪表盘上的即时油耗一直显示在百公里六七升的水平,开着空调,坐着3个人,我觉得算不错了。开了这几天毕加索,我越来越喜欢它,每天从它身上我都能有些新的发现,这的确是愉快的经历。一见钟情是浪漫的,日久生情却更靠得住,不是吗?

  一天小结:

  喜欢:看来还是有不少人能接受它的外形,舒适实用,另外空调不错

  不喜欢:车该还了

  -本版摄影/陈松

  -本期试车人员:本报试车员陈松和他的妻子周正

  -车型:萨拉毕加索(1.6升四缸,4挡手动变速,售价:18.98万元)

  -车辆提供:北京龙运汽车销售公司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