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南京假日车展热说明了什么--汽车消费激情被点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0日 10:4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南京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汽车市场也是如此。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南京举办了为期4天的国际车展,题为“展示与消费”,吸引了十余万人前来观展,人气旺盛达到了鼎沸的程度。主办单位声称,这是南京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展车辆和参观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

  今年的南京车展与以往不同有个显著的特点,即有省、市两级政府的热情支持并亲自挂帅主办。车展定位:政府搭台造势企业唱戏兴市、百姓消费入市。目的是借车展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表明振兴地方汽车产业的信心。

  开幕式上,省、市领导都出席了。规格之高,气氛之隆重,历年少见。观众也报以极大的热情,17000平方米的室内展场挤满了近20000人。这是出乎主办者的意料之外的惊喜,展商也为之兴奋。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亲临地产车展台,坐进由南京菲亚特生产的派力奥轿车内大加赞赏了一番,认为,这是南京人为之骄傲的车。

  在今年的车展上,南京人脸上有了自豪感。他们说,派力奥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希望,市民的脸上有了光彩。

  长期以来,南京在中国汽车业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个大市场,成了南北汽车厂家争夺地盘的一个看客。当“老三样”平分南京出租车市场时,连地产车英格尔也被挤了出去,使当地业内人士为之汗颜,不得不哀叹江苏汽车业没戏,表示出无奈的苦涩。

  然而,南京人终于看到派力奥给他们带来了欣喜,这倒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车型和品牌,而是南汽由中央企业正式划归江苏省,有了引以为自豪的汽车支柱企业,结束了“江苏省汽车无人”的局面。市场观察人士注意到,政府出面办车展的深层意义看来不仅仅是营造汽车消费环境,更重要的是表示出江苏省对发展汽车业的信心。南京市副市长蒋裕德明确表示,派力奥将会在下一轮南京市出租车换型中发挥作用。他说,南京对私家车从来没有限制过,今后还将鼓励私家车消费。其底气将不言而喻,有着丰富的潜台词。

  一个以10万元以下的家轿消费为目标的车展,派力奥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显示。尽管同时展出的有波罗、奇瑞,还有富康、夏利2000、羚羊及奥拓、云雀等,但无论从何角度去看,派力奥还是以它出挑的车型和价格,被列入属于10万元家轿消费的首选目标。

  所谓的国际车展,要有国外厂商参展才能称“国际车展”。显然,南京国际车展大家都清楚,这是个借国际车展之名,行展销之实。基本上属于以经销商和代理商为主的促销活动。

  江苏省是个经济大省,每年的汽车需求量都很大。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东风汽车在江苏的销量是1.7万辆。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表明我们在江苏市场的地位之重要。次此车展,东风公司把所有的东风品牌系列汽车都拿出来参展了。陈容强大,产品齐全这也是第一次。在乘用车方面,他们还拿出了即将在中国生产的新车型。东南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提起南京市场显得很高兴。他说,去年东南汽车在南京地区销售额达到了2亿多元,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说明江苏市场对东南汽车是至关重要的市场。他们此次的展台布置很有新意,完全是按照国际车展标准设计的,还有歌舞配合展出,以此来回报江苏市场的厚爱。

  在进口车展台方面,宝马7系列、5系列和3系列很受欢迎,开展第一天就有人来订购。上海过去的一辆价值400万元的劳斯莱斯成了此次车展的极品车,展出时专门请武警守卫,不许有人走近。引起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在派力奥展台上同时展出的有一辆菲亚特多功能车和另一辆stilo车。有人猜测,不排除在中国有可能生产其中的一款车。

  今年是南京私家车启动年。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私家车就销售了4000多辆,平均每天上牌数达100多户。据分析,南京私家车火爆的原因主要是基于房产热的拉动和城市道路的改善及人们观念开始转变。所以,政府适时推出10万元消费为主题的“南京2002年国际车展”就是想要启动私人汽车消费,来推动南京都市化的进程。

  据现场采访了解,南京市民大多数还是比较关注4至6万元左右的微轿和微面。理由不外乎兼有生活和生产双重用途。如云雀、奥拓、幸福使者、北斗星等车型问津的人还不少。加上南京宽松的购车环境,使得这些车型离市民越来越近了,同时也吸引了南京市周边地区的人。尽管波罗名气很响,但消费者普遍认为“看得中,价太贵”。看来中低档车在江苏还是主打车型,用当地人士的话说,这和收入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轿车和微车外,展出的各种款式皮卡、面包车亦有市场,看的人也不少。从一个侧面不难看出,江苏市场需求仍以“生产型”和“商务型”居多。室外的专用车和商用车同样眼花缭乱。在每天上万人前来观看的势头中,展商们说,这样的车展实际上就是展销,没有作秀的花招,反而更实际了。

  在展销期间举办的“汽车消费与服务营销精英论坛”会上,专家们指出,目前的车展还没有走出“农贸市场”、“提篮小卖”的格局,说明中国区域汽车消费有的还处在中低水平,尚未真正进入服务营销的阶段。这就为汽车商家提出了很大的开拓空间。

  南京车展热说明了什么?首先,10万元的家轿消费正是时下汽车市场的热点,也是各厂商的竞争焦点,百姓关注的话题;其次,低价车型不惧怕WTO挑战,显示前景看好的征兆;再是,受老百姓欢迎的,也就是市场需求的规律再次得到应征。由此表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由潜在变成了现实,除正式导向之外的需求拉动,还要靠人气和消费环境来驱动。看来,南京车展的目的已达到,实际效果让人感受到,江苏的汽车消费激情已经被点燃了。(颜光明)(未经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因销量受阻风神蓝鸟Ⅱ型轿车在重庆降价1.9万元(2002/05/10 10:37)
“五一”引爆成都车市 每天上牌数达到六、七百个(2002/05/09 09:41)
车价大幅下调可能性很小--从近期走势看5月车市(2002/05/09 08:48)
23.9万元的简版帕萨特“五一”期间热卖(附图)(2002/05/08 17:34)
价格牌就是灵--富康推低价“自由人”搅动车市(2002/05/08 10:44)
竞争依然激烈 从近期车价动态看未来车市走势(2002/05/08 10:18)
“以用户为中心”--“一汽”一季度卖车11万辆(2002/05/08 10:06)
东风MPV风行降价3万元 最低配置降至20万元以内(2002/05/07 11:45)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