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任重而道远--“美鹿”这条新“鲇鱼”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8日 11:0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4月28日,一款形似富康的“美鹿”轿车在吉林市江北机械厂正式下线,标准型售价仅为6.98万元。据悉,“美鹿”轿车在北京设有两家特约经销商,目前开始接受预订。

  -“美鹿”轿车的来历

  “美鹿”轿车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李书通。作为大名鼎鼎的吉利集团董
事长李书福的弟弟,李书通和他的上海杰士达集团走了一条与之相似的汽车路。

  按照李书通的说法,“美鹿”轿车是由吉林江北机械厂生产的,由上海杰士达集团负责该车的开发、销售及零部件采购。也就是说,在“美鹿”产品的“哑铃型”模式中,李书通的上海杰士达集团举起的是除产品制造之外的全部重量。

  而熟悉内情的人士则认为,李书通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看中江北机械厂手中那张轿车“准生证”。

  作为当年四家获准可以引进奥拓技术的企业之一,吉林江北机械厂的汽车路并不平坦,虽然在生产了几千辆轿车后就因故停产,但“美鹿”牌汽车一直留在国家的轿车《目录》上,如今这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壳资源”。最终江北机械厂与上海杰士达合作开发了“美鹿”JJ7130系列车型,并上了国家经贸委的轿车《公告》。

  表面来看,“借壳造车”是李书通和江北机械厂“双赢”的合作,但有人认为,李书通是有苦难言。由于江北机械厂的民用产品部分连年亏损,李书通自然也要间接地背上这个沉重的包袱。但若将来上海杰士达自己也有了生产轿车的资格,李书通是否还愿意与江北机械厂栓在一起,就另当别论了。以至他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将来杰士达是否自己制造轿车的问题也是含糊其辞,只是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

  -“美鹿”是款什么车

  尽管负责技术开发的同济大学专家不愿承认,“美鹿”轿车还是走了一条“模仿秀”的道路。可以说,除了发动机、前后灯、变速器等之外,“美鹿”从底盘到外形、内饰,处处都有富康的影子。显然对李书通而言,模仿加全国采购是跨入轿车门槛最经济有效的捷径。

  当然,“美鹿”轿车的“模仿”也有一定的创新成分,而且这些改进多是针对富康的“软肋”。如在外形上,“美鹿”轿车就要比富康轿车更显靓丽。这主要是因为其前大灯采用了类似于本田思域的椭圆形水晶灯,比富康的方形大灯更时尚。另外,“美鹿”轿车还进行了采用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在车身周围镶有不锈钢装饰条等小改进,使车的整体感更强,只是尾部的高位刹车灯设置有些突兀。

  “美鹿”的内饰乏善可陈,除了在变速器挡把底座上加装了电动车窗控制按钮(这点与桑塔纳类似),中控台上加设一个储物盒之外,其余均与富康大同小异。但做工明显要比富康粗糙。并且,后排座椅没有安全带。

  “美鹿”的行李舱容积较大,按照厂家公布的数据,在后排座椅翻倒的情况下,行李舱容积可达1.2立方米。另外,其备胎为外挂式,并没有在行李舱里,这虽易加速备胎的老化,但装卸方便。

  与吉利“优利欧”轿车和夏利2000一样,“美鹿”同样采用1.3升丰田8A发动机。与富康的1.4升电喷发动机相比,“美鹿”的发动机具有升功率高、经济性好的特点,其最大功率为63千瓦,比富康高出8千瓦。

  另外,“美鹿”轿车还可选装ABS、安全气囊、天窗等多项个性化配置。

  -“美鹿”之后是什么

  在李书通的汽车发展战略里,刚刚下线的两厢“美鹿”轿车只是一块敲门砖,一系列后续车型的研发也早已进入日程。

  据悉,仅在今年就还会有三厢轿车、流线型旅行厢车面世,其中三厢“美鹿”轿车将在6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车长4.58米,价格将在10万元以下。

  -“美鹿”市场前景如何

  李书通和江北机械厂对于“美鹿”轿车的前景是寄予厚望的,按照计划,今年“美鹿”将产销1.5万辆左右,这对于新车型来说,是个较高的数字。为此,李书通已在全国选择了54家“四位一体”的经销商,并推出了一套销售、服务方案,准备利用5年的时间创造150亿元的产值。

  李书通如此乐观的理由很简单,那么“美鹿”的6.98万元的低价位,按照他的说法,要比同类车型便宜近3万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李书通这么乐观的。一位“美鹿”的经销商在看过样车之后,就曾对记者表示了对产品制造工艺和价格的担忧。在他看来,“美鹿”还应再完善一些,价格也应再低一点。

  有业内分析人士也认为,“美鹿”轿车若想在富康、优利欧、英格尔等新老车型的夹缝中站稳脚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一方面因为“美鹿”生不逢时,市场同类车型较多,而“美鹿”若想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还需假以时日;另一方面在7万元1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价格大棒能否像3万至5万元轿车市场上那么有效,有待检验。

  如此看来,“美鹿”若想成为吉利之后的又一条“鲇鱼”,尚任重而道远。(张耀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冲击主流轿车 “鲇鱼”企业对中国轿车益多弊少(2002/05/08 11:04)
昙花一现还是流芳百世--各地造车究竟可不可取(2002/05/08 10:47)
上汽大众销售遇困难 神秘兄弟将取代桑塔纳?(2002/05/08 10:03)
拥有20万辆的产能 “美鹿”年内将推三款新车(2002/05/08 09:37)
POLO、派力奥、赛欧、夏利2000--你会爱上谁?(2002/05/05 10:18)
国产6缸大切诺基节后上市 价格可能在50万元左右(2002/04/30 17:28)
新车至今仍在改进--天津丰田总经理长谷川专访(2002/04/30 13:28)
“神奇小子”polo 牛刀小试 市场销售超过预期(2002/04/29 13:5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