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五六月份车市再掀价格战 国产中高档车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日 10:13 新华网

  中国于4月份起发放80亿美元的2002年度汽车进口配额。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至少会有10万至20万辆进口中高档车涌入,5至6月国内车市将会再掀价格战狂澜,而价格在20万至3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国产中高档车将首当其冲。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协议,今年起进口汽车关税开始大幅下调。年初以夏利车为首的低档国产车已因此全面降价。而一些主流的国产中高档轿车,如广州本田等则仍
按兵不动。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贾新光对香港中国证券快讯表示,“虽然目前配额的使用方案还没有公布,但今年进口车起码比去年增加一倍有余,对国产车的冲击是必然的,尤其是中高档车。”中国去年汽车进口配额为60亿美元,但实际只用了约17亿美元,全年进口汽车约7万辆。未用完配额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市场预期中国加入WTO后汽车降价而观望气氛较浓,加之下半年对日本进口车征以惩罚性高关税所致。

  面临第二轮降价风潮

  贾新光认为,单从80亿美元的规模看相当“吓人”,若结合历史上最高的进口车量推算,今年会有20万辆左右的整车进口,其中包括部分零部件进口到国内组装的车,如此大规模的进口量必然会加剧国内车市的竞争。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员张欣认为,今年初爆发的国产低档汽车价格战硝烟未散,新一轮价格战估计5至6月份就会迎面而来,预计平均降幅约5%至8%,若此轮价格战未能达到商家预期,10月份可能会有第三轮价格战。

  他解释说,因5月份面临“五一”长假,对商家而言是黄金周,同时进口汽车配额4月公布,而大规模涌入要到6月份,因而国内汽车商希望抢先分到一杯羹。

  他提到,近期一些进口车价格有所反弹,主要是因今年新配额尚未下发,而去年未用完配额不能享受关税下调,使得部分畅销进口车货源告急。随着今年配额的下发,估计这种情况将不会持续。

  国产中高档车处境不妙

  张欣指出,通常使用配额进口的整车多以中高档车为主,随着今年关税的下调,这些进口车价将会直逼国产中高档汽车,尤其是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的日本车,在日元连连贬值后,新报关的日本轿车价格会更便宜。

  他举例说,在广州市场上,国产风神蓝鸟的包牌价为26万元,而最新的进口日产阳光包牌价为27.5万元,两者相差无几。

  贾新光认为,对国产中高档车杀伤力最大的是用进口零部件组装的车。因为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的下调,使得这类车在价格上极具有优势,且其在性能上亦与原装进口车不相上下。

  根据中国加入WTO协议,今年1月1日起排量三升以下轿车的关税税率由70%降到43.8%;到2004年底前,进口汽车配额量每年递增15%,到2005年将取消进口配额许可证。国内厂商态度审慎。

  尽管分析师预计,目前国产中高档汽车厂商抵挡即将来临的第二轮降价潮胜算不大,但这些公司的态度却显得相当暧昧。

  生产风神蓝鸟的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一位人士稍显乐观地认为,进口汽车配额年年都有,且国家在确定规模时应会考虑到国内企业的承受力,因此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很难说。

  他称,公司将在6月份推出风神蓝鸟第三代,该款车型将在性能等方面进行提升,但他拒绝透露该款车型的定价。广州本田公司一位人士则拒绝置评,公司此前曾声言广州本田雅阁今年不降价。(新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2002中国车市:厂家坐幕后 经销商狂打价格战(2002/04/30 11:54)
“升级版”不甘寂寞 汽车市场打出技术增值牌(2002/04/30 11:43)
汽车巨头疯抢中国车市大蛋糕 服务战呼之欲出(2)(2002/04/30 11:04)
配额发放水涨船高 专家预测车价不会大幅下调(2002/04/29 09:53)
群雄决战巴蜀面对四川客运市场诱人大“蛋糕”(2002/04/29 09:38)
奇瑞轿车连续两周稳坐北京亚运村车市排行老五(2002/04/28 16:42)
江淮瑞风狂飙降5万元 多功能车型谁是跟进者?(2002/04/28 10:27)
应对冲击 国产新车较量进口车四月份将现端倪(2002/04/28 09:5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