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合资序幕已拉开 中国汽车租赁能否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6日 10:29 解放日报

  “英国Avis公司工作人员的到来,是为合资公司成立作最后准备的”,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孙国建介绍说,“安吉和Avis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预计6月挂牌,这将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租赁公司”。

  10年蹒跚后的转机

  外资的介入,被看成中国汽车租赁业“蹒跚”10年后的一次转机。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国内第一批汽车租赁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诞生,但由于企业本身资金不足、牌照限制严格、国内个人信用体制空白等原因,这一产业10年来没有大的起色:全国拥有的租赁车辆总数只有6万辆,仅仅是出租车的5%左右。相比之下,国外汽车租赁一直发展迅猛,每年收入以20%的幅度递增。世界排名第一的Herzt公司拥有的车辆就超过50万辆。

  与国外合资、合作一直是国内汽车租赁业考虑的问题,但因汽车服务贸易领域没有放开而未能迈出第一步。中国入世给汽车租赁业带来机遇:得益于国家“允许三大汽车集团进行汽车服务贸易试点”,上汽集团旗下的安吉汽车租赁公司与Avis的合作水到渠成;今年1月底,北京中汽安华汽车租赁公司也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挂上Herzt的品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开出7家门面,使Herzt的品牌开始了大规模的中国之旅。

  洋租车能带来什么?

  国外资金和品牌的涌入,带来的将是全方位的冲击。

  对于汽车租赁这一资本集中度较高的行业,资金充足十分重要。与国外巨头合资,将使中国企业在资金上得到支援,突破以往“无米下锅”的局面,在扩大汽车拥有量,提高车型档次,加快车型更新速度,提升品牌形象上有更强的能力。安吉与Avis组建的合资公司总投资达6600万美元,这个数目是目前其他国内汽车租赁公司无法比拟的。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使得上海近20家汽车租赁公司感到明显竞争压力。寻找并挂靠资本“大腕”,将成为一段时间国内汽车租赁公司的行动方向。

  在服务网络上,Herzt、Avis等品牌有着成熟的服务网络,在全球设有数以万计的服务网点,并已经形成计算机一体化管理,无论是合资还是品牌特许经营,都将把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带入中国,从而让国内汽车租赁公司“小国寡民”思想逐步淘汰,以网络信息化服务来方便租车者,使异地还车成为可能。安吉与Avis的合资公司就已经计划在全国开设200家服务网点。

  孙国建说:“更重要的是,外资的进入,能提高政府和社会对汽车租赁业的认知度。在国外,汽车租赁是一座桥,一头连着新车市场、一头连着二手车市场,汽车租赁的兴旺对拉动汽车产业至关重要。”

  相关配套亟需完善

  洋品牌的进入无疑对于国内汽车租赁的发展有着好处,但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汽车租赁要真正步入正轨,绝不仅仅是引入外资就能促成的,它需要政府、社会各个方面配套工程的完善。

  个人信用体制的缺乏,是汽车租赁发展的一个瓶颈,没有简捷方便的个人信用评估方法,在租车手续上就无法“开绿灯”。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租车时只得带上大本小本的证件和为数不少的押金来办手续。

  驾照和交通标识的“中国特色”,更是横在中外汽车租赁业间的一道鸿沟。中国尚没有加入世界驾照组织,国内驾照在国外大多不被承认,无法开车上路。而国外的客人来中国,即使办了国内临时驾照,但国内路标普遍不符合国际标准。这样一来,在Herzt、Avis进入中国后,其全球互通网络对于中国会员意义不大,其在中国的服务网点对于别国的会员同样意义不大,“全球自由租车”口号在中国似乎就不那么响亮了。

  同样,高昂的车辆购置税与养路费、严格的牌照限制都让企业营运成本居高不下;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让租车概念在国人心目中尚未普及,这些都将依然制约着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外资的引入和国外品牌的进入是一个好的开端,促进相关配套工程尽快成熟,最终让蹒跚了10余年的中国汽车租赁业迈入快车道。(实习生丁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国际油市波动引发连锁反应 燃油税推出又延后?(2002/04/14 10:33)
北京进入了汽车化社会 面临新的机动车增长高峰(2002/04/12 11:04)
鼓励居民扩大汽车消费 汽车消费有待落到实处(2002/04/12 10:07)
欧盟取消汽车特许经营 国内经销商认为不可冒进(2002/04/11 11:46)
跨国巨贾虎视眈眈 国内汽车消费信贷战开战在即(2002/04/10 17:44)
一汽与太平洋保险合作将共同创建保险服务体系(2002/04/10 17:31)
汽车销售能否从“分营式”向“混营式”转变(2002/04/10 11:19)
评论:幼稚的中国汽车行业离支柱产业还有多远?(2002/04/10 10:5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