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多面手--试驾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 18:24 车主之友

  又是一个暖冬,北方的城市已经许久没有真正冬天的影子了,天气暖洋洋的好像初春,很久没有下过大雪了,周身的细胞仿佛已经适应了温暖的天气。但是,北方就是北方,没有雪怎么过冬?我们也要重新追回在雪地撒野的过去,交通工具则又是一项考验我们的难题,多功能车SUV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老牌SUV——雪佛兰是我们明智的选择。

富康 同级家轿新标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由于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著名的滑雪胜地——塞北滑雪场,所以我们选择的车辆是两台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4.3 L 4驱型,为的就是保障车辆能够在比较恶劣的路况下安全行驶。

  从北京出发我们就径直开上了高速公路。开拓者在这种路况下的表现令我们满意。4.3L V6发动机动力充沛,加速有力,且发动机在低速运转时声音较为低沉,在100 km/h时也仅维持在2 500 r/min左右,即使在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上升过程也较慢。在中高速时,噪音也不明显,几乎达到了中高档轿车的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其外形上的优势以及车体良好的密封性,其车上部的行李架也是经过优化的,对于消除风噪有一定的帮助。真皮包覆的方向盘转向灵活,操控有信心。虽然车身较高,但是高速时侧风对车辆的影响并不明显,转弯时车身侧倾也不显著,这是由于开拓者采用梯式钢车架,增加的横向支架可以有效减低车身的扭曲,增加了车身刚度。驾驶员座具有6方向电动调节,带有腰部支撑,十分利于长途驾驶,且对身体的支撑很好。不过,后排座椅座垫有些偏小,对乘员臀部支撑显得略微不足。

  开拓者的内饰设计好坏可是见仁见智了。典型的美式风格,各种操控按钮十分“粗大”,易于触摸,但是有些偏硬,需改善。中央控制台绝对的“简约主义”,没有丝毫多余的设计。但是,单碟CD的设计有些不大利于操作,各种按钮过于细小,操作时需要分心辨认。车顶的多功能中央控制台以及灯光布置极有特色,这在国内只有GL8这样的MPV才具有,体现了人体工程学原理。中央扶手高度适中,方向盘可上下调节,方向盘左侧的转向灯控制杆稍稍有点短。这款车的仪表板没有挡位显示,稍有不便,其天线采用的是越野型天线,需手动拆卸。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高速奔波,我们终于进入了山区。雪佛兰发动机具有的大扭矩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挥,配合自动变速器,在山中穿行丝毫不费力,转向灵活,不足转向适中,入弯十分有信心,235/75R 15的宽胎提高了抓地性能,车辆稳定性很好。

  雪佛兰的悬架更偏重于城市,这与其定位相符,它强调的还是城市道路的操控感受。慢慢的,外界温度逐渐下降,路面积雪越来越多,柏油路也变成了山区特有的砂石路面。开拓者具有电控转换驱动装置,为了感受一下,我们按下了4HI按钮,车辆在行进中直接切换为高速4驱模式。虽然开拓者标准配置的是全天候轮胎,但是湿滑路面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ABS作用明显,但是踏板打脚比较轻柔,如果增加牵引力控制系统,那么这种路况的表现将会更为理想。在这种模式下,地面虽然是厚厚的积雪,开拓者却丝毫没有出现打滑、失控等迹象,这令驾驶者十分踏实。在经过一段积雪陡坡路段时,我们停下来,将变速器挂入1挡,按下4LO按钮,车辆进入低速4驱模式,这时即使油门稍微给得大些,车轮也没有发生打滑,340 N·m的扭矩轻松地推动车辆爬上陡坡。

  开拓者的悬架采用Bilstein高效悬架系统,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行车途中减振器的空腔状态,提高车辆的耐用性,同时也保证了在颠簸的路面上行驶时的舒适性。后悬架采用可变刚度钢板弹簧,增加了行车的稳定性,在不平路面上行驶时能有效地削弱不良地面对车身的冲击。195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保证了开拓者良好的通过性能,也使它具备了一般越野车的高通过性。与车身同色的前后保险杠显得有些过长,这使得它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都比越野车要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越野能力,但开拓者毕竟是SUV,它具有一般的越野性能足够了,毕竟谁也不会真的开着它越沟过坎。

  雪地中,开拓者的表现使它看起来更像一辆越野车,这也是当今多功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车辆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具有高级轿车的舒适性之后,同样拥有越野车的野外通过性,这是开拓者的强项。在平安到达了滑雪场之后,也使得我们对出行前车辆的选择感到欣慰,毕竟平安到达之后才是真正狂欢的开始。

  适合长途驾驶、具有高级轿车的舒适享受,同时在野外还要具备一定能力高通过性,那么雪佛兰开拓者应该是你的一个选择,但首先你要先学着适应美国人的汽车理念,包括外形、包括内饰。

  匀速行驶车内噪声

  测试条件:柏油路面高速公路,周围无其他车辆行驶,驾驶者耳边测得。单位:dB(A)

  车速km/h   60   70  80   90  100  110  120

  开拓者4.3  61.2  63.0 64.9  66.0 67.0  68.0  69

  奥迪A6 2.4 59.5  —  —   63.0 63.5  65.2  67.7

  帕萨特B5 1.8 60.1  —  —   63.7 66.0  67.2  68.7

  雅阁2.3  62.2  —  —   66.2 68.5  70.0  70.5

  别克3.0  60.6  —  —   64.7 65.2  66.5  67.9

  从试验可以看出,雪佛兰开拓者的高速噪声数据表现很好,有些数据甚至低于个别高档轿车。这主要是由于开拓者属于大排量低转速发动机,在较低转速下就可以发挥出所需的功率,因此相比其他轿车而言,车内噪声较小。牵引力测试(最大载重量下)

  由于开拓者属于大型SUV,在使用中并不仅仅在城市行驶,那么野外自救和互救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也是必须具备的。为此我们特意选取了两种野外常见路面作为测试的条件。测试仪器采用一台拉力传感器,被测车辆满载。1.干燥沙石路面。这种路面是野外最常见的路况,一般的车辆救生常发生在此。最后测得最大拉力为1 660 kg,按滚动阻力系数0.25来计算,开拓者可以牵引总重达6 650 kg的汽车前进,表现十分出色;

  2.压实的积雪路面。这是一种特殊路况,因为我们这次选择的测试环境基本上为山区积雪路面,所以在这种特殊路面上更需要出色的救生能力。实际测得的最大拉力为650 kg。在实际试驾中,我们的一台奔驰G280越野车曾深陷雪地,不能自拔,就是开拓者轻松地将它救出险地,让我们亲身感受了开拓者的良好的驱动性能。车内采暖升温试验

  在我们实际试驾的地区,最低温度达到了-14.4℃,人员从外界进入车内需要迅速升高车内环境温度。于是我们就临时测试了一下开拓者的暖风能力。

  在与外界同温的车内放置了4只测温计,位于4个座位的头枕处,冷车发动后立即开始测温。车辆暖风调节至于最高温、风量最大挡、头脚皆有、出风口全开直出,行驶车速35~40 km/h。结果如下:

  时间       左前座    右前座   左后座   右后座

  0分钟时     -14.4℃    -14.4℃  -14.4℃   -14.3℃

  5分钟时      -9℃     -6℃   -10.6℃   -9.9℃

  10分钟时     3.4℃    4.5℃    -3℃    -3.1℃

  温度达10℃所需时间13'20"    13'18"   19'20"    18'25"

  15分钟时     17℃     16.2℃   5.4℃    5.3℃

  温度达20℃所需时间 16'    16'30"    —    —

  以上数据在我们实际测试中表现不错,基本上能够较快地使车内人员感到舒适,但是由于开拓者后排没有配置独立地空调调节系统,后排温度上升较慢,如果像别克那样后排乘客可以单独调节,那么效果会更好。

  卖点:外形大气、内部宽敞、密封好;后排座椅采用6:4型式,可折叠座垫、头枕和隔板,十分方便,多功能车顶中央车顶控制台是其他汽车制造商学习的方向;4.3 L发动机扭矩大、加速强劲、声音低沉,4挡自动变速器换挡柔和;高速行驶方向稳定、对侧风干扰不敏感、随动性好、转向准确、不足转向量适中、车辆过弯侧倾小。

  需改善:希望内饰设计更多地考虑中国人的体形,改进驾驶位的座椅布置、腿与脚踏板的关系及长途驾驶手臂疲劳的问题;自动变速器加速有迟滞现象,换用手动变速器动力会得到充分发挥;希望车辆增加雪地起步模式或牵引力控制系统;另外应增加车后拖车钩。

  动力性★★★★

  舒适性★★★★

  操纵性★★★★

  安全性★★★★

  经济性★★★☆

  工艺性★★★☆

  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技术规格

  车型  4.3 L 4×4豪华型

  发动机型式   V型6缸

  排量  L 4.3

  最大功率kW(r/min) 140(4400)

  最大扭矩N/m(r/min) 340(2800)

  变速器型式   4挡自动

  悬架系统 前/后独立式/变刚度钢板弹簧

  刹车系统 前/后盘式/鼓式

  最高车速km/h 172

  平均油耗L/100km 11

  最大爬坡度% 50

  最小转弯半径m 6.4

  最小离地间隙mm 195

  长/宽/高m 4.6、1.7、1.6

  轴距  m 2.7

  整备质量kg 1930

  轮胎     235/75R 15

  油箱容积 L 72

  价格  元 369 800

  配置

  驾驶员安全气囊ABS防抱死中央高位刹车灯防侧撞钢梁电控四轮驱动后桥差速锁单碟CD 6方向电动调节司机座椅真皮座椅电动车窗中央门锁车顶行李架

  (执行:本刊试车组/文:崔珺图:常钢)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