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俱乐部巡展-捷达俱乐部--捷办专题 > 正文
中级菜鸟说:偶的驾驶习惯-左手篇--网友:ken214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13:17 网友:ken214

  中级菜鸟说:偶的驾驶习惯—左手篇

  最近忙得够戗,连潜水都没得浅,不过好象各位DX的作息周期跟偶也差不多,偶准备再出精品一篇,请各位拍砖.另,仅仅是偶个人的体会,仅供参考.

  咳,咳,说开车,方向盘是个非常重要的东东,一般大家都说“司机手里握着一车人的命
”,可见方向盘是多么重要,多么重要,多么重要…反正没人说“司机脚底下踩着一车人的命”.

  在中国跑的一般都是左舵车,而档把,手刹什么的都在右边,于是左手理所当然的“全职”把握方向(当然,按按玻璃开关,儿童锁,大灯开关什么的除外).方向很重要啊…

  想当年,在驾校,教练要求一定“双手扶轮”“交叉打轮”“打轮的时候不允许小碎轮,只许交叉轮”“绝对不允许但单手打轮”…现在在路上开车的时候发现, LaoLao,那么开车得累死.

  先总述一下偶的驾驶方式---

  可能是偶的大脑分工比较明确,偶左手的方向感非常强,就比如骑自行车,可以左手单手扶把,右手就没戏.

  开怯懦机的时候偶尔转弯还用双手打交叉轮,等到偶的GIXN(带转向助理)到手后,嘿嘿,右手几乎不上方向盘了.

  左右手分开以后,右手不再需要在方向盘/档把/手刹之间乱忙和,可以更好操控车辆,增加驾驶乐趣。

  左手单手打轮,有几个条件是必要的

  1,驾驶位置---

  有的驾驶员喜欢“抱着方向盘”开车,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

  ★首先,离方向盘越近越不安全,就算不被气囊弹,也会被方向盘撞断肋骨(不吉利,打嘴).

  ★离方向盘近的话会使胳膊伸展不开,直接阻碍打轮的动作从而使另外一只手不得不上去帮忙,很多“小碎轮”就是这么出来的.

  (小碎轮的危害---对于一些没有“车感”并经常看着方向盘“认方向”的新手来说,“小碎轮”会直接迷惑方向,造成驾驶员花费大量精力“叨”轮,当然转弯控制会出问题)

  ★抱着方向盘开车不大可能进行单手打轮操作,打到9点方向时胳膊肘要撞门子了

  ★这种坐资很累

  ★正确的驾驶位置应当是,在不影响左手向各个方向打轮/不影响踩塌离合的前提下尽量远离方向盘,同时调整好靠背角度,以获得更好的背部支撑.但提醒一些个高/臂长的司机,太“躺”会减弱安全带的作用.

  2,转向助力(不是必备条件)

  3,必要的装备---把套

  ★原车的方向盘上面本身有防滑的细纹,但如果手出了汗还是不爽,会滑,而且车本身的方向盘很细,握着也不舒服,一定要加把套.

  ★选把套的时候得注意,

  皮革的,夏天出汗的话,会滑,冬天握着冷

  长毛的,肯定不适合单手打轮,要不你试试

  短毛的,没用过

  ★强烈推荐发泡的,手感类似致密海棉,东天不凉,夏天不热,手出点汗也不滑,很爽。

  下面就来说驾驶过程中左手的动作

  ——不揍是转方向盘吗……

  △单手打轮的要领——“按”着方向盘打,手不离位,永远不要抓住方向盘如果用左手“抓”住方向盘,可以试试,在不松手的情况下,保证向左打不过6点向右打不过4点,除非关节和常人不一样的……

  而如果改成“按”着方向盘,就可以操控自如,何况现在的车都有转向助力,单手打轮的速度,方向感都远远胜于双手交叉轮,就更不要提小碎轮了。问题就是各有各的习惯,以下仅写偶的一些感觉,供参考。

  1,7点钟握法

  看看JETTA的四幅方向盘,7点的位置正式左下角的两个孔之间,把手掌按在轮圈上,手指自然的往两个洞里一放……打轮的时候还是要靠手掌按着轮圈加力,不要用手指去掰那个“腿”。

  这种握法是最舒服的,不用胳臂使劲,可以自然放松,适合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上平稳行驶及简单的变换车道等情况。

  在高速上开车时,握方向盘的7点是最舒服、最省力的一种握法,但不大适用于复杂路况,多弯路,山路等。因为大角度的打轮时必须把手指从四幅方向的两个洞里拿出来,改成手掌按轮,如果有紧急情况时会因为紧张而延缓动作。

  2,12点握法

  显而易见,就是把左手按在方向盘12点的位置,推荐倒车时使用,把右手扔到副驾驶后面,身子向右后侧过去以后,左手握住12点方向,很容易判断倒车方向,而且,可以在倒车的时候更好的注意车后的情况。单手打轮显然比双手方便/快捷。

  实际上,在倒车的时候,有很多人都是采用左手进行单手打轮的,但只是不习惯“按着”方向盘的方法,或者因为心理因素,认为“按着”“打不动”“会滑”,也许是由于没有选对把套,而没有找到左手单手打轮的感觉。

  3,9点握法和10点握法

  9点握法和10点握法实际上是最科学的,也是用处最多的。平常在路上开车,要经常并线,转弯或者超车时,经常要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方便的控制转向灯,可以方便的进行大角度的打轮,但握9点的时候要注意,手臂会因为重力或颠簸不自觉的下沉,或者说,左手单手握9点需要胳臂吃力相对大些。推荐10点。采用9点或10点单手握法时,应当注意,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大拇指饶过轮盘去“抓住”方向盘。因为在打轮的时候需要把手滩平以完成动作。可以把大拇指顺着靠在轮盘上。

  因为9点或10点握法可以在车辆正常行驶时提供非常好的方向感及方便的操控性,在日常驾驶中被非常频繁的使用。

  ——几种握法的切换及应用一般起步的时候就握10点,因为通常要出库,转弯什么的,倒车时握12点,驶入高速路或车流量不大的平直道路,可以握7点。一定要判断好情况,在车辆直行的时候提前切换握法,绝对不要在打轮过程中松手或变换握点,除非有另一只手帮忙的情况下。对路况的判断及提前反应仍然是保证行车安全的首要条件。

  单手打轮也只是一部分司机的习惯,大概写了写,仅供参考,够一阵再说右手。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超级顾问讲座(0223FB)缪老师--网友:ken214(2002/04/09 13:15)
CTO讲座(0223FB)-关于车辆驾驶方式及换档--网友:ken214(2002/04/09 13:12)
绝对教训-GIX变CI-正衰人雪后夜行车--网友:ken214(2002/04/09 12:58)
爱车历程之主观臆断-磨合→拉高速--网友:ken214(2002/04/09 11:22)
春节江南4省3000公里7日游--网友:liuxiaofei(2002/04/09 11:13)
走禁行区遇JC巧妙减轻损失--网友:贺挺(2002/04/09 11:08)
让生命精彩-怀念我心爱的捷达--网友:gigi0972(2002/04/09 09:04)
朝花夕拾-加入捷办七十天纪念--网友:好运当头lhw(2002/04/08 16:44)
汽车俱乐部巡展-捷达俱乐部--捷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