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俱乐部巡展-捷达俱乐部--捷办专题 > 正文
CTO讲座(0223FB)-关于车辆驾驶方式及换档--网友:ken214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13:12 网友:ken214

  各位DX,记得不多,偶也不是很专业,不对的地方请拍砖,缪老师的正在整理中,麻烦长发把缪老师讲的部分录音传给我(偶有一小段没录下来),整理之后发布,谢了。

  各位请看吧

  CTO刘澎——关于车辆驾驶方式及换档

  驾驶方式可以被分为“经济型驾驶”和“动力型驾驶”两类,

  “经济型驾驶”是一般驾驶员普遍采用的驾驶方式,而“动力行驾驶”则是在比赛或者需要发挥车辆加速性能的时候采用的方式。

  二者的重要区别是——

  “动力型驾驶”的显著特征是“高转速换档”(发动机转速)以求发挥发动机的性能。

  “经济型驾驶”则是以发动机正常工作为前提,相对的节省燃油,降低各个运动部件磨损/消耗的驾驶方式

  “抢档”并不经济!

  我们在乘坐出租车或者观察某些司机开车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个现象——车速很低的时候已经上了三档甚至四档了——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抢档”。有些人认为“发动机转速较低的时候就挂入高速档会因为发动机转速较低而节省燃油”——这个观点实际上是与“经济型驾驶”的概念不符的。

  “抢档”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的伤害,原因是,发动机转速较低的时候,活塞运动速度慢,混合气有充分的时间爆燃并产生非常大的压力向下挤压活塞,而惯性(通过传动系统及各个机件)会阻止活塞加速运动,于是有相当一部分力被改变方向,从而增加了在某一方向上活塞环缸壁之间的压力,即增加了活塞与缸壁间的摩擦力。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由于曲轴的转动及曲轴臂和活塞运动方向存在不断变化的夹角,所以活塞在汽缸内的运动并不是与汽缸壁绝对垂直的,这也就是产生将活塞从某一角度压向汽缸壁的横向分力的原因。

  而在发动机转速相对较高的时候,爆燃所产生的压力遇到的阻力会相对减小,则上述横向分力也会相应减小。所以,低转速加档造成的发动机磨损远比较高转速换档要大得多,虽然节省了燃油,但对发动机造成“内伤”,是得不偿失的。

  “抢档”对发动机造成的另外一个影响是,润滑效果下降——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机油附着在缸壁上形成非常薄的油膜以减低摩擦,保护活塞和汽缸,而当转速较低时,燃烧非常充分温度非常高时间长,会更容易破坏油膜,从而导致一定程度的润滑效果下降,也会增加汽缸壁与活塞环之间的摩擦,加速发动机的磨损。

  如何“经济行车”——正确掌握换档时机

  在一定的范围内,是可以在速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加入稍高档位的(对于我们的JETTA来说30KM/H时加5挡肯定是不合适的!),但应当记住,加档并接合离合后不要马上加大油门,因为这样做仍然会加大活塞与缸壁之间的磨擦。正确的做法是缓慢的增大油门,使发动机转速慢慢提高。“低档高速”的行车方法可以节省少量的燃油,但如果处理不好,对发动机所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了燃油节约的价值。1档→2挡车辆起步,平稳行驶2档→3挡建议2000转以上3挡以上,建议在3000转±400之间加档,根据不同的路况,不同的个人习惯,换档时机也不同。以上为比较正常的换档范围,当追求车辆的加速性能时,则换档转速会相对更高,在此暂不做进一步讨论。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绝对教训-GIX变CI-正衰人雪后夜行车--网友:ken214(2002/04/09 12:58)
爱车历程之主观臆断-磨合→拉高速--网友:ken214(2002/04/09 11:22)
春节江南4省3000公里7日游--网友:liuxiaofei(2002/04/09 11:13)
走禁行区遇JC巧妙减轻损失--网友:贺挺(2002/04/09 11:08)
让生命精彩-怀念我心爱的捷达--网友:gigi0972(2002/04/09 09:04)
朝花夕拾-加入捷办七十天纪念--网友:好运当头lhw(2002/04/08 16:44)
戏说捷办--网友:好运当头lhw(2002/04/08 16:31)
我的加装CD经历--网友:深蓝色系统(2002/04/08 16:20)
汽车俱乐部巡展-捷达俱乐部--捷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