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氢燃料--开启汽车能源的未来专题 > 正文

燃料电池汽车意味着可持续交通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9日 16:53 新浪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意味着可持续交通运输

  燃料电池(Fuel Cell)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福特汽车公司之所以开发这种技术,是因为这是有可能替代内燃发动机的唯一技术。

  燃料电池汽车(FCV)因为可以提供一种可靠的汽车动力源且排放几乎为零,因而具有结束内燃发动机100年统治历史的潜力。

  燃料电池汽车可提供电动汽车所具有的安静、高效和零排放等特点,同时不受蓄电池动力特有的行程限制。1998年1月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福特汽车公司推出了首辆燃料电池概念车-P2000 FCV。

  福特汽车公司的下一辆燃料电池汽车是以全球畅销车为原型的福特福克斯燃料电池汽车。福克斯采用直接氢气系统为其燃料电池组供电,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可靠、最有效的供电方式。

  燃料电池是一种能量转换装置,通过氢气和氧气以电化方式由化学能量转化为电能,唯一产生的是水,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可用来驱动汽车上的电动牵引电机,与电池供电的电动汽车的功能相似。

  大批量生产燃料电池汽车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将氢气注入燃料电池组中。

  有两个选择方法:

  直接将氢气储存在车上

  液体燃料汽油或甲醇在车上生成氢气直接氢气对环境的益处最大,所需燃料电池系统的设计也最简单,但需要有一个庞大的氢气基础设施。

  车上生成氢气采用液态燃料,可以利用现有的燃料基础设施如加油站,但要求车上另设化学燃料加工设备。

  直接氢气有如下选择:压缩气体、低温液态氢和金属氢化物储备。福特汽车公司的研究人员去年根据一份美国能源部所进行的研究发现,仅供100辆车使用的加氢站的生产成本就可与批发汽油的成本相媲美。这些氢气加油站通过蒸气重整天然气或电解水产生氢气,并可利用现有的天然气和电力基础设施。

  载燃料加工装置将碳氢化合物转化,形成一种富含氢气的生成物称为"重整燃料",可为燃料电池组所用。尽管车载燃料加工具有可利用现有燃料基础设施的巨大优势,但还是面临着一些严重的问题。

  比如,1)使用重整装置的燃料电池汽车将产生排放。2)以重整燃料运行的燃料电池组的体积比直接以氢运行电池组大30%。而由于电池组体积和汽车重量的增加,体积加大的电池组将会影响汽车的性能。

  对于满足顾客需要的设计,采用相对简单的系统将有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在氢气燃料系统上采用以顾客为本的设计时,开发氢气加油站等基础设施,较之车载加工方法具有明显的成本和技术优势。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广阔市场,谁来掘金?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