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主宝典专题 > 正文
“沙尘暴”天气影响出行 沙尘过后话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09: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的大风天气使人们对“沙尘暴”耳熟能详。恶劣的天气虽然过去了,但风、沙仍然是人们聊天的话题。

  住:停车不要溜边儿

  上周,大风将京通苑小区一住宅楼的楼顶石材吹落,停在楼下的两辆车被砸坏。据北
京金地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汽车俱乐部经理黄卫军证实,车辆被砸坏的部分已及时修复。大风和施工质量是造成楼顶石材脱落的原因。

  根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有关规定,为避免出现噪音扰民、高空坠物的情况,楼前一律不许施划车位。金地公司副总经理王杰告诉记者,选择施划车位线的地点是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砸车的关键,通常把离楼近的一侧规划为通道让车辆通行,离楼较远的地方停放车辆,在树下不划车位。在一些老、旧小区,建设时就没有规划车位,车主只能把车放在路侧、楼边。建议车主停放时有意规避风险,远离楼房、枯树;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行:别和大车较劲

  京津塘高速路交通队队长李玉成说,在风沙天气中,京津塘高速路的能见度比较低,只有70米至100米。除了必须使用雾灯、减速行驶以外,司机还应注意避让大型货车。小型车在超越行驶中的集装箱车时,要特别注意大型货车行驶中产生的侧向风对自己车的影响:司机注意把握方向盘;适当加大超车距离;提前进入超车道,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超车;当车身受到侧向风吹动时,司机可以小幅度地打方向盘,修正车的前进方向,克服侧风的影响,千万不能大幅度地回轮避免意外发生。

  责:户外广告要安牢

  北京市市政管委宣教处的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治理整顿自设性户外广告(招牌)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实施,一批户外广告牌将陆续被拆除。现在北京市二环路以内的户外广告不但影响市容,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停止审批;对已经竖立的广告牌也已开始进行全面整顿。针对经常出现的大树、广告牌倒塌的现象,有关部门已要求户外广告牌的面积不能太大并且要安装牢固,并建议户外广告使用板条等能够通风的结构,以减少受风阻力,避免因大风坠落的情况发生。

  有专家表示,城市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之间容易因“狭管效应”而造成“街道风”。这位专家解释说,城市粗糙的地面好比地形复杂的山区一样,街道中以及两幢大楼之间,就像山区中的风口,风速会明显加大,可以在本无大风的情况下制造出大风来。根据风洞实验的结果,在一幢高层建筑的周围也可能出现大风区。因此,人们在高楼之间或狭长通道中穿行时要特别小心。

  法:所有人、管理者承担民事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学系副主任李轩说,近来,大树砸车、花盆坠落砸人等特殊侵权事件越来越多,严重威胁到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所有人或管理者应对搁置物、悬挂物造成的损害负责。作为负有特殊管理义务的主体,如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从事高空、高压等高度危险作业的作业人,在公共场所、道旁或者通道上施工的工人,必须时刻注意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充分履行管理、养护义务,做好必要的预防和养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任何可能危及社会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如住户在阳台上随意搁置的花盆坠落伤人,该住户就必须对伤者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与一般侵权行为归责原则不同的是,法律对上述特殊侵权行为实行的是推定过错归责原则,即让涉嫌侵权成为被告的负有特殊管理义务的主体对其无过错负举证责任。如果证明不了自己无过错,负有特殊管理义务的主体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资料: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扬沙与沙尘暴都是由于本地或附近沙尘被风吹起而造成的。其共同特点是能见度明显下降,天空混浊,一片黄色。两者大多在冷空气过境或雷雨影响时出现,北方在春季最易发生。所不同的是扬沙天气风较大,能见度在1公里到10公里之间;而沙尘暴风很大,能见度小于1公里。浮尘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沙尘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太阳呈苍白色或淡黄色,能见度小于10公里,大致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文/丁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你开的汽车安全吗 解读汽车安全评价标准(2002/03/26 17:46)
上海老年人呼吁 应放开学习驾驶年龄限制(2002/03/25 09:31)
避免车漆划伤注重保养 如何保护汽车漆面(2002/03/21 15:15)
清洁车身注意方法 别用油掸子对付你的车(2002/03/20 14:23)
汽车漆面找谁修补 优质修复划痕三大保证(2002/03/20 14:21)
夏季空调保养早动手 清洁检查是养护关键(2002/03/19 18:40)
驾校学车浪潮高涨 注重安全千万别搞速成(2002/03/19 09:51)
真皮座椅长寿秘诀--皮椅清洁保养小窍门(2002/03/18 15:19)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