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论:市场不是试验场 召回制度宜尽早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17:46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是否实行召回制,何时实行召回制现在既是业界热点,又是各方争论的焦点。北京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所原所长、教授级高工李桂明认为,召回制不仅应该实行,而且早实行比晚实行好。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利用好5年的保护期加快发展非常重要。李桂明认为,实行召回制正是使中国汽车工业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将资源交由市场配置,就必须有资源
配置的“规范”,而召回制正是这样一种规范。召回制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实行召回制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但召回制的实行对企业是否会造成一种伤害?李桂明认为,实行召回制不仅对消费者重要,对汽车生产企业同样重要。对消费者来说,召回制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个手段,这不用说。对企业而言,可能有些企业因为觉得“承担不起”而在事情以“恐慌”。李桂明认为,事实上,召回制的实行有利于调整资源配置。中国汽车工业200多万辆的年产量,却上100余家企业分担,世界上绝无仅有。而实行召回制有利于大企业、优势企业,不利于小企业、劣势企业,所以有扶优汰劣的重要作用。

  李鹏桂明进一步认为,实行召回制,不仅对“监督”企业行为非常重要,对“预防”企业行为同样重要。在国外,在汽车产品投放市场前,生产厂家从产品设计到样机出来,再到产品下线,都要反反复复地做试验,绝不敢将有毛病的产品推向市场。反观国内的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召回制,他们缺乏对产品质量意识的足够重视,不注意产品质量的提高,甚至将市场作为产品的检测场、试验场。有了召回制,企业就不敢这么做,就会潜心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尽力将各类“缺陷”扼杀在产品上市之前,做到防祸于未然。

  还有,召回制真的有想像的那样“严格”吗?李桂明认为,召回制的实行其实是一项渐进工程,其内容完全可以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根据具体的技术水平来确定,企业对此不必感到过分担心。他举例说,美国和日本分别从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实行召回制。当时美、日汽车产品的质量水平还比不上现在的中国。通过三四十年的发展证明,实行召回制,美、日汽车工业不仅没有垮,而且发展成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头号强国和二号强国。可见,对“召回制将会搞垮中国汽车工业”的担心是多余的。

  李桂明还认为,中国的检测能力和标准、法规体系正在向国际靠拢。全国已有4个国家级检测中心,还有省一级的和高等院校的,强制性标准等效采用欧洲标准。目前,检测能力已经基本具备,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只需补充完善就可以了。有人说,中国实行召回制没有法律依据,这话并不属实。事实上《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都是依据。

  李桂明最后表示,实行召回制对企业、对消费者都是有利的,所以中国汽车业应该尽快利用5年的入世过渡期将这一制度实行起来。早实行经晚实行强。(本报记者 桂俊松)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有关部门的专家认为--要先有法再有汽车召回(2002/03/11 10:16)
专家说:市场不是试验场 汽车召回制度宜早行(2002/03/11 10:13)
国家有关部门专家谈召回 要抓紧制定汽车技术法规(2002/03/07 17:25)
入世以后汽车“召回”是中国的当务之急(2002/03/07 14:29)
雷诺将召回64104辆问题车 中国不在召回之列(2002/03/07 10:14)
经济半小时:黄国庆--我是“汽车召回”第一人(2002/03/07 09:31)
国内外汽车召回事件专题(2002/03/04 13:43)
福特召回凡世通问题轮胎(2002/03/04 13:37)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